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巨亏57亿,市值跌90%,俞敏洪:不认输

新东方巨亏57亿,市值跌90%,俞敏洪:不认输
2022年02月24日 06: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新东方巨亏57亿,市值跌90%,俞敏洪:不认输

  北京商报

  辞退6万员工、教学点退租、砍掉K9业务……新东方近日公布了18年来第一份亏损财报。“一个时代的更迭”,还是来了。

  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六个月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东方净亏损8.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29亿美元。

  亏损57亿

  市值跌90%

  这是2004年上市以来,新东方首份业绩亏损财报。

  2月22日晚间,新东方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的6个月财务数据,净亏损超8.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上年同期同期盈利2.29亿美元。

  新东方的营收方面,较之前有所上涨。财报显示,其半年营收为19.6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营收为18.74亿美元。而其仍处于亏损的原因,据披露可能与裁员、教学点退租产生的费用,以及K-9教学的关停有关。

  早在今年1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就曾自曝,新东方的市值在2021年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百分之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

  自“双减”政策以及《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发布后,新东方在线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即“K-9”相关业务。

  同时新东方在线披露,终止此业务将对集团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及后续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据估算,过去两年K-9业务分别贡献总营收1.71亿元至2.15亿元、4.57亿元至5.7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5.84%至19.94%、32.18%至40.50%。

  至今,新东方已经将重点资源转向与K-9学科类培训服务无关的教育产品及服务。新东方网站显示,其主要业务分三大板块,大学考试(包括英语四六级、考研)、国际教育、英语学习。

  去年11月,俞敏洪曾在直播中表示,新东方将退租近两年新装修的1500余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的装修费就花了六七十亿人民币,现在要退租,需支付违约金和押金,再加上学费退款、离职员工工资等,是笔巨大的钱。

  直播赚450万?

  老师带货杯水车薪

  2021年11月7日晚,俞敏洪曾表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进行直播带货。

  而自12月28日开播以来,新东方旗下的东方甄选累计销量仅8.14万件,销售额454.76万元。

  不少网友认为,直播间的产品单价并不低:

  1盒15颗装的平石头苹果,原价168元,俞敏洪直播间的售价为128元;8斤装的高钙稻花香大米,俞敏洪直播间的售价为268元;2斤1盒的丹东99草莓,也卖到了168元,一盒面粉960元……

  而俞敏洪则认为,其产品优势主要在性价比。

  “为什么叫我们的农产品带货平台叫‘东方臻品’,不叫‘东方便宜货’?因为我们都会选取健康、无农药、无公害的产品,消费者购买后既可以自己吃,还可以作为礼品放心送给别人。”俞敏洪提出。

  他还曾表示,此举并非是为了简单的卖货,而是为了帮助农业的产业升级以及乡村振兴,也是为了帮助农民提升职业水平。

  据新抖平台数据显示,东方甄选近期粉丝量仍在持续上涨,带货口碑目前在4.88分。

  但据统计,截至2月17日,东方甄选共计售出1.5万件单价小于50元的商品;3200余件单价50至100元区间的商品;1500余件单价100至300元区间的商品;而价格超过300元的品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有分析指出,东方甄选仍倾向于走“性价比”路线,但如此也会造成其客单价更低。

  另有媒体分析,农产品对供应链、售前售后管理能力要求更高。通常具有售后难、损耗大、产品质量不可控等难处。而且受限于农产品生长成熟时间,还要针对产品调整带货时间等。新东方作为带货新人,缺少经验,初期难以避免走弯路。

  目前来看,454.76万元对于新东方财报中提及的57亿亏损,作用依然有限。

  股票反涨

  俞敏洪:不认输

  由于新东方的业务调整,其股票长期处于下跌状态,但自其当晚亏损曝出后,次日股价反而出现涨势。

  截至昨日收盘,新东方股价涨至11.740港元,较前日上涨5.39%。

  据相关数据,此现象可能与港股教育股的总体涨势有关。

  具体来看,希望教育上涨5.88%,中教控股上涨7.03%,立德教育上涨4.05%,均有较大幅度上涨,此外思考乐教育、民生教育、宇华教育也有不同幅度上涨。

  俞敏洪在此次财报发布当天,在其个人公众号发表了文章《人生不容易,大家好好过!》,对近期的工作与生活进行盘点。

  他提到,目前大家工作的心气已经起来了,他也就一头扎到工作中去,一周召开了八次业务工作会议,针对不同的业务条线和大家一起清理思路,设计未来的发展路径。各新型业务和转型业务,在最初的忙乱后开始循序渐进推进,有的已经初现成效。

  “新东方人有着一种不认输、不买账的勇气,有着只争朝夕的精神。有他们在,相信新东方能够持续发展。”俞敏洪在文章中写道。

  来源丨 中国基金报、中新经纬、21世纪经济报道、网易财经、澎湃新闻、三言财经、和讯网、老俞闲话等

  图片来源丨视觉中国、新抖数据平台、东方财富网、新东方官网截图

  编辑丨汪乃馨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