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被约谈背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货运司机抱怨不堪

满帮被约谈背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货运司机抱怨不堪
2021年05月18日 14:43 TechWeb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满帮被约谈背后:服务体系不完善 货运司机抱怨不堪

  【TechWeb】在资本的推动下,今年又一批国内企业传达上市的好消息,除了我们熟知的热门领域的明星企业,货运行业也纷纷传出IPO的消息。日前,有报道称满帮集团拟赴美IPO,融资15亿美元,估值最高或达到300亿美元。虽然满帮集团官方并未对此作出评论,但多个信源均透露,满帮集团大概率将于今年正式登陆美股市场。

  对于很多人来说,满帮集团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从其所属的赛道来看,绝对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多年的运营也让其成为行业的头部企业。去年,在获得17亿美元的融资后,满帮进军同城货运业务,进一步扩张。

  只是,在扩张的同时,满帮的服务质量以及能力遭到了平台货车司机以及货主的质疑。屡禁不止的行业乱象,后期还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出手。日前,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集团等进行了约谈,指出其存在着定价机制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平台部分经营行为涉嫌侵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广大货车司机对此反映强烈。

  另外,在新开拓的同城货运市场,满帮也面临着货拉拉以及滴滴货运等强劲对手的压力。C端较低的知名度,对其业务的扩张也造成了阻碍。

  货运版滴滴 估值高达300亿美元

  说起满帮集团,和滴滴有些类似,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并且也都是经历了激烈的竞争后,由两家公司合并而来。因此,业界也都习惯将满帮集团称为货运版的滴滴。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1月27日,运满满与货车帮联合宣布战略合并,共同成立满帮集团。由王刚担任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同时保留原有的品牌继续独立运作,业务上进行优势互补的战略整合。

  在业务方面,满帮集团主要是为货运司机和货主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撮合交易,而满帮则从中收取技术服务费以及在会员费等。另外,满帮还在司机端提供包括金融、保险以及ETC等业务。

  企查查数据显示,满帮集团在合并成立后共获得两轮融资。其中,在2018年4月,满帮获得19亿美元的战略融资。2020年11月份,满帮获得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而就在这次融资之后,满帮集团开始大力投入同城货运业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满帮平台认证的驾驶员用户为1000万人,货主用户为500万人,其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规模达到7000亿元,覆盖线路数量超过11万条。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满帮集团的估值就达到了60亿美元。并且,在2019年,满帮集团方面就表示,由于财务状况向好,该公司正考虑IPO,不过尚未确定最后的时间表。

  数据显示,2019年,满帮集团营收约为22亿元,净亏损约为7.35亿元。而在2020年,满帮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利润约为1.3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3%至25亿元。

  另外,早在今年2月份,满帮集团就被传出已秘密提交了美股IPO申请。对此,当时官方的回应是并没有具体的IPO计划。最新的消息指出,满帮集团拟赴美IPO,融资15亿美元,估值最高或达到300亿美元。

  货车司机抱怨不堪 被约谈要求整改

  作为服务平台,满帮集团一头是1000万货运司机,另一头连接的是500万货主用户。需要承认的一点是,满帮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货运交易的效率,帮助货运司机降低了空驶率,也能帮助货主快速地找到司机。但是,满帮的作用不是搭建一个平台就行了,还需要利用自己的技术去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在贴吧上,能够看到很多货运司机抱怨定价低,市场被破坏。据悉,很多货运司机都是贷款买车,为了按时还贷款,要尽量让货车一直有货可运,减少空驶率。因此,一些订单即便不赚钱也会抢,因为没货就意味着赔钱。而这也就导致一个现象,平台货少司机多,货主看到价格很低也有人抢单,后续价格会压得更低。

  “货车没点固定货源,没法跑的,全靠平台很难赚到钱”,一位货运司机抱怨道,他认为,作为平台方,满帮应该对具体的定价有一些规定,并且对一些发布假信息以及不给结运费的司机进行处理。

  除了定价方面货运司机认为平台不作为不作正确的引导之外,在后期的投诉维权方面,满帮也是拖沓,退费也是速度慢。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我们看到光运满满的投诉就超过600个。其中,许多都是与技术服务费退款相关。

  有部分司机投诉称,因货主原因导致订单不能开始,后续订金退了,但是技术服务费没退。据了解,以前满帮并不向司机收取额外费用,现在每单要收取10块、15块或者更高的技术服务费。虽然金额不大,但是取消交易后,服务费到账时间非常慢,积少成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另外,除了平台退费慢之外,平台在处理结款的时候也遭到司机的投诉。一位司机称,自己在完成了订单后,货主一直没有支付运费,找到平台客服也未能处理好,而货主还能继续发布货源。

  日前,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集团进行了约谈,指出其存在着定价机制不合理、运营规则不公平、生产经营不规范、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平台部分经营行为涉嫌侵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广大货车司机对此反映强烈。

  约谈指出,满帮要合理制定经营规则。在交易规则、派单规则、运价规则、收费标准等重大业务规则调整前,要与货车司机做好沟通协商,深入了解司机群体的诉求,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进军同城货运 陌生的战场难突围

  城际货运市场,满帮集团基本是站稳了脚跟,在市场份额方面占据着较大的优势。相比较下,同城货运在经历过烧钱厮杀过后,市场依旧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同城货运的市场规模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7.8%;运货量达20.3万亿吨,同比增长3.57%。

  而且,同城货运的入门槛较低,这也给了满帮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满帮的直接竞争并不仅仅是货拉拉以及快狗打车,滴滴也已经进入同城货运市场,并且是带着充足的粮草来的,一上来就是各种补贴,让整个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对于满帮来说,同城货运不同于城际货运市场,它更讲究效率,并且更多的是面向C端用户。在这点上,满帮的经验相对来说较为欠缺,同样是新入局者,滴滴在C端的经验就丰富多了,更别说一直在同城货运市场深耕的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了。

  C端品牌的认知度低,让满帮扩展市场受到较大的限制。并且,相比较城际货运市场,同城货运对于平台的服务能力要求更高,需要其有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在这点上,从此前的投诉内容来看,满帮似乎做得并不是很好。

  当然了,满帮并不是没有机会突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烧钱补贴。但是,滴滴货运以及货拉拉也都在近一年完成了几十亿美元的融资,烧钱的最后谁能够留下用户,还是要看谁的钱多,谁的服务能让司机以及用户都满意。

  满帮集团董事长王刚曾经说过,这个行业一定会产生一家万亿市值的公司。但是,结合满帮目前在货运市场的表现,未来这家万亿市值的公司是否会是自己,还依旧是个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