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九年专利战始末:百亿索赔 可否撼动苹果

小i机器人九年专利战始末:百亿索赔 可否撼动苹果
2021年09月25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小i机器人九年专利战始末:百亿索赔 可否撼动苹果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玉洋 记者 李正豪 上海报道

  iPhone 13到底香不香?被戏谑一年的“十三香”iPhone13系列终于于近日揭下面纱,谁料比往年低不少的定价竟成为最大的卖点。

  对于苹果来说,低定价也是一种战术,这直接威胁到冲击高端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们。只不过,苹果公司也正遭遇到一件头疼事。

  日前,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文称,已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

  该申请已被上海高院受理。据悉,早在2012年,小i机器人就因Siri专利侵权,将苹果公司诉至法院。去年8月,小i机器人向上海高院提起诉讼,正式要求苹果公司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100亿元。

  对于去年的诉讼,小i机器人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苹果中国不应诉,(法律文书)是直接送到苹果总部的,他们刚刚应诉。”

  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对小i机器人申请保全禁令一事未作出任何回应,对此记者也向苹果中国发送邮件并联系苹果中国公关总监,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苹果刚应诉

  “(虽然)难度非常大,但被侵权我们不能就当没看见吧。”小i机器人方面告诉记者,其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专利纠纷已经有定论,现在主要是侵权的问题。

  “我们最终诉求就是停止侵权并赔偿,所有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通俗来说,当前禁令主要针对在售的iPhone和刚推出的iPhone13。”小i机器人方面补充道。

  2020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发(2017)最高法行再34号行政判决书,以终审判决程序确认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专利权的有效性。随着专利被判决有效,小i机器人于2020年8月3日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并索赔100亿元。100亿元的天价赔偿,一时间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苹果公司的Siri为何会涉嫌专利侵权?可能主要是因为小i机器人持有的ZL200410053749.9专利包含两个功能:一是用户可以和机器人聊天,得到拟人化的回复;二是用户可以通过机器人查找信息、玩游戏等。ZL200410053749.9专利所描述的特性,其实和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智能语音助手类似,识别语音并完成用户指令。

  据了解,小i机器人在2004年就申请了名为“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即ZL200410053749.9),2009年该项专利获得授权,而苹果公司在2011年首次在iPhone 4S上推出智能语音助手Siri,其后又陆续在新款iPhone、iPad、iTouch等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

  经对比分析,小i机器人认为Siri技术方案落入ZL200410053749.9号专利范围。于是,早在2012年6月,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随后苹果公司向原专利复审委员会(现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ZL200410053749.9专利无效请求。由此开始,双方打起了一场长达九年之久的专利官司。

  然而,就在苹果即将发售新品时,不少网友觉得小i机器人再次“搞事情”,有蹭热点的嫌疑。对此,小i机器人代理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洋表示:“2020年8月上海高院立案后,苹果公司拒绝在中国境内接受诉讼材料,上海高院启动了境外送达程序,苹果公司刚刚应诉并立刻提出管辖异议。加上今年我们刚完成新的司法鉴定,再次确认苹果Siri侵权,为避免苹果继续拖延诉讼,所以尽快提出禁令。”

  小i机器人方面也表示:“上一轮我们告他们侵权,他们反诉我们专利无效,这个案子已经打了九年了,我们的专利上海高院判定是有效的。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肯定是希望尽早停止侵权、结案。”

  对于小i机器人向上海高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向记者解释称,行为保全是指在民事诉讼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原告的利益受到不应有的损害或进一步的损害,法院有权根据其申请对被告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比如做出要求被告立即停止涉案行为的裁定。行为保全在知识产权案件中比较常见,主要是因为这类案件尤其是专利侵权纠纷案件通常耗时比较长,如果等生效判决作出之后被告才停止侵权行为,则会导致损害进一步扩大。

  市场份额已降低

  官网显示,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1年,2004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机器人领域,推出了应用于MSN和QQ上的小i机器人,终端用户近1亿,还成为微软全球战略及技术合作伙伴。

  “小i最开始是做To C的,以MSN的聊天机器人为代表;从2008年为上海科委做网站机器人起,开始推出To B智能客服业务,后来做了全国几十家省运营商的短信和网页客服机器人。”小i机器人副总裁肖修鹏告诉记者,2012年小i机器人又和招行卡中心开展合作,成为全行业内第一家做微信企业客服机器人的企业,并在随后几年里占据了银行领域智能客服70%以上的市场份额。

  除了金融行业,小i机器人在电力行业、政务领域、物流、航空、企业都有广泛应用。肖修鹏表示,小i机器人的主要场景包括App、网站、微信等各个渠道的文本机器人,以及电话渠道的呼入和外呼语音机器人,主要客户覆盖金融、政府、制造业等各个有客服的领域,在高峰时期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也就是说,当我们通过电话、微信、App等方式与银行、政府部门、运营商、航空公司联系时,回答我们的很多机器人客服也许就是小i。“简单来说,就是替代繁复的人工来为人解答问题和互动,智能客服就是聊天机器人的商业体现。”小i机器人方面表示。

  生意虽美好,但现实却很骨感。当各大手机厂商、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语音助手和聊天机器人时,小i机器人根基所在——政府、银行、运营商等智能客服领域的竞争已逐渐白热化。

  “这几年由于技术瓶颈突破,很多初创公司和金融公司成立的科技公司(如平安科技等)以及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往To B领域发力,公司市场份额有所降低。”肖修鹏说。

  9月15日,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沙利文发布了《2021年中国智能客服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客服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88.1%,预计到2025年智能客服市场规模或将突破百亿元。而根据报告给出的排名,腾讯企点目前位列中国智能客服市场“领导者象限”第一。

  更要命的是,过度依赖智能客服业务的小i机器人似乎也没有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极。另一边,小i机器人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意欲向资本市场借力,但其在2018年4月从新三板退市。

  同花顺iFind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三个报告期内,小i机器人分别实现营收4515.55万元、8582.03万元、6511.61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亏损6079.07万元、7335.11万元、1048.86万元。

  2017年10月,公司实控人袁辉、朱频频两人和以浙江天堂硅谷久盈至臻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为首的4家企业与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条件是小i机器人要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上市,否则将对外出售不低于51%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目前小i机器人的实际控制人为“无限售条件股份”,持股比例达87.69%,而公司创始人袁辉持股比例仅12.31%。

  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情感计算……小i机器人身上所具备的技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AI。2017年,资本狂热地涌入AI赛道;如今,“AI四小龙”在冲刺二级市场的道路上已悉数“上场”。

  从新三板退市的2018年,小i机器人又在中国香港成立亚太地区总部,这一动作被解读为其有赴港上市的意图。只是,港股上市条件是过去三个财政年度至少盈利5000万港元。小i机器人已经20岁了,它比场内大多数AI独角兽“后浪”都要年长,在“AI+CC”这条赛道上,它是否还能坚持跑下去,仍需观察。

  花钱和解?

  小i机器人这次向法院提起要求停售iPhone的禁令会否对苹果造成什么影响,尤其是对iPhone 13系列?

  对此,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对记者表示:“这个事情估计对iPhone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在iPad进入中国的时候,它的商标也是被一家公司给控告侵权,后来也是花了几千万元把事情处理了。”

  2012年,苹果与深圳唯冠因iPad商标产生纠纷,最终以苹果向深圳唯冠支付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而告终。

  事实上,苹果的Siri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控侵权了。

  2013 年6月,Dynamic Advances公司和纽约伦斯勒理工大学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控告Siri侵犯伦斯勒理工大学的技术专利,而Dynamic Advances公司则是这项专利的唯一授权方。

  2016年4月,苹果与Dynamic Advances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向后者支付2490万美元,从而结束双方的法律纠纷。

  在进入中国市场的20余年里,苹果公司仅在2018年12月遭遇过一次高通申请的禁售令。有分析指出,小i机器人与苹果公司之间的纠纷大概率也会以和解告终,生意场上没有钱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是钱没给够。

  “小i机器人也想就这事给国家一个制衡美国科技公司的武器,毕竟专利是实实在在有效的,但想要苹果出钱应该还是有难度。”一位接近小i机器人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外,iPhone在俄罗斯也存在专利纠纷,涉及到的专利为SOS紧急救援功能,俄罗斯同样采取了禁售iPhone的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机器人 专利 苹果公司 siri 苹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