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业巨头“心里苦”!一场极端寒潮“卷走”中粮糖业超1.8亿元净利润

糖业巨头“心里苦”!一场极端寒潮“卷走”中粮糖业超1.8亿元净利润
2021年11月19日 2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糖业巨头“心里苦”!一场极端寒潮“卷走”中粮糖业超1.8亿元净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北京报道 

  据国家气候中心观测,赤道中东太平洋已于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将于今年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这意味着,今年冬季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将较普通年份更加频繁。

  在“冷冬”迹象刚刚冒头的十一月,A股已有上市公司结结实实地挨了拉尼娜“一记重拳”。11月18日盘后,中粮糖业(600737.SH)宣布公司近期遭受了自然灾害。

  中粮糖业表示,2021年10月以来,受拉尼娜极端天气影响,公司所属甜菜制糖企业中粮屯河博州糖业有限公司、新疆四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原料采收期间雨雪天气频发,尤其是2021年11月4-5日,北疆区域经历了近45年来最强寒潮天气过程,其中伊犁昭苏区域甜菜地块实测温度-27℃。本轮气温骤降致使公司所属制糖公司甜菜原料受损严重。

  据中粮糖业初步统计和核查,此次灾害造成约9.6万亩甜菜受灾(即因冰冻导致无法采收或原料质量严重受损),约占产季原料面积的20%,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将影响公司本年度净利润人民币1.8亿元至3亿元。

  对中粮糖业来说,1.8亿元-3亿元的利润损失金额绝非小数。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80%、为3.00亿元。这意味着,中粮糖业本次受灾最起码会亏掉三季度六成净利润。

  2018-2020年,中粮糖业连续三年四季度单季亏损(分别亏损2.94亿元、0.1亿元和2.28亿元),全年的最终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4亿元、5.80亿元和5.29亿元。如果以往年的全年净利润为参考,则本次受灾大约会影响全年30%-56%的净利润。

  在公告中,中粮糖业表示,净利润的损失包括了食糖减产、成本上升、采收机非正常损耗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和其它或有损失。对此,中粮糖业方面19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进一步解释称,上述损失也包含了公司赔付农户的部分:“种植农户购买的保险,赔付金额无法覆盖全部损失,因此公司将补偿一部分给农户。”

  目前,中粮糖业仍在组织人力抢收原料。据中粮糖业相关人士介绍,甜菜在受冻后依然可用于制糖,只是“含糖量会下降”。相应地,甜菜作物的提糖率也会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

  一直以来,拉尼娜现象都是威胁糖作物的气候风险之一,只是受此影响的糖作物一般以种植地区靠近赤道的甘蔗为主。例如2020年底至2021年初,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巴西遭遇了持续近一年的干旱,导致其甘蔗单产下降约14%,食糖减产约600万吨。

  根据数据统计,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2010年5月至2012年2月两次拉尼娜气候期内,美糖价格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行。那么,本次糖业巨头中粮因拉尼娜减产,是否会影响到近期糖价?对此,一名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向记者分析称,行业对极端气候已有所预期,中粮甜菜糖减产不会成为影响近期糖价的主要因素。据其预计,短期糖价将维持震荡。

  截至11月19日收盘,中粮糖业跌6.29%,报9.83元/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中粮糖业 净利润 糖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