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时间”结束!中国军团战绩不俗 6个月后北京见!

“东京时间”结束!中国军团战绩不俗 6个月后北京见!
2021年08月09日 03:23 环球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东京时间”结束!中国军团战绩不俗,6个月后北京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史无前例的”东京奥运会8日晚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收官,追平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表现非常惊艳,赛前目标是“保持在奥运军团第一序列”,但比赛期间却几乎全程领先,美国直到闭幕式开始前约5小时才终结悬念,而其金牌数仅比中国多一枚。由于中国民众对奥运会和金牌的理解已悄然改变,最终结果虽让人略有遗憾,但都能坦然接受。反倒是不少美国媒体不甘心“屈居”中国之下,比赛期间采用另类排名体系让美国“高居榜首”。一些人还拿所谓“唯金牌论”“体育机器”等抹黑中国。中国体育代表团8日总结说,我们“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这份成绩单与中国崛起和国力发展的轨迹也是一致的。抛开空前激烈的中美竞争不说,本届奥运会被认为是极其特殊的一届,“空场”举行、电视画面上的“TOKYO 2020”,给人以穿越时空的混乱和梦幻感,但它呈现的内容是丰富精彩的。随着“东京时间”结束,“北京时间”开启。6个月后,北京见!

  8月8日,2020东京奥运会闭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

  巴赫:运动员为本届奥运会“注入了灵魂”

  在两周多的赛程结束后,北京时间8日晚7时,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致辞时称,这场被疫情拖延的奥运会是“最具挑战的奥运之旅”。在他宣布闭幕后,东京奥运圣火熄灭。

  “我们经历了一场成功的奥运会,可以自信地说是在正确的时机举办。”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巴赫8日在东京出席IOC全会时表示,“虽然有人说空场办赛会变成没有灵魂的奥运、是幽灵一样的奥运,但运动员为其注入了灵魂。”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就奥运期间的防疫对策表示,“对阳性病例迅速妥善应对,未发生大的问题”。

  “有灵魂的比赛,”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日评论称,东京奥运会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幕,直到现在,还无法判断日本人是否喜欢奥运会,因为日本人对待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总是微笑和鞠躬。文章称,硬币的另一面仍然是黑暗的:没有人知道日本人为奥运付出多少代价才换来世界体育的幸运。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8日报道,东京奥组委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7日向媒体表达了自己的苦恼:“这可能是历届奥运会中,操作难度最大的一届。”除了应对疫情,酷暑也是一个焦点问题。不过,虽然组委会在应对酷暑方面暴露出不足,但没有出现与大赛根基相关的大麻烦。相关人士认为,由于没有观众,运营现场的负担大大减少。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东京奥运会的召开提供了一个严重疫情下,通过做好防控预案顺利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案例,尽管日本国内疫情近来比较严重,奥运区域新冠筛查的阳性检出率仅为0.02%。此前大家对疫情会不会泛滥有很多担心,从这个角度看,这场大型国际赛事是一个成功。

  笪志刚表示,顶着疫情压力办奥运会,困难、风险显而易见,可以说日本方面做出巨大奉献和牺牲。在全球因疫情而低迷、悲观时,东京奥运会体现了全世界的参与,传递了信心和希望,释放出加强团结的信号。

  香港《南华早报》8日总结称,东京奥运会是最具争议的一届,但不能否认惊心动魄的赛事给这个疲劳的世界带来诸多快乐。本届奥运会的赢家不仅是那些拥有奖牌的人,还有所有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到东京参加比赛的人,他们的努力对所有人都是一种鼓舞。

  中美之间的竞赛?

  尽管日本借东道主之利拿到27枚金牌,本届奥运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是中国。在比赛全面展开的第一天,中国队夺得3金1铜,随后的十几天,中国队在金牌榜上多数时候都压了美国一头。“本届奥运会成了美中之间的竞赛。”美国《新闻周刊》8日称,美国在奥运会的最后一天超过它的对手。

  中国体育代表团8日总结称,中国运动员共接受兴奋剂检查226例,均未出现异常情况,参赛期间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或被组委会确定为密接的情况。整体看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拿到了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

  中国代表团一位奖牌获得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能感受到中国运动员们争金夺银的劲头非常足。“今年中国体育势头很猛,国家实力也强大,我走在奥运村里,别的国家的运动员看我们的眼神,有一种羡慕的感觉。”

  有分析认为,这与中国多年来一直努力增加体育投入有关。法国《回声报》7日称,中国运动员在东京大放异彩,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中国希望将体育产业置于其增长模式的中心。如果到2025年北京实现定下的目标,体育产业将占GDP的3.3%,而2015年为2.5%。中国希望让超过1/3的人口定期锻炼,并确保每个社区都有运动器材。

  美国CNBC网站称,随着中国寻求变得更加全球化,中国对体育的品位和接受度将不断提高。《乒乓外交》作者格里芬表示,“再过10年,一旦中国的经济超越所有其他国家,对足球和篮球等项目的投资可能会增加。”

  本届奥运会上的中国已经让一些美媒很焦虑。为了不让中国“超过”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竟按奖牌总数编制排行榜。即便如此,美媒还是心慌。抹黑中国是“体育机器”、只盯着金牌的《纽约时报》7日称,美国曾称霸领奖台,但现在“后退”了,美国队自2008年以来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上面临输掉金牌大赛的风险。

  《纽约时报》分析说,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三个在奖牌榜上位居前列的国家经历疫情的过程都与美国不同。美国运动员经历了一系列时断时续的封锁及社会、政治动荡的影响,性侵丑闻导致美国体操协会和美国奥委会备受批评,被指将夺冠置于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之上。

  “尽管在最后一天才超过中国,美国整体体育实力仍是世界第一。”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中、日、韩、澳等国正在追赶,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国家的体育投入越来越多。

  下一站:北京!

  在闭幕式上,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从巴赫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五环旗。据法国《解放报》报道,伊达尔戈计划在五环旗抵达巴黎后将其先悬挂于市政厅,然后开启“环法之旅”。同时,巴黎奥组委计划尝试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在埃菲尔铁塔展示“史上最大旗帜”。“我们为这一刻多等了一年,”巴黎奥组委主席埃斯坦盖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面旗帜(几乎相当于一个足球场)。”不过,埃斯坦盖没有说明将悬挂什么旗帜。

  《巴黎人报》称,奥运会是伊达尔戈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竞赛场”,两人都将参加明年的大选。马克龙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伊达尔戈亮相闭幕式。马克龙对一家西班牙媒体表示,东京奥运会闭门进行,巴黎奥运会则希望全民真正参与,“开幕式将在塞纳河上,利用河面浮台和两边的河岸展开”。

  不过,巴黎奥运会是在3年之后举行。明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将开幕。“随着东京奥运会落幕,焦点立即转向北京冬奥会。”法新社8日写道。

  有报道称,因疫情肆虐,北京冬奥会或许同东京奥运会一样,不允许观众进场。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近日称,相当多的运动员表示,最重要的是能够比赛,大家要习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比赛。如果可以选择,最好是能有观众。

  除了疫情,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政客一直在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英国《对话》杂志7日称,这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历史背道而驰,将使运动员处于危险和受伤害的境地,国际奥委会应明确表示,感谢中国举办冬奥会。

  自7月18日入境日本以来,《环球时报》记者在东京感受到很多人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一名希腊记者得知《环球时报》记者来自北京,第一反应就是“下届冬奥在那里办”,主新闻中心的日本志愿者有同样期待。记者的一名日本朋友打趣说,“对比我们的开幕式,你们一定不会差”。

  美国“Axios”网站8日称,撇开地缘政治不说,明年在北京可以有以下期待:本届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近3000名运动员参赛,超过45%为女性,将是历史上性别最均衡的一届冬奥会。

  环球时报日本、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岳林炜  刘军国    青木  赵风英  环球时报记者  周洋  崔凡荻  万琳  任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奥运会 金牌 奥运 日本 东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