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有多“香”?农夫山泉开卖盖浇饭

预制菜有多“香”?农夫山泉开卖盖浇饭
2022年06月23日 07:32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瓶装水巨头农夫山泉也在“预制菜”这个新赛道上发力了。跨界经营预制菜已成为很多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这个未来万亿元的新领域也日渐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

  农夫山泉为何“看上”预制菜?

  近日,农夫山泉依托其母公司旗下子品牌“母亲”推出即热新米饭,搭配此前推出的浇头,组合出售盖浇饭预制菜。在某电商平台上,浇头口味主要有咖喱牛肉、台式卤肉、藤椒鸡丁、金汤牛肉四种,每份售价约20元。

  上证报记者咨询养生堂食品旗舰店客服后了解到,盖浇饭预制菜每月销量为几万份。其中,买咖喱浇头的客户远远多于买其他口味的。

  此次布局预制菜赛道,并非农夫山泉“心血来潮”。其推出的盖浇饭预制菜主要依托于母公司养生堂旗下的子品牌“母亲”,主打产品牛肉棒(见图)已成明星产品,可见农夫山泉在食品餐饮行业早有积累。

  此外,基于深耕包装饮用水业务多年的积累,农夫山泉早已建立深度下沉的全国性销售网络。通过拥有的传统渠道、现代渠道、餐饮渠道、电商渠道以及自动贩卖机等其他销售渠道,农夫山泉预制菜的推广之路也已铺就。

  方兴未艾的预制菜“新赛道”

  所谓预制菜多指将数种辅以佐料的食材加工制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便处理便可食用的菜品。近年来,中国的预制菜产业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并在2020年新冠疫情后加速成长。

  分环节看,预制菜的上游主要为种植业和养殖业提供的农产品肉制品及水产品等原料,此外还涉及到调味品及其他生产辅料。中游生产环节为预制菜行业发展的核心。在产业链下游,预制菜的销售既包括B端(企业端)的餐饮酒店、团餐、乡厨,也涉及C端(消费者端)的农贸市场、商超、生鲜电商平台等。

  对B端用户来说,预制菜具有减少损耗、减少流程、节约厨房空间的优点,而对C端消费者来说,预制菜则能满足其省时、健康、性价比高的需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21年预制菜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分别占比45.7%和19.8%。

  与此同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线下餐饮行业备受冲击。外卖和外出就餐尚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用餐需要,进一步助长了市场对预制菜的需求。

  A股市场的预制菜板块同样引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制菜板块概念指数波动有过两次上行,最高一次的涨幅达15.41%(2022年1月14日)。在今年京东超市发布的“618”战报中,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达208%。

  未来,预制菜市场有望保持快速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预制菜有多“香”?

  其实在农夫山泉之前,预制菜产业链不少环节都有新资本入局。据中商情报网不完全统计,2021-2022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出现融资事件20余起,融资金额达数百亿元。在当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地方省份对预制菜产业的扶持力度也较大。在NCBD(餐宝典)发布的《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中,综合宏观经济、消费水平、预制菜企业数量与规模、网民关注度及政策扶持力度等维度,广东以79.24的产业指数位列第一。2022年,广东省又印发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尽管当前预制菜赛道炙手可热,但社交媒体上消费者诟病最多的便是口感和安全性。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大不相同,且经过加工、包装及冷链运输等环节后,如何保证产品风味仍是生产企业需攻克的难题。据方正证券研报分析,当前预制菜行业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导致的消费场景受限、终端动销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终端消费群体接受度难以提高所导致的行业渗透不及预期等风险。

  业内认为,尽管农夫山泉有过往资源和渠道的积累,“母亲”牌盖浇饭预制菜能否出圈尚未可知。

  在行业加速增长之际,标准规范也亟待统一。2022年5月,中国饭店协会完成了《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预制菜产品标准编制指南》《预制菜产品分类及品质评价指南》三项团体标准立项并面向业内专家发出了参与提升预制菜标准质量的邀请。

  目前,我国预制菜正处于成长期。国盛证券报告认为,冷链技术的持续升级有望改善运输损耗及物流成本,进而驱动预制菜市场加速渗透。在“To B”(面向企业)方面,餐饮端仍有庞大的品类替代空间,C端也将随着运营模式的逐渐成熟,加速起势,进一步拉动市场增长。

  目前,味知香国联水产千味央厨安井食品立高食品双汇发展等A股预制菜板块上市企业都在抢抓发展的窗口机遇。方正证券认为,千味央厨突出定制服务能力和大单品策略,安井食品强化龙头壁垒,B端和C端渠道双轮发力。味知香作为“国产预制菜第一股”持续拓展全国渠道,双汇发展则立足肉制品龙头地位发挥成本和渠道优势。

  预制菜行业各类参与者各方面因素对比,图源:国盛证券研究所

  国盛证券报告认为,一般能覆盖多元化产品品类、具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或爆品打造潜质、拥有完善的各类销售形式渠道网络、能灵活调节包含产能和物流等各类要素的企业易于在激烈的赛道竞争中领跑。因此,同时具备多种特质的三类参与者——原材料企业、速冻食品企业、预制菜专业企业,具备成为细分赛道龙头的可能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夫山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