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起舞”中国石油连续大涨 重回万亿市值

“大象起舞”中国石油连续大涨 重回万亿市值
2021年09月16日 10: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大象起舞”中国石油连续大涨 重回万亿市值

  来源:华商报

“大象起舞”中国石油连续大涨 重回万亿市值“大象起舞”中国石油连续大涨 重回万亿市值

  随着能源价格的普遍上涨,中国石油股价近期表现强势,呈现持续上行之势。9月15日,中国石油股价更是大涨将近5%,重回万亿市值,引发了市场人士关注。

  A股能源板块走强,中石油股价已上涨近40%

  这段时间,全球能源期货市场涨势如虹,A股能源板块也不断走强,石油股表现强势。

  “龙头股三连板”“中石油是有什么大动作吗?最近上涨得太厉害了”……股吧里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9月15日,中国石油股价报收5.99元,大涨近5%,市值重回万亿元上方。8月下旬至今,中国石油股价已累计上涨近40%。

  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中石油这样的涨势难得,也有人表示这可以说是“铁树开花”了。大背景是,一些能源企业“老树发新枝”。近期,不仅中国石油上涨明显,还有其他参与能源的企业也出现上涨。

  实际上,近期发改委也提到,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

  具体到相关企业,中国石油在经历二季度“顺周期”之后,交出了一份这样的半年报成绩: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2万亿元,同比增长28.8%;归母净利润530.37亿元,扭亏为盈,业绩创近7年同期最好水平。

  中国石油相关人士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大力发展油气和新能源业务,2035年左右天然气和新能源业务将占到该公司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下一步,中国石油将设立新能源研究院,全面研发新一代新能源技术等,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等。中国石油在其下半年业务展望中明确,将继续“推进光伏加油站、充换电站、加氢站、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中国石油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首座加氢站正式投用,未来还将在其他城市建设。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业绩增长,一方面是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等需求回暖,加上油价大涨。另一方面,近期股价表现强势,可能和中国石油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有关。

  多家传统能源企业布局清洁能源,竞逐新能源赛道

  实际上,近期动作不断的不止是中石油。其他能源类企业也不断有举措,针对风电、光伏、清洁能源等,以“三桶油”为代表的石化能源企业积极参与,竞逐新能源赛道。

  近期,多家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赛道。比如,今年以来,海螺水泥深圳燃气等多家大型企业纷纷宣布参与光伏领域。

  “大象起舞,铁树开花。的确没有想到中石油竟然出现这样大的涨幅。”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中海油的上涨与其进军新能源关系密切,这也是中石油转型的方向之一。清洁能源属于大势所趋。从参与的领域来看,氢能、储能等产业窗口加速打开。不少企业放眼长远,努力推动减排降碳、降本增效,发展绿色经济。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一些企业意识到,随着经济逐步转型,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产能过剩。新兴行业能够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能源、科技等板块表现比较突出。近期,全球多家企业都在发展碳减排,相关能源业巨头正在加快步伐追赶这一潮流,一些企业的投资将用于生物燃料、氢生产、碳捕捉等技术,这显示出全球主要的巨头开始逐步加大对于降低碳排放的投资,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徐小曼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