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反“内卷” 极兔挥别价格战?

监管反“内卷” 极兔挥别价格战?
2021年12月09日 0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极兔正式走上牌桌。

  据国家邮政局披露,12月3日、5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副局长戴应军、陈凯接连与快递企业、邮政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在国家邮政局办公楼里,马军胜、陈凯与电话那头的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韵达股份董事长聂腾云、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极兔速递执行总裁樊苏洲等6位企业家座谈。

  此前类似规格的座谈会,离新玩家极兔有些距离。

  10月29日,百世公告称,将向极兔出售其中国区快递业务,定价为68亿元人民币(或11亿美元),交易不包括百世其他业务(如供应链、快运、国际等),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完成。

  官方并不避讳,座谈会主题之一是价格战。

  “要旗帜鲜明反对‘内卷’,防范不正当竞争,反对损害行业利益、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要旗帜鲜明维护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马军胜强调。

  而正是极兔的崛起,彻底激化了快递价格战。

  “政策底”

  眼下,快递业到了一个关键拐点。

  一方面,业务量继续保持高增长。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07-2020年,快递行业每年业务量从12亿件增至833.6亿件,13年时间近70倍规模扩张,复合增速近40%,呈现高景气局面。

  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

  另一头,单票价格不断下行 ,快递公司利润率一路走低。2021年1-10月,快递累计完成867.2亿件,同比增长34.7%,收入8339.8亿元,同比增长20.7%,票均收入9.62元,同比下降10.4%。单票收入从2007年的28.5元降至2020年的10.6元,降幅63% 。

  各家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通净利润32.02亿元,同比-3.0%;圆通净利润8.87亿元,同比-26.8%;韵达净利润7.06亿元,同比-17.4%;顺丰净利润3.33亿元,同比-93.5%;申通净亏损3.12亿元;百世净亏损17.51亿元。

  这或是一种市场必须经历的局面。

  “快递是个典型规模经济行业,又是完全竞争市场。各家都在跑量,价格战必不可免。烧死一批,留下的就能整合市场。”有通达系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明显,残酷价格战带来种种弊端,特别是涉及超过300万人的快递从业人员生计问题,引得监管直接出面。

  4月,以义乌为代表,邮管局出台了较严格的限价和限量政策,政策出发点是保障快递员权益和末端快递网点稳定,保障快递服务质量。

  7月,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

  9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促进快递业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对经营服务规范以及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重要制度保障。

  在《条例》第三十六条中,浙江明确表态,快递经营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鉴于浙江,特别是义乌在快递业的指向标作用,该条例具有辐射全国意义。

  “总体来看,政策以地方为主,还是尊重市场规律。”有投资人如此评价。

  “市场底”

  对于监管层出手,企业反响强烈。

  “我们明年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王卫说,压低价格拓展业务不符合企业长远利益,也不符合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

  “未来重点工作是整合极兔和百世两张网,在此基础上推动价格合理回归。”作为极兔代表,樊苏洲表态。

  事实上,价格战边际效益也在减弱。

  今年Q2-Q3单票收入,百世降幅最大,可比口径下单票收入最低。

  在第二季度,包含派费的口径下单票收入上,百世(1.86元、同比-17.7%)<韵达(2元、同比-6.8%)<申通(2.09元,同比-9.2%)<圆通(2.13元,同比-2.3%)。

  三季度,同一数据上,百世(1.90元、同比-11.8%)<申通(2.01元,同比-5.7%)<韵达(2.08元、同比-0.8%)<圆通(2.15元,同比-0.2%) 。

  但今年Q2-Q3市场份额,百世同比降幅最为明显。Q2百世(8.4%、同比-2.3%)<申通(9.8%、同比-1.6%)<圆通(15.5%、同比+0.2%)<韵达(17%、同比-0.5%)<中通(21%、同比-0.5%)。

  业务量增速明显低于价格降幅,导致百世快递收入Q2、Q3分别下滑 17.1%、21.7%。

  背后是,囿于轻资产模式,百世对网点控制力度相对有限,这引发了一系列在运营层面上的问题。

  一定程度上,正是极兔掀起的新一轮价格战,激化了百世体系内种种矛盾。

  但随着极兔对百世中国区快递业务的收购,或将带来转折。直接效应是,龙头玩家减少,各家竞争压力降低。

  另有多地快递加盟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部分地区两家整合已然进入实操阶段,将百世业务量直接切入极兔体系。据华创证券测算,极兔+百世日均预计单量已达到4000万-5000万票。

  可关键问题是,市场局面生变下,极兔究竟走向何方?

  鉴于该公司一向很低调,目前并没有准确路径。华创证券认为,全球化是其长期目标,分析师通过草根调研后预计,极兔在国内仍处于亏损态势,而海外则预计贡献盈利。

  “预期极兔布局或在于‘中国—跨境—东南亚’全链条,即中国大陆地区的收派,中国—东南亚的跨境快递,东南亚地面的收派。”华创分析师称。

  目前,极兔在跨境业务中提供国际标快和国际小包两项业务。国际小包即为跨境电商B2C卖家发送2kg以下包裹的跨境小包服务,服务范围覆盖J&T Express东南亚拥有自营网。

  极兔起家于东南亚,2020年3月在国内起网。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资料显示,回国起网初期,极兔就在全球拥有超过14万名员工,业务覆盖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及新加坡八个国家,服务全球近20亿人口。

  客观上,极兔业务框架也与监管层指导方向一致。

  “要抓住RCEP机遇稳步出海,不断摸索出海新路径。”马军胜在前述座谈会上表示。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