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这三家公司更换控股股东

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这三家公司更换控股股东
2022年10月31日 22:1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这三家公司更换控股股东

  为优化股权结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将成为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

  10月31日,中国西电(601179.SH)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优化股权结构,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西电集团)持有的中国西电股份,将无偿划转至中国电气装备集团。

  中国西电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西电集团是中国西电最大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50.94%;中国电气装备持有中国西电0.82%的股份。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国西电的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随后,许继电气(000400.SZ)和平高电气(600312.SH)也公告披露,中国电气装备将成为各自的直接控股股东。

  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股份无偿划转事项尚处于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完成全部法定程序。

  截至9月30日,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许继集团)为许继电气的控股股东,持股38.21%;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平高集团)为平高电气的控股股东,持股40.5%。

  这也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重组国内电气装备产业后的再一次优化。

  中国西电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均是国内电力装备龙头企业,原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制造业务板块的直属产业公司。

  2021年9月23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正式成立,由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下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及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重庆博瑞重组整合而成。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间接拥有了四家上市公司,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和宝光股份(600379.SH)。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西电、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业绩均实现了增长。

  其中,中国西电营收为132亿元,同比增长9.8%;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42.9%。

  许继电气同期实现营收91.16亿元,同比增长20.98%;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11.93%。

  平高电气实现营收61.29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70.9%。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还在增持中国西电和平高电气的股份。

  根据中国西电此前的公告,从2022年5月24日-2022年11月23日六个月期间,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拟增持中国西电股份总金额不低于2亿元,且不高于4亿元。

  10月17日,中国西电披露,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增持金额已达2亿,累计增持股份占中国西电总股本的0.84%。

  10月28日,平高电气公告表示,中国电气装备在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2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3%。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还计划自2022年10月28日起未来六个月,对平高电气进行增持,总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高于1.5亿元。

  天眼查显示,国务院国资委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的大股东,持股66.7%。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67%,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67%。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目前业务,覆盖发电(含新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储能、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能源互联网等其他领域,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宝光股份是中国西电集团间接控股的企业。截至发稿,该企业未发布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电气装备的公告。

  截至10月31日收盘,中国西电股价报收4.33元,下跌2.26%,市值221.95亿元;许继电气报收17.81元,上涨2.53%,市值179.58亿元;平高电气报收7.16元,上涨0.28%,市值97.16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