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批864家金融机构率先复工 推进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

上海首批864家金融机构率先复工 推进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
2022年05月23日 03:00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日前,上海第一批金融机构复工“白名单”出炉,涵盖864家金融机构。随着在沪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机构有序复工,将推进金融市场平稳持续运行,确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质扩面,并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城市经济运行、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保驾护航。

  上海首批864家金融机构率先复工

  沪上金融机构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中。第一批“白名单”涉及864家在沪金融机构,包括上交所、上期所等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

  ◎ 记者 王媛媛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上海市金融机构持续平稳运行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并梳理形成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

  《方案》主要包括:联合开展金融机构“白名单”认定,分批审批公布,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证券基金期货类金融机构的支行、支公司、营业部等营业网点以及村镇银行不纳入“白名单”机制管理;准确摸排确定返岗人员,返岗人员凭随申办APP上的复工证,向所在居村委会申请放行;严格返岗人员交通管理,不得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实现点对点返企;返岗人员设置2天静默期,落实临时隔离静默和“一天两测”要求等。

  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

  第一批“白名单”涉及864家上海市金融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各大在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

  沪上某大型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已收到文件,正在统计人数,深入摸底,为返岗做好准备。一般来说,后续还会根据文件内容,制定符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的实施细则。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公司暂时还没有实现全面返岗,考虑到员工封闭在不同区域,防疫细节也不尽相同,应是一个逐步到位的过程。可能要等市内公共交通恢复开通后,才能实现更快节奏的返岗。

  一位在单位驻守逾1个月的金融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已完成驻守任务,回到家中。公司第二批轮换人员就位还在落实,正在申请金融复工复产相关证件。

  另一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介绍,公司自疫情封控以来,前方各关键岗位均有员工驻守,保障各项业务的稳定运行,服务不断线,这也为后续快速复工复产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方案》指出,按照“必须必要、最低限度;动态管理、循序渐进;联合联动、风险可控”原则,推进金融机构平稳持续运行,确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功效发挥和疫情期间基本金融服务,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联合开展金融机构“白名单”认定。主要包括:建立金融机构“白名单”,分批审批公布,具备封闭生产条件的金融机构优先复工。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承担全国性业务或相关系统运维的金融机构,目前已经封闭持续运行的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和防疫、保供企业提供关键金融支持的金融机构等优先安排。原则上,每周发布一次“白名单”。

  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按行业监管和服务关系分类研究确定。后续批次“白名单”,各金融机构可向区金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区金融主管部门会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核,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

  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证券基金期货类金融机构的支行、支公司、营业部等营业网点以及村镇银行不纳入“白名单”机制管理。

  二是准确摸排确定返岗人员。各金融机构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闭环管理方案,按照必需必要、安全可行原则,提出保运行人员名单,相关方案和人员名单报所在区金融主管部门会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核后,由区金融主管部门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汇总统一交市大数据中心制作复工证。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人员返岗,可参照“白名单”机制办理。

  返岗人员凭随申办APP上的复工证,向所在居村委会申请放行。居村委会经核对身份证,确认所住楼栋7天内无阳性感染者,现场加做抗原检测,阴性后即可放行。如所在居村委近期没有统一检测核酸,返岗人员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现场抗原检测阴性也可放行。

  三是严格返岗人员交通管理。根据市防控办有关出行要求,员工返岗过程中,不得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可以由公司接送,也可通过市交通委联系租赁包车,实现点对点返企,不得前往无关区域。

  公司接送返岗的,需明确接送车辆及司机相关信息,明确每辆车的接送员工信息,实现定车定人。接送车辆信息随返岗人员信息同步报区金融主管部门。

  接送当天,司机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路前要加测抗原,抗原阴性才可接送员工。

  六方面落实封闭管理

  《方案》还提出若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逐级落实防控责任,坚持“一司一方案”“一网点一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等。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各金融机构应服从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自觉融入所在地疫情防控网格等。

  三是加强员工教育。返岗人员设置2天静默期,落实临时隔离静默和“一天两测”要求(上午抗原检测,下午核酸检测)。

  四是落实封闭管理。对外接触人员要与内部运行人员实行分离管理;张贴“场所码”或安装“数字哨兵”;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有关数据中心、监控中心等的关键核心岗位人员,要实行AB岗备份,确保极端情况下金融服务不中断等。

  五是强化配套保障。已连续封闭运行的金融机构,可参照有关规定,向区金融主管部门申请人员轮换,区金融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区疫情防控部门批准。

  六是完善应急预案。各金融机构要加强疫情突发情况紧急预案制订,设立必要的临时隔离区等。

  首批“白名单”券商迅速响应

  进入首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后,多家券商立即作出反应,召开会议做好部署工作,开展复工返岗人员信息登记,并落实复工时间表。

  ◎ 记者 朱灯花

  上海金融机构持续推进复工复产。近日,上海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出炉,共计864家,海通证券等券商机构也位列其中。

  该方案指出,首批金融机构“白名单”是按照行业监管和服务关系分类研究确定。复工复产方面,需要注意准确排摸确定返岗人员,严格返岗人员交通管理,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后续批次“白名单”,各金融机构可向金融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区金融主管部门会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核,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确定。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名单中的多家券商机构了解到,大部分机构仍主要通过居家办公+留岗值守等方式维持业务正常运行,为复工做好精细化、全方面保障。

  而在进入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后,多家券商也立即作出反应,海通证券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员工轮换有关工作;民生证券立即开展各单位复工返岗人员信息登记,着手准备“复工证”申领等各项准备工作;东海证券正在落实复工时间表,预计重点关键部门将优先回办公室。

  立即部署相关工作

  “白名单”公布后,有券商机构立即召开会议,做好部署工作,落实复工时间表。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海通证券方面了解到,5月18日,根据《关于推进本市金融机构持续平稳运行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案》以及《黄浦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轮换”工作提示》的文件要求,海通证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必须必要、最低限度;动态管理、循序渐进;联合联动、风险可控”原则,安排部署员工轮换有关工作。

  一是在公司系统下发《关于报送拟复工人员名单的通知》,排摸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情况,按照必须必要、安全可行原则,向区金融办上报保运行人员名单。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闭环管理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制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风险分离到位、内部管理到位。

  “全面部署中,复工复产已经进入倒计时。”民生证券方面也表示,在《本市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发布,公司进入第一批金融机构“白名单”后,立即开展各单位复工返岗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和相关准备工作。公司重点对照浦东新区金融局下发的《浦东新区金融机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系列操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公司疫情防控和闭环管理方案,并着手准备“复工证”申领等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时时关注疫情防控态势,研判复工复产进度并提早周密部署。二是快速反应,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进入倒计时。当前民生证券上海总部和所有分支机构均已完成“场所码”的申请。三是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管控。公司持续做好各类办公场所的整体消杀工作,谨慎核实拟返岗员工居住小区情况,重点做好返岗员工的分类管理、通勤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等工作。

  东海证券方面告诉记者,目前,东海证券已统计各单位复工返岗人员信息,复工时间表正在落实中。预计重点关键部门将优先回办公室,如自营分公司、金融科技部等。复工离不开前期的努力,东海证券已经制定关于复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计划与通知,包括确定返岗人员、落实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如申请场所码、配备“数字哨兵”、落实办公大楼的整体消杀等。

  为复工做好细致准备

  循序渐进,券商机构纷纷为复工做好提前准备。

  德邦证券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待细则出来后会积极申请。先尽力保证轮替,再视情况考虑扩大复工。一是考虑值守人员实际情况,二是考虑人员不宜过多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形成破口。

  天风证券方面也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完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确保人、物、环境同防,力争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制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风险分离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天风证券上海地区各部门、分支机构、营业部同事正处于全员居家办公,但已是复工复产的状态。

  华鑫证券方面告诉记者,上海因疫情封控以来,按照公司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华鑫证券安排关键岗位员工在现场值守,其他员工居家办公,坚持隔离不停工,服务不断线。华鑫证券以7天为周期,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对公司防疫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包括流程、人员、物资、场所等方面,为复工做好精细化、全方面的保障。

  具体包括:一是细化《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流程,包含员工管理、来访人员管理、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管理、应急处置、异常报告以及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全方位优化防控措施,为复工做好细致准备。二是下发关于“‘场所码’‘数字哨兵’部署工作”和消杀工作的重要通知,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在上海地区的各家单位均已完成“场所码”申请。同时,持续做好各类场所的清洁和消杀,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为复工提供安全的场所环境。三是加强与所在街镇、防疫主管部门、行业监管机构的沟通工作,及时了解政策变化,保证各项措施的合规和有效性。四是及时掌握公司在沪员工的动态,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工作情况,确保员工能够以良好状态回归工作岗位。五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银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力量

  面对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上海各银行通过无缝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

  ◎ 记者 曹韵仪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正分批次、有计划地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上海各银行通过无缝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

  运用线上工具解燃眉之急

  随着上海市企业复工面不断扩大,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工作,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于近期发起对授信合作客户复工复产情况的在线调研及电话访谈。截至5月10日,该行共计收到企业调查问卷反馈852份,一对一线上访谈112户,并针对客户反馈分类施策,运用多种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生产难关。

  DC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是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的重点企业之一。在复工复产过程中,DC食品急需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小麦,但公司的公章、法人章、财务章等均保存在公司,其财务部工作人员也为居家办公状态,无法按常规流程申请授信。面对保供物资采购资金无法到位的困境,公司一筹莫展,十分焦急。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调研访谈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积极向总行申请疫情封控期间信用业务连续性的差异化政策,通过视频双人核保、线上双人见证企业法人在借款合同和承诺函上签字等临时简化手续,在公司复工复产的第二天,为其提供1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简化流程、批量操作,已累计为64家企业办理了贷款延期还款手续,涉及贷款金额合计4.5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灵活运用线上工具,通过“技术流”评价模型,对企业科创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减少对资产抵押担保的依赖。

  XY信息是一家注册在上海、专业从事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的小微企业。公司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教育行业及卫生健康行业搭建一站式运管平台,持有35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具备一定的产学研能力,“技术流”评价系统打分为TB级。前期,公司承接了上海市职业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但3月以来,企业员工以居家办公为主的工作模式对该订单执行情况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回应企业对融资服务的迫切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站式“云端”授信流程,于5月初为其发放了一笔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快速走出疫情期间的资金流动困境。

  据悉,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累计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战略行业优质企业等投放资产共计32.7亿元,4月当月投放8.9亿元,切实为科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助力。

  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

  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给外贸企业带来较大汇兑风险,为应对汇率波动形势,央行上海总部督促辖内商业银行引导企业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效率,完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

  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在保障疫情期间跨境服务不断档的同时,积极配合引导涉外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开展结算,为企业定制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方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护航企业稳健经营。4月初至5月中旬,该行以“线上审核+事后补充纸质材料”的便利化服务模式,通过网银等线上渠道,共帮助7家外贸企业向境外供应商支付跨境人民币货款23笔,业务金额11.52亿元。

  T企业是一家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依托集团公司的全球供应链开展农产品贸易业务。近期,作为集团跨国贸易的重要一环,企业需向境外产地采购农产品,并安排货运运输按时交付给买家。

  考虑到企业“两头在外”,为给企业离岸贸易业务提供结算便利,华夏银行上海分行为其定制了FT(自由贸易)项下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服务方案,分行跨境业务团队克服人员居家、网点关停等不利影响,确保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线上审核+专业部门后台清算”的处理方式,帮助企业连续办理6笔FT项下大额跨境人民币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金额合计7.14亿元,切实满足企业结算需求,使企业集团的资金统筹使用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近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通过电子化单证应急措施,积极响应外贸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效保障了企业业务的平稳运行。某外贸客户为大型木材进口商,与美国、欧洲等境外企业保持多年跨境货物贸易合作,主要使用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疫情以来,由于封控和快递停运等原因,信用证单据提交与传递受到限制,客户与境外企业的正常贸易被迫中断,进口货物滞留在港口,面临高昂的滞港费用。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立即向总行交易银行部汇报,总行交易银行部和单证中心的业务专家根据国际商会(ICC)于2020年4月发布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适用国际商会规则的贸易金融交易指导文件》,结合eUCP等国际规则和相关指引,立即指导分行梳理客户诉求,确定新冠疫情期间单证突发状况应急措施。南京银行作为开证银行接受客户授权,指示境外供货方的交单银行以电子邮件方式将电子商业单据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通过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送MT799报文辅助验证,进一步确认电子单据的真实性及有效性。

  为企业贷款展期

  4月上旬,受疫情影响,上海某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未能及时回笼资金,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负责人正为即将到期的一笔贷款犯愁。获悉企业难处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基于企业长期以来的良好信用,主动为企业提供将到期贷款展期三个月的方案,避免企业因贷款逾期造成征信负面影响,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自4月至今,中行已为近200家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帮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还款计划,维护企业的征信权益。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还推出“中银企E贷”等线上产品,为企业提供贷款线上申请、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的便利化服务,提高企业信贷服务便捷性和灵活性。同时,充分利用好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加强征信产品在信贷评估中应用,提升对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布“重点企业保运转专项金融支持十七项举措”,通过“抗疫贷”“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产品,为企业提供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的线上无接触融资服务。

  截至4月末,“抗疫贷”累计为上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超过8500万元,助力生产制造、医疗器械、供应配送、餐饮等领域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经营快贷”累计为9万余户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上海小微企业提供授信,额度总计达800多亿元。

  日前,为加大对受上海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浦发银行制定《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及宽限付息操作方案》(下称《方案》),针对普惠小微企业的贷款延期业务提供及时可行的操作指引,以实际行动携手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出台伊始,已有部分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完成首批业务。

  上海伉誉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营金属制品生产加工,是汽车模具、外企直线电机、清洗机配套生产企业。受疫情封控影响,企业从三月开始就停工停产,相关人员均居家隔离,下游相关客户也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支付货款。因此,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出现紧张,导致将于近日到期的银税贷存在短期还款困难。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得知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对照该行最新出台《方案》进行操作,并在原贷款到期日前顺利为其完成延期三个月的操作,切实助力上海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白名单 上海市 证券 方案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