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亏损近20亿,家政平台天鹅到家也要赴美上市

累计亏损近20亿,家政平台天鹅到家也要赴美上市
2021年07月06日 08:39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累计亏损近20亿,家政平台天鹅到家也要赴美上市

  记者 | 孙梅欣

  趁着资本市场的热度,家庭服务平台天鹅到家也选择赴美上市。

  7月3日凌晨,天鹅到家向纽交所递交的IPO招股书显示,计划以“JIA”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计划发行5.14亿普通股,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和中金公司将担任主承销商。

  天鹅到家称,此次IPO的募集资金,主要将用于产品技术升级、改善家庭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天鹅到家的品牌和服务认知度,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用途。

  尽管名为“天鹅”,但天鹅到家和58到家有着颇为紧密关系。公司成立于2014年,彼时是由58同城推出的家庭服务业务。2015年,58将家庭业务转给58到家公司,2018年开始注册离岸控股公司以启动融资上市。2020年,“58到家”更名为“天鹅到家”。

  招股书显示,IPO前,58到家持有天鹅到家股份76.7%,公司创始人陈小华则直接持股2.5%。天眼查显示,58同城创始人、董事长姚劲波为58到家最终受益人。

  资料显示,陈小华自2007年便加入58同城,是58同城的创始人之一,并在当时担任58同城副总裁。2017年曾创立快狗打车(原58速运)并出任董事长,但到2020年,卸任58同城首席战略官之后,就专注于天鹅到家业务的发展。

  天鹅到家官网显示,公司以家庭服务为应用场景,涵盖多个服务类别,包括保姆、月嫂、保洁等通过平台劳动者为用户提供家庭服务。

  招股书称,到2021年3月31日,公司平台注册和验证的服务提供商为150万,通过平台使用家庭服务的累计交易用户超过420万,从2018年截止期末,共有45.87万家服务提供商,通过平台至少完成一笔家庭服务交易,占服务商总量的29%。

  比较抢眼的,还有天鹅到家的交易额。公告显示,公司总交易额从2018年的61.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1.92亿元,增长了49.4%;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3.98亿元和6.11亿元,增幅达到53.3%。

  由于家政行业是高密度手工行业,对人员依赖度较高,因此在2020年疫情期间,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总交易量下降4%,回落至88.28亿元,但收入仍有16.4%的增幅,达到7.11亿元。

  另外,2018年至2020年期间的毛利,分别为5179万元、1.59亿元和2.78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今年公司毛利达到5290万元,同比增长70%。

  但值得注意的是,天鹅到家至今仍未实现盈利。2018-2021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分别为5.912亿元、6.156亿元、6.147亿元和1.439亿元。这意味着,在过去至少39个月里,天鹅到家已经累计亏损近2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在进行融资之前,天鹅到家已获得数轮融资,包括2015年阿里巴巴、KKR和平安创投的3亿美元A轮融资,2018年7月,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公司和58到家的2.5亿美元A+轮融资,以及在2020年2月红杉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可以说,从2015年开始,天鹅到家至今仍然依靠“烧融资”在进行运转。

  而对于何时能盈利,天鹅到家在招股书中的表述也颇无信心,称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公司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亏损。

  尽管天鹅到家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国内家政服务的到达和连接,创新性的确解决了行业的某些痛点,并且用户规模和总交易为国内同类平台头部,但从3年多的亏损来看,公司仍未找到能够实现的盈利模式。

  另外,基于用户规模增长而对同类市场的占领,天鹅到家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公司家庭服务的增长,取决于吸引和留住大量消费者以及服务提供商的能力。如果失去对供求两端的吸引,将对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而在疫情之下、业务、财务和经营成果,都会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有限的经营历史和快速发展业务模式,使得投资者难以评估公司的业务和前途。

  而另一个潜在问题是,眼下似乎不是天鹅到家赴美上市的好时机。

  7月4日,刚刚在6月底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因“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被国家网信办下架。随后,货车帮、运满满和Boss直聘等几家同样近期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也同样被审查下架。

  天鹅到家在招股书中的风险项也提到了相关事项,对目前已经启动赴美上市的这家公司来说,能否最终成行还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58到家 58同城 融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