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居国内市场业绩增长萎靡,靠海外市场维持

曲美家居国内市场业绩增长萎靡,靠海外市场维持
2022年05月13日 09:39 时代周报猛犸工作室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家居企业2021年报大盘点:欧派家居营收首破200亿,志邦家居崛起

  来源 | 时代商学院

  作者 | 陈丽娜

  编辑 | 陈鑫鑫

  作为生活中“衣食住行”中“住”的一部分,家居上市公司的动向备受市场关注。2021是家居企业跌宕起伏的一年,上半年受消费复苏及去年同期基数低影响,上半年业绩普遍实现较高增速,然而到了下半年,一方面下游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涨价不断,家居行业受到两面夹击,陷入整体业绩增速下滑以及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面对压力,我们观察到,家居行业内容也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应对,不少企业发力第二业务,有效拉动营收增长。欧派家居(603833.SH)成为定制家居行业首个突破200亿大关的公司,志邦家居(603801.SH)营收突破50亿向行业前三发起冲击,定制家居三足鼎立局面或被改写。

  本报告中,时代商学院通过盘点63家“家居用品”(申万二级)上市企业的年报,分析观察家居用品企业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内部变化情况等。

  一、行业营收增长27.89%,利润减少22.68%,增收不增利

  根据wind数据统计,63家上市企业行业总营收增速为27.89%,总归母净利润增速-22.68%,家居行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2021年各季度,家居行业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也均出现了“大涨”之后又“大跌”的情况。具体而言,1-4季度总营收增速变化分别为86.15%、38.08%、16.46%、12.52%;1-4季度总归母净利润增速变化556.25%、10.5%、-16.38%、-91.35%,上半年的高增速主要因2020年同期疫情下基数较低,下半年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等因素影响,业绩增速下滑显著。

  在63家企业中,2021年共有57家营收实现正增长,6家营收负增长;25家营收增速大于30%,38家营收增速低于30%。其中营收增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嘉益股份(301004.SZ)(64.69%)、浙江永强(002489.SZ)(64.51%)、哈尔斯(002615.SZ)(60.12%)。

  而定制家居的9家企业中,在该项指标上,好莱客(603898.SH)、顶固集创(300749.SZ)、欧派家居则分别为2021年的营收增速前三甲,其中,好莱客以54.40%的营收增长率位居第一。

  在营收规模上,2021年,营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欧派家居、顾家家居(603816.SH)、公牛集团(603195.SH)、索菲亚(002572.SZ),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4.42亿元、183.42亿元、123.85亿元、104.07亿元。

  其余关键指标上,2021年家居用品行业的毛利率平均数为27.8%;净利率平均数为3.7%;roe平均数为5.91%。作为对比,2020年家居用品行业的毛利率平均数为32.3%;净利率平均数为10.12%;roe平均数为14.36%。

  对比2020年,家居用品行业三项指标的表现均明显下滑,可以看到,2021年家居用品行业的平均盈利能力出现显著下滑。

  从2020年到2021年,房企三条红线的要求、对金融机构涉房贷的两条红线以及工地的政策落地执行,导致家居行业政策偏紧,2021年整体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二、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受两面夹击,整体盈利水平骤降

  1.业绩分化,行业马太效应显著

  根据wind数据统计,63家上市企业行业总营收增速为27.89%,其中25家营收增速大于30%,38家营收增速低于30%,38家里面又有6家营收增速为负。

  从营收增速来看,63家企业中,营收规模前十的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均值为30.28%,而营收规模后十名的均值为15.7%,差值达到了14.58%。行业呈现马太效应,龙头增速较快。

  而营收和净利润的体量越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就越大,在C端的影响力也会增大,而家居企业多以卖场为主要营销渠道,头部家居企业凭借规模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等,卖场扩张速度仍然较快,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阶段。中小企业生存举步维艰,今后马太效应或将愈发明显。

  2. 受下游不景气、上游涨价两面夹击,盈利水平骤降

  从各季度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看,1-4季度家居用品行业的总营收增速变化分别为86.15%、38.08%、16.46%、12.52%;1-4季度总归母净利润增速变化556.25%、10.5%、-16.38%、-91.35%。营收增速显著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下半年更是进入负增长,高开低走。

  业绩增速快速下滑的背后,除了行业整体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原材料上涨影响,家居行业受到下游不景气、上游涨价的两面夹击。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行业盈利水平骤降,毛利率、净利率、ROE指标三个指标的平均值同比大降。

  3、企业积极发力第二业务,有效拉动营收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压力增大,家居企业也在重新探索新方向,其中第二业务有效拉动部分家居企业营收增长。

  2021年,不少定制家居企业开始涌向整装赛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300616.SZ)、金牌厨柜(603180.SH)、好莱客、顶固集创、曲美家居(603818.SH)等企业都宣布进入整装业务。头部家居品牌在年末陆续推出“整家定制”战略,其他各大家居品牌也紧跟着动作频出。

  此外,2021年,欧派家居、索菲亚等纷纷加强橱柜、木门、门窗的品类延伸,支撑业绩增长。例如,2021年欧派家居第二业务橱柜收入75.29亿,同比增长24.22%;金牌橱柜的第二业务木门营业收入为0.84亿元,同比暴增242.17%。整装大家居模式逐渐成熟,家居行业第二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2022年预计将加大布局。

  4.定制家居三足鼎立格局动摇,志邦家居利润规模超尚品宅配

  在2021年,定制家居行业格局还有三个重要突破。第一,从单个企业的营收情况来看,欧派家居成为定制家居行业首个突破200亿大关的公司,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夯实。第二,索菲亚突破百亿营收目标,与第三位尚品宅配之间的差距拉大到30亿元左右。第三,志邦家居首次突破五十亿营收规模,跃升一个梯队,虽然在营收规模上次于尚品宅配,但净利润规模已位居第三,定制家居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或将改写。

  四、以点观面:欧派家居破200亿元,曲美家居依赖海外增长,志邦家居挑战“前三”

  1. 欧派家居:定制家居首个营收破200亿元企业

  2021年,欧派家居营业收入达204.42亿元,同比增长38.68%,成为定制家居行业首个营收突破200亿大关的定制家居企业。在欧派家居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时,便有业内人士预测欧派2021年年度业绩或达到209亿元。

  具体来看,2021年,欧派家居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销售量283万套,实现营收101.72亿元,同比增长49.53%;欧派家居厨柜实现营收75.29亿元,同比增长24.22%;卫浴实现营收9.89亿元,同比增长33.72%;木门实现营收12.36亿元,同比增长60.36%。

  第一大业务——衣柜业务的高速增长,以及突破百亿规模,对欧派2021年整体增长贡献很大。年报提到,欧派家居的衣柜从单一的基材无醛升维到空间净醛;拎包、电商、家装、整装渠道全线出击;推行整家定制,从柜类定制到空间定制,突出三高(研发、颜值、严格)标准。

  过去一年,欧派家居在业务架构、运营、渠道体系进行了优化。产品研发力度继续加强,采购信息化。运营方面,欧派家居年报里继续提到了一些管理措施,比如创千分考核机制、“10+1” 欧派终端营销系统、双 50 理论、店面 4S 管理等。

  渠道体系方面,欧派家居继续强调深化全渠道发展战略,搭建起以零售、整装渠道为主干,工程、电商渠道为两翼,直营、外贸渠道为重要支撑的体系。

  2. 曲美家居:国内市场增长不利,靠海外市场维持增速

  2021年,曲美家居实现营业收入50.73亿元,同比增长18.57%;实现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加60.3%。营收规模在63家家居用品企业中排名第16,净利润规模排名第19,营收同比增速排名第46,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第8。曲美家居属于典型的腰部企业。

  相对于国内的其他头部家居公司,曲美家居的国内业务增速仍然相对迟缓。2021年曲美家居营业收入为50.73亿元,同比增长18.56%。其中,2021年为境内营收为17.62亿元,同比增长7.5%;而境外营收为32.14亿元,同比增长26.89%,占曲美家居全年营业收入的63.36%。

  而以国内+国外双市场发展的曲美家居,在曲美家居国内市场业绩增长相对萎靡的情况下,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则主要依赖2018年并购来的北美Ekornes AS公司来实现。2021年,Ekornes AS旗下的沙发、电动椅、软包餐椅类软体家具产品在 2021 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Stressless 品牌舒适椅类产品订单(电动椅、沙发、餐椅、餐桌)金额超过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50%,其中,沙发产品订单同比增长接近50%,餐椅类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过60%。

  基于市场的良好表现,Ekornes AS大幅提高对大型经销商、连锁渠道商等 KA 渠道的重视程度。2021年,Ekornes AS接到大客户的长期订单金额超过4.16亿元,交付金额超过1.39亿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3. 志邦家居:或打破定制家居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中,前三强常年以欧派家居为首,索菲亚次之,尚品宅配第三的局面存在。而志邦家居2021年营收突破50亿,净利润突破5亿元,是个标志性事件。

  2021年志邦家居实现营收51.53亿元,同比增长34.17%,用三年的时间实现营业收入的翻倍;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27.84%。2021年,志邦家居营收规模在9家定制家居中排第四,净利润规模排第二;而营收同比增长达到34.17%,排名第四,净利润增速达到27.84%,排名第二。

  从志邦家居业务发展来看,2015年起志邦开始拓展定制业务,近年定制衣柜业务增速显著, 2021年定制衣柜业务收入17.60亿元,同比增长了54.2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4.15%。志邦还大力拓展优质战略合作地产客户,因而没有在2021年的房企暴雷潮中受到太大波及,2021年大宗业务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40.59%,对业绩贡献显著。

  在厨柜+衣柜以及大宗业务的双轮驱动下,志邦家居发展稳健。志邦家居2021年在清远设立生产基地,最近又规划在安徽长丰建设新智能工厂,为业绩的快速增长布局。2022年志邦定下三年百亿目标,值得期待。

  (全文3657字)

  【参考文章】

  1、《90家上市建材企业营收榜:三棵树老板电器突破百亿元,广田嘉寓增长底》.中国房地产报

  2、《曲美家居:Ekornes高歌猛进,曲美本部拖累业绩》.亿翰智库

  3、《深度!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9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2017-2021五年业绩分析》.定制观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