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出炉:“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首批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出炉:“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2023年01月16日 00:5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徐宇

  [ 在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李孝华看来,现在“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疫后复苏”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词,总体来说李孝华表示对未来可以相对乐观一些。 ]

  首批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新鲜出炉,从投向标的来看,无论是汇丰晋信旗下百亿基金经理陆彬,还是华富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李孝华,均将新能源作为重点配置板块之一。

  此外,“困境反转”相关行业也是部分权益基金基金经理2022年四季度重点配置板块,比如航空、住宿等领域。

  “我们相信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疫后复苏’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词,总体来说我们对未来可以相对乐观一些。”李孝华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示。

  陆彬在新能源板块内部调仓

  1月13日,汇丰晋信旗下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和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均披露了2022年四季报。

  去年四季度,新能源仍是陆彬重点配置板块,只是板块内部个股有所变动。

  比如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中,艾为电子东方财富新进前十大重仓股,杭可科技长盈精密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深信服华友钴业获加仓8.95万股、21.89万股,宁德时代获减仓0.62万股,中国平安天齐锂业、宁德时代、雅化集团四维图新仓位不变。

  东方通、四维图新新进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前十大重仓股,盐湖股份中信证券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宁德时代、中国平安、深信服获加仓10.82万股、229.7万股、6.39万股,其他个股仓位不变。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主要投资的方向依然聚焦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上、中、下游。在该基金操作中,陆彬同样对新能源板块内部进行调仓。雅化集团、亿纬锂能比亚迪获减仓254.97万股、59.43万股、9.17万股,而宁德时代、四维图新获加仓4.15万股、107.88万股。

  汇丰晋信智造先锋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广汇能源抚顺特钢(维权)、东方通成为新面孔,恩捷股份、华友钴业、杭可科技则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陆彬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在新能源行业的三类投资机会:中期需求增速较确定、供给依然紧缺、企业盈利能够持续维持的环节;有利于降低产品成本、增加安全性、提高性能的新技术方向;2022年利润在底部,2023年有望回升的细分领域。

  从中长期维度来看,陆彬认为,新能源产业仍然蕴含诸多机会。“从全球范围看,各个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均有非常积极的政策支持力度,是凝聚了全人类共识的发展方向。从中长期维度看,新能源产业包括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以及新材料等均还具备较长的产业生命周期,还有望维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而中国在这个行业从全球视野看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各个细分领域均持续有龙头公司涌现,该板块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而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基金经理陈奇、沈成也在2022年四季报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陈奇、沈成看来,在国内“双碳”战略持续推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的背景下,新能源大部分细分行业均有望保持高景气。比如新能源汽车方面,考虑到当前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交易拥挤度显著降低,配置性价比较高。

  而壁垒较高且应用场景日益丰富的电池环节、电动化与智能化产业链中的技术进步方向、供给相对紧张的环节,都是其关注的重点。光伏方面,硅料产能大规模投放周期已然开启,供应链短缺问题大幅缓解;硅料价格进入快速下降通道,将显著刺激2023年装机需求。

  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也于2022年四季度在新能源内部进行了调仓换股。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阳光电源科士达、亿纬锂能、东方电气禾迈股份天合光能亨通光电固德威德业股份,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43.08%。相较去年的三季度末,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由阳光电源变更为宁德时代,基金对该个股持仓在2022年四季度增加至12万股;此外,亿纬锂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等重仓股持仓数同样明显增加。

  另外,2022年四季度内,锦浪科技盛弘股份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科华数据退出了华富新能源股票型发起式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的是科士达、东方电气、禾迈股份、亨通光电、德业股份。

  关注“困境反转”相关行业

  在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李孝华看来,现在“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疫后复苏”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词,总体来说李孝华表示对未来可以相对乐观一些。

  其中出行链板块作为疫后复苏的排头兵,在2023年依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近期不少一二线城市的高频出行数据已初现复苏迹象。基于这一判断,华富灵活配置未来依然会聚焦以旅游为代表的出行链板块的相关投资机会,同时紧跟市场动向,将出行链中其他存在修复机会的衍生板块例如快递物流等行业纳入投资视野。

  但李孝华同时认为,预计未来该板块内部个股走势将会呈现出较大的分化,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有望取得更为亮眼的表现,反之业绩不及预期的个股则很可能表现疲软。

  四季度李孝华将投向聚焦于航空、酒店、餐饮、景点及机场等旅游相关板块,侧重于挖掘旅游板块中小市值个股的投资机会。在具体个股资上,他判断投资旅游板块当下的核心矛盾是“困境反转”,围绕着这个大逻辑,华富灵活配置混合着重配置那些在疫情中受损严重且会显著受益于防疫政策调整的个股或板块,在过程中同时考量公司的质地以及投资性价比,以力求获得超越旅游板块整体的业绩表现。

  针对质地存在差异的个股,他采用了不一样的投资策略,在质地较优的公司上进行动量交易,在质地相对差的公司上进行反转交易。

  具体而言,截至2022年末,华富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国航上海机场锦江酒店南方航空中国中免春秋航空首旅酒店华天酒店宋城演艺中青旅,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7.58%。可以看出,该基金重仓航空和酒店等领域个股,相较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天目湖吉祥航空众信旅游同庆楼君亭酒店白云机场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国国航、上海机场、南方航空、首旅酒店、华天酒店、中青旅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华富策略精选混合基金也披露了2022年四季报。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的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航沈飞航发动力西部超导航天电器新雷能中航光电宝钛股份振华科技鸿远电子中航重机,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7.2%。

  2022年四季度该基金重仓股集中在军工板块。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重点配置行业还是在新能源、地产建筑、机械、TMT等领域,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隆基绿能、迈为股份、亿纬锂能等个股。

  基金经理认为展望未来二至三年,在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国防安全需求强化、新装备加快交付的背景下,中国军工行业仍具备重大投资机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