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退一赔三”胜诉车主面临505万元名誉权索赔

特斯拉“退一赔三”胜诉车主面临505万元名誉权索赔
2021年09月28日 18: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特斯拉“退一赔三”胜诉车主面临505万元名誉权索赔

  又一次“不妥协”?

  就在法院判决特斯拉存在欺诈需赔偿车主约150万元一周后,事情有了反转。

  9月26日,特斯拉退一赔三胜诉车主韩先生发表微博表示,自己没有收到赔偿款,反而收到了来自特斯拉的一纸诉状。特斯拉方面称,韩先生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使用“垃圾”、“无赖”、“流氓”等形容特斯拉企业及其产品,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特斯拉公司的法人名誉权,要求索赔共计505万元。

  韩先生微博称,涉事车辆在其与特斯拉22日进行交接之后至今不但没有过户成功,反倒在其名下遭到法院查封,直接导致欺诈案判决无法继续执行。如今,车被查封了,银行卡被冻结了,原本“退一赔三”的150万元也不知何时才能到账,接下来还要面对特斯拉的“天价索赔”。

  对此,网友也热议纷纷。“现在不准备个500万都不好意思评论了”、“往后兜里没505万,咱不敢来给特斯拉评论,太吓人啦”、“各位骂特斯拉的,你们准备好505万了吗”、“还反诉别人侵犯名誉?你还侵犯消费者生命安全呢”......

  9月27日,特斯拉法务部通过微博回应媒体:特斯拉与韩先生之间发生五件诉讼案件,包括二手车、代步车以及名誉权侵害纠纷。特斯拉还称,“我们期待并相信法院最终会依法裁判。”

  特斯拉称,已向韩先生支付1518800元。随后,根据韩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特斯拉已于9月27日15时23分支付款项。

  事情始末

  一切要从韩先生从特斯拉官方买了一辆二手车说起。

  根据韩潮在微博叙述的事情经过,2019年5月底他在特斯拉官网购买了一辆官方认证二手车,型号为Model S P85轿车。

  在特斯拉官方网站上,承诺该车辆“无重大事故,无结构性损伤,无水泡火烧,200多项全车检测,车况良好”等信息,在与销售的沟通过程中再次确认车况信息,得到销售一致答复。

  但在2019年8月24日晚,韩某遭遇事故,车辆跳出五个故障码。最终,经过测试该车辆后侧围板存在切割焊接痕迹,属于事故车。随后韩某启动司法程序,将特斯拉诉之于法庭。

  一审期间,司法鉴定报告结论为,该车为事故车,但特斯拉依旧认为司法鉴定“不专业”。特斯拉称,虽然C柱有切割,但不存在结构损坏的问题,也不会导致车辆使用风险的增加。

  2020年12月4日,法院裁定特斯拉存在欺诈应退一赔三之后,特斯拉不服一审判决,紧接着于12月6日提起上诉。(详情可查看特斯拉不服“退一赔三”判决,都是“全铝车身”惹的祸?)

  经过半年多时间,北京二中院给出了最后的判定:特斯拉在向韩潮销售案涉车辆时存在欺诈行为,上诉请求“不能成立,予以驳回”,一审判决则“应予维持”。特斯拉需退一赔三,包括退还37.97万元购车款,以及赔偿113.91万元。

  而这次,也是终审,特斯拉无法再针对此事进行上诉,只能赔钱。这场历时755天的维权最终以特斯拉败诉落下帷幕。

  风波再起

  但事情并未就此画上句点。

  特斯拉以“侵犯名誉权”为由,要求法院判令韩先生删除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发布的侵权内容以及相关回复,而且要在微博刊登道歉声明并置顶30日,并要求韩先生作出50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以及承担5万元的诉讼费用。

  特斯拉方面有四点诉讼请求:一是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立即删除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发表的所有侵权内容以及与侵权内容有关的所有评论和回复;二是判令韩潮在个人微博置顶30日向两名原告赔礼道歉和消除不良影响的声明;三是判令韩潮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500万元;四是判令被告承担二原告的合理维权支出5万元,合计索赔505万元。

  特斯拉方面表示,车主韩某从2020年初开始通过新浪微博个人账号长期发表诋毁、贬低特斯拉的相关言论,比如“无赖公司”、“说了n次谎了”、“牛逼的流氓企业”、“辣鸡特斯拉”、“江湖骗子特斯拉”等用词形容特斯拉企业及其产品,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特斯拉公司的法人名誉权。

  特斯拉方面认为,被告韩某将所有特斯拉汽车的事故均归因于产品质量问题,长期通过微博账号大量发布未经核实且无事实依据的诽谤言论,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行为扩大其侵权言论在互联网上传播,引起舆论和公众关注,致使公众对特斯拉形成负面认知,社会评价显著降低。被告韩某应依法承担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和赔偿损失的侵权责任。

  对此,韩先生回应称:“第一次听说欺诈企业还要名誉的,欺诈那一刻就把脸都扔一边了吧。”另外,此次庭审应该会在下月进行,希望能够申请公开庭审。

  韩先生在微博表述,自己于2021年9月22日与特斯拉方面取得了联系,双方商议了欺诈案的后续流程操作,因涉案车辆停放在特斯拉服务中心两年有余,车辆已经过检,也需要补齐保险才可以进行正常过户。

  “本着最后一丝信任,我把个人身份证复印件,车辆产权证,行驶证都交付给特斯拉人员办理后续过户手续,特斯拉也找我要了我的银行卡号,当时我问,要卡号是否用于打退车和赔偿款,对方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说相关部门要,我给了!”

  但此后,韩先生在微博表示,“不但没有收到任何款项,我的个人银行卡号均被冻结,无法进行使用!”“在我与特斯拉22日进行交接之后至今不但没有过户成功,反倒在我名下遭到法院查封,直接导致欺诈案判决无法继续执行!”

  与此同时,面对特斯拉法务部9月27日对双方的五件官司向媒体的回应,韩先生再次发表微博表示,和特斯拉的确存在五个官司,欺诈案完结之后还有四个,并表示第三个和第四个应当归为一案,但特斯拉为了最大化其维权成本,把案件分为两案诉讼,就是说我要付出双倍的律师成本和维权时间,并且开庭时间,次数也要翻倍,此外,韩潮还在微博解释了代步车事故的问题。

  与此同时,韩潮在9月27日发布的微博中称,特斯拉说是八月份起诉其名誉权,但起诉状是手写的日期,这个日子随便写(不出意外看这个日期像是后补的)。但法院的收案日期是可以查询的,收案日期为 2021-09-17,也就是收到二中院判决的那一天。

  特斯拉与韩先生的纠纷还未结束,对于后续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