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瑞泰要融资2亿元造时光穿梭机机? 董事长郭伟伟否认炒作

山西瑞泰要融资2亿元造时光穿梭机机? 董事长郭伟伟否认炒作
2021年02月04日 1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融2亿便能造出5万亿市场?这家公司火了,称要和中科院一起造时光穿梭机!董事长否认炒作,中科院却紧急发声…什么情况?

  很多人都知道,科幻小说里有一种机器叫时空穿梭机。

  只要人们登上它,便可以在瞬间回到他所希望前往的那个时代。

  这无疑是关于未来的最令人激动的设想之一。

  然而,现在有人告诉你,不要等遥不可及的未来了,只要给我2个亿,眼下就可以造出这样的机器。

  你会相信吗?

  近日,一份神奇的路演PPT在网上火了。

  一家名为山西瑞泰技术开发科技的公司要融资2亿元造时光穿梭机机。

  最让人目瞪口呆的是,山西瑞泰还称已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知名专家院士团队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只要融资资金到位后,即可参与项目研发和建设。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融资2亿元,能造时空机器?

  近日,一篇名为《时空隧道生成》的商业路演PPT在微信朋友圈和聊天群流转,因其内容过于惊世骇俗,引发广泛关注。

  按照PPT的说法,该公司计划将时空隧道生成实验装置由理论化转入实验化,得到相应的科研成果后,再转入工业生产,最终实现其实用性。

  目前实验装置设计已完成,时空共振机制方面的研究已成熟。

  所以,现在需要融资2个亿,来建造真正的时光穿梭机待到融资资金到位后,即可在7到12个月实验成功。

  PPT还显示,“时空隧道生成”项目属于一家名为山西瑞泰技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山西瑞泰技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郭伟伟,持股比例40%。

  你没看错,这个要造福全宇宙、打造史诗级项目的公司,竟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才成立。

  更夸张的还在后头。

  据称,该时光机器将能“广泛用于时间旅行、星际远航、寿命延长”,“给全宇宙带来持续、广泛且深远的影响”。

  对此,他们估计,这项技术将给交通运输、医疗延寿、国防军工、地外太空资源探索开发市场带来共计10477.14亿美元的商业应用价值,也就是说,不仅能星际远航,还能延长寿命,按照0.8倍市销率保守估计,项目技术估值将达到8381.71亿美元(约5.4万亿元)

  发明者是啥来头?

  PPT里称,郭伟伟出生山西,从小喜欢物理研究。

  他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后来除了在孝义市科技局工作。

  2008-2019年期间还参与策划了几部电影和纪录片,称其中一部科幻剧本还和美国好莱坞环球影业达成合作意向。

  最精彩的是,郭伟伟还自行研发创立了十万余字的《时间论》

  这个理论能够“使时间弦扭曲、断裂,直到形成时空虫洞,即‘时空隧道’”。

  正是基于这个理论,所谓的“时空隧道生成”项目诞生了。

  在接受采访时,郭伟伟便称,虽然“时空隧道生成”PPT是由己方委托浙江的一家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投融界”帮忙制作,不过,其中有关“时空穿梭”的内容和技术理论均源于他的著作《时空论》,这本“十万字著作”也构成了“时空隧道生成装置”的理论基础。

  最为关键的是,这家公司还声称实验装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高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竞、赵光恒院士以及美国科学院牛树强院士的认可和好评”,并“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知名专家院士组成的研发团队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同时PPT里还介绍了主要原理,以及实现平行宇宙的瞬间时间穿梭、同一时空的瞬间空间穿梭、扭曲时空,掌控时间进程的效果。

  有背书有理论,乍一看,这还正是一项伟大且极具“钱景”的项目。

  郭伟伟否认炒作:只想低调做项目

  然而,问题也跟着来了:一个物理学研究员基于自创的理论著作真能做成吗?

  在接受商业人物采访时,当记者问:你这个装置可以把人传送到火星?

  郭伟伟是这么回答的:这方面我的进展是很顺利的。我不能给你透露,你要透露了,一些无脑网民就炒作说我金融诈骗。本来我计划春节不回去,在上海操作这个项目,结果因为炒作,现在因为这个事情,当地有关部门让我回去协助调查。很麻烦。我现在被网暴了。

  记者又问:大家可能觉得,学术界科班出身的人,目前在时光机方面都没有进展,你的东西为什么就可信呢?

  郭伟伟答:真理掌握少数人手里。世界上只有一个爱因斯坦,一个斯蒂·芬霍金,一个尼古拉·特斯拉。没有出现第二个。我不敢说我能超过他们,但我这方面有我的天赋,有我的命运奇遇,就是与众不同。但是我现在不愿意暴露,我希望低调点,当然是用事实说话。

  对于为何能制造出时光机,郭伟伟的回答就更让人摸不着头脑了。“我搞了15年的研究,时间长了就有灵感。

  这也让其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嘲笑,有人调侃这将是“中概股(中国概念)第一股”,也有网友不客气地质疑,这就是一张粗糙可笑的圈钱大饼。

  对于这些争议,郭伟伟对AI财经社记者表示,初创公司原本想进行低调融资做项目,等时光机器造出来,实验成功以后再公布于世,没想到被提前爆料了,这两天自己也关注到了网上的评论,但认为这是有人在炒作,“目前我只想低调踏实做好这个项目,实现人生价值。

  中科院紧急发声

  郭伟伟是如此的自信,但中科院显然不愿意趟这趟“浑水”。

  2月3日下午,中科院紧急发布声明称,近期,一份文件名为“时空穿梭路演PPT”在网络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流传,这份商业计划书中的“时空隧道生成实验装置”项目已经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知名专家院士组成的研发团队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并不属实。

  中科院高能所强调,我所与文中提及的“山西瑞泰技术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人员没有任何接触与合作,因其不实宣传带来的任何损失,我所不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研究领域的一位博导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虫洞和时空穿梭仅是理论物理研究中提出的一种可能性,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远不能达到实现虫洞和时空穿梭所要求的条件。且PPT中关于理论的描述语焉不详,从学术角度来说甚至无法证伪,“时空隧道模型”也没有任何的尺寸、功率以及一些基础的专利支撑。从科学研究角度来说,“连一个原型机都算不上”。

  “相同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看到这里,很多人应该嗅到了很熟悉的感觉。

  它和当初要造水氢驱动汽车的青年汽车,走的不是同一个套路吗?

  几个专业术语,再拉上官方背书,就可以包装成高科技水平的科创公司并准备融资了。

  当然,山西这家公司的包装比较低劣,而且一开口就要两个亿,大概率不会有创投机构会砸钱做冤大头。但如果公司早成立几年,如果他们包装得再走心一点,要的钱再少一点,如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没有公开发声明,这家公司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青年汽车呢?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科创板出现了一波破发的小高潮。当初被资本热捧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不少在上市后表现惨淡。他们中有一些是由经济环境或管理因素造成的,但不排除有些可能是披着科学外衣浑水摸鱼的“伪科创”。

  科创项目的理论支撑是否充分?核心技术的先进性和迭代性如何?技术路线是否可行?产业化前景到底怎样?这些问题需要经过科技领域专业人员的深入调研才能回答。然而,一直以来,投资圈的项目争夺战都十分激烈,不少创投机构为了争夺项目,连尽调都来不及做就打款,更别说去严肃认真地向科学家请教了。

  资本与科技联姻,原本是为了推动科技创新,但科技有门槛,如果没有科学家的指导,这种联姻需要慎之又慎。科创就像一块蛋糕,谁都想咬一口,崇尚“唯快不破“的科创投资机构还是擦亮眼睛、做好功课吧。

  本文来源:中国科学报、每日经济新闻、商业人物、国际金融报、AI财经社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02-04 罗普特 688619 19.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