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胰岛素三巨头遭起诉,涉嫌欺诈

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胰岛素三巨头遭起诉,涉嫌欺诈
2021年07月16日 17:59 财经自媒体

【超级重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16位大咖锦囊妙计→

  来源:健识局

  美国天价糖尿病用药引发诉讼,中国则即将开展胰岛素集采

  文丨胡香赟

  只要事关胰岛素价格,就离不开“纷争”二字。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涉嫌“欺诈”、“提高胰岛素药物价格”,胰岛素三大巨头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以及几位药房经理正在面临来自多家药品经销商的集体诉讼。

  在对外媒的回应中,赛诺菲曾提到“目前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寡头相争、价格高居不下是争议的主要原因。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关闭边境,《我不是药神》事件在美上演,患者非法跨境至加拿大、墨西哥等地以获取廉价药物。

  在中国,垄断胰岛素市场15年之久的三大巨头同样屡屡陷入风波。就在上个月,赛诺菲因药代非法销售而被四川省人民医院作出“停止采购相关产品、延迟或停止支付货款”的处罚。

  本次指控,只是把胰岛素市场背后的丑陋伤疤又一次揭开。

 01

 曾被起诉,胰岛素太贵被质疑

  针对赛诺菲的诉讼由包括FWK Holdings LLC在内的药品分销商发起。FWK Holdings LLC是美国一家知名药品分销企业。此前,它曾对包括赛诺菲、诺和诺德、武田制药等在内的多家跨国药企提出过类似的诉讼。

  在指控中,FWK认为,赛诺菲等通过与PBM(药房经理)分享回扣的方式提高胰岛素类似药物的价格,从而确保公司的药品在药房工作人员给患者开出的处方清单上占据“有利的位置”。PBM在药企和保险公司中间扮演了“中间商”角色,他们决定哪些药品能够进入保险公司的处方名录。

  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关闭边境,原本能够合法前往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购买低价胰岛素的患者被迫转向美国国内购药,这一现象变得更加严重。

  此前,这三家公司也曾一起面对“操作胰岛素药价”的指控。2019年,在一份针对赛诺菲、诺和诺德、礼来的集体诉讼中,三家公司被指已经将其药品基准价格提高了150%以上,部分患者为此每月需要花费超过900美元购买药品。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有3100万左右的糖尿病患者,患者数量上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一,但每年糖尿病医疗费用支出却高居世界榜首。2019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2946亿美元的天价。

  研究机构认为,以赛诺菲、诺和诺德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美国长期大打专利战,导致了供应商数量减少。最终成本上涨,患者买单。

02

  价格之争,为什么总是胰岛素?

  中国胰岛素市场竞争相对充分,但市场也不清明。

  在中国,赛诺菲、诺和诺德以及礼来“三分天下”将近15年之久,战线仍在持续扩张。今年6月,赛诺菲北京生产基地再度斥资2亿元,以扩产胰岛素,这一基地的产品今后将供应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其他亚太地区。

  国产胰岛素生产企业间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甘李药业的二代胰岛素和通化东宝的三代胰岛素已相继获批,双方的产品线各自踏入对方的腹地,过去平分市场的和谐时光一去不返。

  无论国内外,企业为了同一赛道大打出手的底层逻辑永远是相同的:利益。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的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这一数字还将随着糖尿病患者数量的逐年增长不断扩大。

  除此之外,市场环境的复杂性才是竞争加剧的根本原因。

  自2018年开始药品集采,多个临床需求高的品种纷纷被砍价,胰岛素是所剩不多尚未被纳入集采的大品种之一。随着2020年年初武汉专项集采的成功,胰岛素何时进入国家集采一直备受关注,却又始终悬而未决。

  这无疑给诸多药企的下一步布局加上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甘李药业这样专注于胰岛素的企业可能会受到集采的严重冲击。数据显示,2017-2019年间,该部分销售收入占企业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6%、98%和95%。一旦启动胰岛素全国集采,甘李将陷入困境。

  研发进展带来另一重压力。近年来,糖尿病领域出现的各类新型降糖药物有望冲击胰岛素的地位,这才是胰岛素的最大威胁。

  能够确定的是,留给胰岛素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对于美国市场的此次诉讼,健识局致信三家企业,目前尚未收到回复,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