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的圣诞树:今年美国圣诞树种植业整体减产约40%

涨价的圣诞树:今年美国圣诞树种植业整体减产约40%
2021年11月22日 08: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涨价的圣诞树(国际派)

  ◎ 记者 袁源 特约作者 周烨《 国际金融报 》( 2021年11月22日   第 01 版)

新华社 图新华社 图

  “今年美国圣诞树种植业整体减产了约40%,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们都将面临圣诞树供应短缺,所以你将会看到很多人买不到圣诞树,或者可挑选的圣诞树将非常有限”。

  美国正经历着严重的通货膨胀。作为美国通胀关键指标,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飙升至6.2%,这是自199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贾森·弗曼认为,美国通胀率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高位,不会像美联储预期的那样很快回落。

  当地时间11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赖斯(Gerry Rice)也在例行吹风会上呼吁,美国通胀持续高企或需美联储尽早采取应对措施,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

  具体到美国一些低收入家庭,即将到来的传统假日消费旺季或因创31年来最快涨幅的物价有些变味儿。这些家庭甚至可能连拥有一棵圣诞树都成为奢望。

  众所周知,圣诞树是每个美国人过圣诞节不可或缺的装饰物。然而,今年由于持续上升的通货膨胀、短期内难以恢复的供应链崩断,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减产等因素,圣诞树的价格大幅上升。

  尽管如此,美国圣诞树协会执行董事华纳(Jami Warner)依然劝消费者,不要因为价格而犹豫。“遇到喜欢的就买,尽快购买,否则拖到后面可能别无选择”。

  “不乱花一分钱”

  当地时间11月18日,赖斯在IMF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回落,但考虑到通胀上行风险,政策制定者应该保持警惕。“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可能需要更早的政策回应,这将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系统性的负面影响”。

  赖斯表示,多数经济体的通胀预期普遍稳定,“但如果供应中断持续,或通胀预期脱锚,通胀可能变得更加持久”。各国央行需要对通胀压力“保持警惕”,IMF正在研究有关货币和财政政策的设想,包括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经济体的溢出效应。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通货膨胀将会对社会弱势群体带来尤为严重的后果。而美国政府目前担心的并不是物价上涨,却是美国经济复苏受到影响。

  出于这层考虑,美联储不仅不承认人们对价格上涨的担忧,甚至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还有人鼓吹,比较不富裕的群体更容易从通胀中获益。

  据《联合早报》报道,对于将大约1/3的收入用于食品和能源等必需品的美国低收入家庭来说,通货膨胀的影响尤为严重。工资涨幅被上涨的物价抵消,联邦抗疫救济计划也已经到期。

  根据一项调查,超过11%的美国民众打算在即将到来的假日期间把钱用在刀刃上,一分钱也不乱花,这一比例为至少10年来最高,是2020年的两倍多。经济学家预计,价格上涨将在短期内遏制消费者需求。

  11月12日,密歇根大学公布了美国11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0月的71.7下降至66.8,创近10年来新低。而此前经济学家还预测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上升至72.4。

  “一树难求”

  尽管打算好了不多花一分钱,但圣诞节的必要开支——购买圣诞树是怎么也绕不过去的。可糟糕的是,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的圣诞树不但稀缺,且价格更高,无疑令本已囊中羞涩的低收入家庭雪上加霜。

  当地时间11月16日,CNBC报道称,由于供应链问题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打击,今年假期可出售的圣诞树数量将减少,这样的供应短缺将影响天然和人造树市场。

  美国圣诞树协会执行董事华纳表示,“洪水、高温和火灾产生的烟雾对太平洋西北部和中西部的种植者都造成了影响”,因气候变化出现的真菌也在侵袭着树木。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诞树经销商西德尼·布卢蒂安抱怨道,“今年美国圣诞树种植业整体减产了约40%,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无论如何我们都将面临圣诞树供应短缺,所以你将会看到很多人买不到圣诞树或者可挑选的圣诞树非常有限。”

  部分俄勒冈州的种植户报告称,今年夏季,他们损失了90%的圣诞树。按往年经验,商家年初订购的圣诞商品应该在七八月就可以收到。但今年,很多商店的圣诞树订单直到10月、11月都还没完全到货。

  除了天灾,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运输成本提升,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更多压力。

  俄亥俄州康科德镇山溪林农场主里夫斯(Ken Reeves)在接受美国电视台PIX11采访时表示,“今年投入的成本、汽油和肥料,所有价格都涨了50%以上。”而这些成本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今年消费者购买一颗天然圣诞树至少要多支付10%的钱。

  里夫斯说,自4月份接到第一批订单以来,新订单的价格上涨了两倍。不过,预计圣诞树不至于卖光,但建议消费者们尽早购买冷杉等受欢迎的品种,之后可选择的圣诞树品种会比较少。

  针对通胀的愈演愈烈,美联储最为鹰派的高官之一、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呼吁,美联储应采取更加鹰派的政策来应对通胀,比如加速缩减购债,甚至在缩减购债完成之前就开始加息。

  据悉,布拉德明年将拥有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轮值投票权,将能对货币政策施加更大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