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数西算” 巨头加码西部算力产业

借力“东数西算” 巨头加码西部算力产业
2023年08月21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刘怡鹤

  8月18至19日,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举行。

  2022年2月,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西部省份之一。一年多来,“数在云上算”成为引领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本次大会上,头部企业汇聚银川,宁夏再获“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合作伙伴投资286亿元。中兴通讯、中国铁塔等巨头企业在会上传递出加码算力产业、打造新业务增长极的信号。

  宁夏枢纽节点建设成效凸显

  宁夏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绿能充裕,特别是中卫市地质构造稳定,气候干燥、凉爽,有利于延长服务器使用寿命,保障数据中心IT设备稳定运行。正因区位及环境禀赋突出,宁夏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

  进入大会展览区域,第一个展区以“数聚宁夏 算领未来”为主题,展示了宁夏数字经济、算力产业的成果。而与之毗邻的另一个展区属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始于1996年的闽宁山海情,正通过“东数西算”的纽带更紧密地维系,也增添了新的内涵。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旗下星汉智能科技商务经理陈亮亮告诉记者,集团是2021年成立的省管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负责省级电子政务网络、云、平台等系统的建设和运维,以及全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他说:“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福建和宁夏的长期协作关系深入人心。我们有大量数据存储运算需求,和宁夏的算力资源有广阔合作空间。”

  “闽宁一家亲,山海云相连。”联通数科(宁夏)总经理尤晓磊表示,“‘闽宁云’是中国联通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一朵云’,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由宁夏联通建设。目前,数据中心土建已经竣工,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届时福建及福建在宁企业等将率先上云。”

  浪潮信息宁夏办事处方案架构师丁鹏对记者表示:“去年,集团总部成立了‘东数西算’工作小组,宁夏办事处也成立了‘东数西算’专班。我们服务宁夏教育、政府、医疗等多个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

  例如,浪潮信息和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合作,提供稳定可靠、灵活扩展、智能运维的算力平台,为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综合监测与安全监管平台打造了数据交换底座。

  在“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合作伙伴大会上,20家公司和单位现场签约11个投资项目,投资额286亿元;通过线下签约投资项目34个。

  截至目前,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头部企业的18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已落地宁夏,安装标准机架5.8万个,上架率达76.7%,集聚了20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

  巨头着力培育算力业务增长极

  “借此次大会的契机,中兴通讯全面展示了算力产业布局。”中兴通讯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中兴通讯展区展示了ICT产业“云、网、端”全领域的自研芯片产品、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服务器及存储产品、个人终端、云电脑等,覆盖“算力底层创新”“算力枢纽”“算力动脉”“算力应用”等算力产业多个环节。

  “瞄准应用靶、强化网算弓、绷紧创新弦、提升能效箭、打造生态阵。”这是中兴通讯面向算力时代的规划。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王翔表示,算力发展正引发社会广泛变革,企业及ICT行业正从周期的低谷向下一个高峰演进,当下是最有希望的时期。

  “凡有人烟处,皆有通信塔。”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铁塔正在推动“通信机房”向“数据机房”升级。一直以来,“一塔多用”的通信塔还兼具着地震监测、气象监测、环境监测等功能。为抢抓算力产业机遇,中国铁塔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入局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数据源头的边缘侧进行计算及存储。据高德纳咨询预测,到2025年,边缘计算将有超过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处理75%以上的各类业务数据。

  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表示,中国铁塔拥有210万站址资源,上有5G、下有光缆,中间有不间断的电力保障,还有标准的通信机房,覆盖各类业务场景,而且紧邻用户侧,是天然、理想的边缘计算节点。中国铁塔将推动“数字塔”持续融入公共算力体系,完善公共算力布局,推动实现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宁夏 中兴通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10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