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遭吴京陈思诚起诉索赔逾1.2亿 持续亏损货币资金仅4095万无力赔偿

北京文化遭吴京陈思诚起诉索赔逾1.2亿 持续亏损货币资金仅4095万无力赔偿
2022年07月08日 07:3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国内电影排行榜前5部作品中,北京文化出品、发行的影片占据了3部,但该公司目前似乎成了影视圈的“公敌”。

  7月6日晚间,北京文化(000802.SZ)公告称,公司收到登峰文化、壹同传奇、嘉影上行和西虹市影视的《起诉状》,起诉金额合计超过1.5亿元。

  其中,登峰文化由知名演员、导演吴京持股90%,壹同传奇由知名导演、演员、编剧陈思诚持股38.12%,吴京和陈思诚起诉金额合计超1.2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北京文化的公告还显示,公司近期相关诉讼中,有一项为投资者集体诉讼,金额达926.91万元,目前处于“收到上诉材料”阶段。

  6月24日起,北京文化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北京文化有多部电影正在筹拍或者确定发行档期,但其中知名导演和演员数量却少了许多,管虎、陆川、廖凡、范伟等算是其中较为知名的大腕。

  4公司起诉金额合计超1.5亿

  7月6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登峰文化”)、北京壹同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简称“壹同传奇”)、嘉影上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嘉影上行”)和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简称“西虹市影视”)的《起诉状》。

  以上四家公司起诉金额合计超1.5亿,涉及电影项目发行收入、投资收益、影片的应分配收入、逾期利息、违约金等。

  值得关注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登峰文化由知名演员、导演吴京持股90%,壹同传奇由知名导演、演员、编剧陈思诚持股38.12%,西红柿影视由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

  在起诉金额中,吴京和陈思诚持股的两家公司起诉金额合计超1.2亿元。

  北京文化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公司进行沟通协商,积极处理诉讼事宜,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后期利润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除了上述起诉外,北京文化及控股子公司相关诉讼、仲裁金额达1.48亿元。其中一项为投资者集体诉讼,金额达926.91万元,目前处于“收到上诉材料”阶段。

  北京文化被投资者集体诉讼的原因是公司于2021年11月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娄晓曦(时任北京文化副董事长)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随着北京文化被实施行政处罚,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在2019年3月22日至2020年4月28日期间买入,并在2020年4月29日后卖出或仍持有并曾产生一定浮亏(无论是否解套)的投资者,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货币资金仅4094.88万无力支付赔偿

  当前官司缠身的北京文化,也曾有过辉煌。

  自2016年至今,北京文化主导或参与出品、发行各类影片共45部,累计票房约321亿元,其中包括《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我和我的家乡》、《沐浴之王》等多部优秀影片。

  2021年,北京文化作为第一出品方的影片《你好,李焕英》于春节档上映,取得了54亿元票房的好成绩。

  目前,中国电影票房影视排行榜前5部作品中,北京文化出品、发行的影片占据了3部。

  但近年来,北京文化的业绩可以用糟糕透顶来形容。

  北京文化的利润主要靠三家收购而来的公司,即由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及星河文化三家被收购公司贡献。

  2016年、2017年,北京文化营收分别为9.27亿元、13.21亿元;净利5.24亿元、3.2亿元。

  其中,2017年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星河文化的业绩承诺分别为0.4亿(实际完成0.35亿)、1.5亿(实际完成1.5亿)、1亿(实际完成0.85亿),三家公司实际贡献利润达当年利润的84%。

  北京文化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上述三家公司累计业绩均压线完成承诺。

  2018年至2021年,北京文化营业收入分别为7.41亿元、8.55亿元、4.26亿元和2.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8%、15.37%、-50.22%和-30.0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23.06亿元、-7.67亿元和-1.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69%、

  -1943.12%、66.72%和82.62%。

  而且,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影视行业遭到巨大冲击,北京文化还深陷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丑闻中。

  2022年一季度,北京文化营业收入仅490.35万元,同比下滑68.59%;净利润亏损2082.15万,同比增长22.56%。

  而且,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北京文化货币资金达4094.88万元,公司虽没有短期借款,但手上现金也不足以支付诉讼赔偿费用。

  大约半个月前,北京文化公告称,2022年6月24日起,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北文”变更为“北京文化”。

  然而,即便是“摘帽”,北京文化的未来依然堪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一季报显示,北京文化有多部电影正在筹拍或者确定发行档期,但其中知名导演和演员数量却少了许多。其中,导演管虎指导的《东极岛》,陆川指导的《749局》,廖凡、范伟等出演的《来都来了》算是其中较为知名的大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