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产龙头“求救”报告流出,回应:多数业务已恢复,并非我司流出

河南地产龙头“求救”报告流出,回应:多数业务已恢复,并非我司流出
2021年09月09日 2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河南地产龙头“求救”报告流出,回应:多数业务已恢复,并非我司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综合报道近期,网传一张河南建业集团递交给当地政府报告的回复批文截图,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截图提到,建业集团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请求帮扶救援”,并已由河南省省长王凯作出批示。

  此外,一份疑似求助信原文的文件也在网上流出,求助信称,受汛情和疫情影响,建业地产销售和回款下滑,已累计产生各种经济损失逾50亿元,公司面临大批人员失业、银行失信等风险。

  9月9日晚间,建业集团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回复称,“关于互联网上流传的文件,并非为我公司文件,也非我公司途径流传,故无法针对文件如何流传进行任何解释或说明。”

  建业方面表示,受河南省近期出现的灾情和疫情影响,建业的业务的确受到冲击,但在政府部门的各项纾困措施下,“多数业态和业务已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正在加速回暖”。

  建业集团表示,按照上半年的常规经营表现,公司原本并无向政府求助的想法,也没有此必要。基于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大背景,在百年一遇的水灾和新冠疫情双重叠加的时期,建业向政府递交了报告。《报告》中不仅真实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难,更提出了为企业提供相关帮扶政策的建议。

  “面对河南省因灾情疫情的双重压力,我们把问题想得更大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建业集团称。

  对于灾情的冲击范围,建业方面表示,一方面,水灾和疫情影响了建业住宅项目的施工、销售进度。部分在建楼盘在洪水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工期被拉长。另一个被严重冲击的是文旅业态。灾情加疫情阻断了客流。此外,一些先期高投入的项目被水灾彻底破坏。如足球小镇受灾严重,设施道路完全冲毁。

  建业表示,在河南省长王凯批复建业报告3天后,8月18日,河南省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即俗称的“金十条”。“金十条”中的部分建议曾在建业的报告中出现。

  对于公司本身,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给予多项支持政策,如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随后,政府职能部门以十条措施为抓手,积极落实帮扶政策。

  这些措施也产生了积极效果。今年8月,建业地产销售额52.6亿元,同比持平;单月实现回款45.4亿元,同比持平。8月份,承接代建等轻资产业务的中原建业新签约项目6个,同比增加20.0%;新签约面积59.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5%。

  建业方面还表示,9月4日,“只有河南戏剧城”和电影小镇正式开园,均已恢复汛前运营状态;全省8家建业大食堂、10家建业酒店、7家商场、4家绿色基地均已复工复产。“随着河南省疫情迅速控制和各级政府落实灾后重建恢复政策,目前,建业多数业态和业务已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正在加速回暖。”

  建业还称,目前公司经营稳健向好,各项目营销工作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有信心完成全年700亿合同销售目标。”

  受洪灾影响,建业曾在中期业绩会时公布,决定将其2021年合约销售目标由原定的800亿下调至700亿。

  延伸阅读

  河南地产龙头为何要向政府求助:涝疫双袭加剧了建业地产的短期困难

  9月9日一早,一份网传文件显示,建业地产(00832.HK)近日向河南省政府请求帮扶救援,并获得政府领导批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按领导要求研究可行性办法。

  建业地产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财经》记者求证时表示:文件真实,但建业地产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

  在9月9日上午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建业地产管理层表示,建业地产已为将在11月到期的美元债做好资金安排,市场无需担心。

  熟悉建业地产的人士对于建业地产遇到困难并不感到震惊,认为迟早会出现这个结果,但水灾和疫情加速了困难暴露的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