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能置业挂牌转让京能物业100%股权 同业竞争问题有望解决

京能置业挂牌转让京能物业100%股权 同业竞争问题有望解决
2021年11月26日 09:41 中国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京能置业挂牌转让京能物业100%股权 同业竞争问题有望解决 

  中国网财经1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张增艳)24日,京能置业(600791.SH)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京能(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能物业”)100%的股权,转让底价2880.71万元,同时由受让方偿还债权4590.29万元。交易完成后,京能物业将不再纳入京能置业合并报表的范围。

  针对上述交易,京能置业表示,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公司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资料显示,2020年和2021年1-9月,京能物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29万元和18.1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4万元和-92.74万元。与此同时,其资产规模相较去年也有所下滑,从2219.65万元降至1869.82万元。“处置京能物业的股权,可使京能置业甩掉其亏损的包袱,同时加速回笼资金,兑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一位接近京能置业的知情人士指出。

  及时补充现金流

  除出售资产外,京能置业还通过信托借款补充现金流。11月22 日,京能置业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25亿元(视资金需求情况,分批次提款)永续信托贷款,贷款期限 2+N 年,融资综合成本每年不高于7%,主要用于公司在建项目的开发建设。

  “今年1-9月,京能置业无新增土地储备,自然很难通过抵押新项目获得银行贷款,只能借道信托获得融资并由实控人提供担保,这也是当前形势下不得已的选择。在房地产行业全面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一些房企出现现金流危机,金融机构对整个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房企境内融资出现收缩,短期看销售回款依然是开发商最有效、最可控的方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然而,京能置业的销售情况却在恶化。三季度,京能置业实现权益签约金额1.01亿元,同比下降91.93%;权益签约面积0.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6.68%。“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逐步收紧,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仍在。市场预期持续下探,购房者置业信心尚未恢复,这些都会影响京能置业的经营情况及销售回款。由于市场走出底部还需要一段时间,预计2022年上半年市场或处在恢复期,在此之前京能置业需要依靠输血来补充现金流”,上述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京能置业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18.32万元。需要指出的是,京能置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18.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34亿元下降50.12%;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由去年同期的6.41亿元增加41.64%至24.37亿元。

  同业竞争问题有望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转让京能物业也是京能置业兑现承诺,避免与京煤集团下属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早在2020年年报中,京能置业就表示,将在三年内完成京能物业的退出工作。目前京能物业旗下物业业务较少,基本以自持资产为主。

  与京能物业类似,金泰地产亦与京能置业存在同业竞争。根据北京市政府统一部署,2014年,京能置业控股股东京能集团与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煤集团”)进行合并,导致京煤集团下属企业北京金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泰地产”)与京能置业形成房地产及物业业务的同业竞争。

  据悉,金泰地产成立于1998年,为国有独资企业,主营业务是房地产项目开发、 物业管理。2020年,金泰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3.63亿元,净利润-0.53 亿元。截至2020 年底,金泰地产经审计的资产总额 158.98 亿元、净资产9.28 亿元。

  为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京能集团要求金泰地产现有业务在三年内完成并退出,不再拓展新项目。今年8月31日,京能置业发布公告称拟以 3.61亿元通过收购金泰地产持有的丽富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丽富公司成立于2004年,为金泰地产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为核心业务的房地产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丽富公司将纳入京能置业合并报表范围。

  “京能置业同业竞争问题存续时间较长,对其业务发展形成一定的制约。随着京能物业股权转让以及收购丽富公司的交易完成,京能置业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未来,京能置业的发展步伐或将不断提速,并持续强化其地产主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物业 京能置业 现金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