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公司分拆上市火热!“港拆A”案例颇多,分拆上市正呈双向互动

港股公司分拆上市火热!“港拆A”案例颇多,分拆上市正呈双向互动
2022年10月31日 00:00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对于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而言,分拆上市正呈现双向互动,除了“A拆A”“A拆港”之外,“港拆A”形式的分拆上市近年案例也不少。

  港股公司分拆上市火热

  “港拆A”案例近年颇多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彩客新能源公告表示,公司正考虑可能分拆山东彩客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彩客新材料”)及其附属公司(“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独立上市(“建议分拆”)。公告称,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由公司间接全资持有,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集团主要产品电池材料磷酸铁。

  这只是近年一些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热潮的一个缩影,这里面不少公司分拆上市的目的地选择了A股市场。

  除了提出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一些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A股上市的进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比如港股上市公司通达集团不久前就披露了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9月29日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11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分拆公司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的建议上市获核准通过。通达集团资料显示,拟分拆公司现时为公司拥有90%权益的附属公司,从事为欧美大型品牌生产家庭耐用品、家用工具、体育用品及健康护理用品。

  四环医药不久前的公告也显示,公司非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轩竹生物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拟A股上市申请,并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上市申请作出的受理通知。根据该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正式受理轩竹生物的上市申请。根据A股上市适用的相关法律法规,轩竹生物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经提交给上海证券交易所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登载。

  四环医药称,截至公告日期,公司间接持有轩竹生物已发行股份总数约62.3892%。拟A股上市完成后,预期轩竹生物仍将为公司附属公司。

  安东油田服务年内也表示,公司计划分拆其附属公司“通奥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奥检测”)至深圳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2022年8月29日,通奥检测已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安东油田服务在公告中表示,以通奥检测公司为主体的检测业务是安东创业时的核心业务,目前,通奥检测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天然气领域规模最大、技术和资质最全面,以提高油田设备设施的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和材料消耗,最终实现碳中和为核心理念的检测服务公司,市场涵盖中国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等主要天然气田,在中东、中亚、非洲等“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取得阶段性突破。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心连心化肥表示,公司考虑可能分拆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心连心深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冷能源”)及其附属公司并独立上市。资料显示,深冷能源是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运输和服务的综合气体供应商,主要从事现场供气业务和尾气回收利用业务,及生产高纯度液态二氧化碳、液体氧氮氩、一氧化碳、氪气、氙气、特气等产品。

  除了上述公司之外,年内还有瑞声科技、科通芯城、中国信达、敏华控股、海螺创业等港股上市公司披露拟分拆附属子公司上市,或披露相关分拆上市进展,这些公司附属子公司分拆上市的目的地初步均定为境内A股市场。

  港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背后

  一般来说,分拆上市之下,子公司或附属公司会独立出来,可以进行单独融资,也有利于对子公司或附属公司资产进行单独定价。在经营层面,分拆上市利于推动子公司独立经营,让权责更为明确。

  对于港股公司来说,分拆上市一般也有此类目的。

  比如彩客新能源就解释称,建议分拆有望促进集团的电池材料业务于独立平台扩展,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就建议分拆而言,公司目前考虑在建议分拆完成前将若干投资者引入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建议投资”)。公司相信,该项建议投资能够丰富山东彩客新材料集团的股东结构,扩大其资本实力,从而有助于其业务发展,实现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并回馈全体股东。

  安东油田服务在公告中称,附属公司通奥检测分拆上市是公司多主体经营、生态式发展战略下,资产证券化计划执行的第一步,根据公司的市场布局,业务发展,公司将会在未来继续推进更多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以多元化的资本结构、业务结构,持续强化公司的长期发展。

  安东油田服务还表示,针对通奥检测的分拆及独立上市计划,公司亦正进行战略投资者引进,以进一步优化通奥检测的治理结构,及促进业务发展。公司已收到数家投资机构对通奥检测进行战略投资的意向,这些投资机构向公司提出,计划向通奥检测投资总计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资金,以取得通奥检测投资后约14.8%的股份。而这些投资机构计划作为通奥检测的战略投资者,支持通奥检测在A股上市。

  除了“港拆A”之外,近年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赴港上市(“A拆港”)的案例也仍不时出现。另外,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A股上市模式(“A拆A”)也正日渐增多中。

  总体来看,随着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联系进一步紧密,分拆上市的公司来源与分拆目的地已不再呈现单向化,而呈现双向互通的新态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