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头部主播深度合作国产美妆,四季度业绩有望向好

今年双11头部主播深度合作国产美妆,四季度业绩有望向好
2022年10月28日 13:5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今年双11头部主播深度合作国产美妆,四季度业绩有望向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中国功效型护肤市场的规模为567亿元,增速达33.6%,且预计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化妆品类零售额2774亿元,同比下滑2.7%。

  从国内几家头部日化美妆企业目前公布的业绩看来,一些公司的销售受到上半年的疫情影响较大,但第三季度的表现有所回暖。

  以上海家化 (600315.SH)为例,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3.54亿元,同比减少8.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减少25.51%。第三季度的业绩环比有所改善,实现营收16.39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上升15.55%;扣非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17.91%。

  相较于老牌的日化美妆企业,行业里的“后起之秀”表现则更为亮眼。

  主打敏感肌的薇诺娜母公司贝泰妮(300957.SZ)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同比增加20.65%;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加35.49%。今年前三季度,贝泰妮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49.05%;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65.03%。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均在30%以上。

  于27日公布业绩的珀莱雅(603605.SH)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22.07%,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43.55%。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为39.62亿元,同比增长31.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5亿元,同比增长35.96%。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上海家化的多品牌战略,后两家公司主要是以单品牌、功能性产品为主打,所以受到的影响较小,增长较快。这两年,功能性护肤产品是行业的风口。以珀莱雅为例,目前珀莱雅的大单品策略主力为“双抗系列”“红宝石系列”。凭借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营销投放,上述两个系列的单品组成了让珀莱雅出圈的:“早a晚c”。

  具体来说,早a晚c是早上使用含有维生物素C成分(VC)类成分的护肤品,晚上使用包括A醇、A醛等含有维生素A(VA)类成分的护肤品,早晚搭配使用,从而达到美白和抗衰老的效果。 “早c晚a”这一概念在国外火了多年,如今随着国内护肤趋势逐渐走向功效化,珀莱雅也恰好在此时踩中了流行的趋势。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珀莱雅品牌的主营份额占比依旧最高,并贡献了主要的营收增量。”银河证券分析师甄唯萱认为,珀莱雅的热卖很大一方面受益目前流行的大单品策略。

  目前,国产化妆品、护肤品牌均在布局功效护肤市场,并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抢占市场份额。贝泰妮亦是如此。根据公司财报,2021年研发投入约为12.01亿元,同比增长78.47%,研发人员从104人增加到236人。相继推出“屏障修护”“紧致修护”“清透水感防晒”“高保湿修护”以及“舒护安肤”等功效新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1年中国功效型护肤市场的规模为567亿元,增速达33.6%,且预计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

  随着国货的崛起以及各家公司研发的不断投入,国产化妆品的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在今年天猫双11预售首日,有四个品牌的预售成交金额破10亿,其中唯一一家国产品牌就是薇诺娜。“今年超出了预期,多款大单品爆卖,9月刚刚全新上市的特护精华也冲到60万支。”薇诺娜电商负责人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寄希望于即将来临的双11大促,期望可以带动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而从历年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也主要集中在包含“双11”活动的第四季度。2019年至2021年,华熙生物、珀莱雅、水羊股份丸美股份第四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占比达到全年的30%-40%,贝泰妮更是连续三年第四季度单季度营收占比超过44%。

  首创证券的一份报告分析称,今年头部主播直播间国产美妆主要为深度合作品牌,大单品及新品均进入直播间,产品加赠力度加大,大部分产品较2021年“双11”的折扣力度有所增强。伴随今年“双11”的优惠力度增强和头部主播的回归,上述公司的销售业绩将再次在电商大促中迎来快速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珀莱雅 净利润 双11 主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