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原:长征路上的高原明珠

四川红原:长征路上的高原明珠
2021年07月15日 22:53 法人杂志

【超级重磅】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

  四川红原:长征路上的高原明珠

  作者:曹萌

  ▲现代化牦牛挤奶  资料图片

  这里没有高耸的楼宇和拥堵的车流,也没有漫天的沙尘和污染的食品,看到它,你会沉浸在湛蓝的苍穹下,驰骋在碧绿的草原上,这里便是远离都市聒噪与纷争的西南小城——红原。

  提起雪域高原上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它因“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而得名。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原县也刚好走过60个年头。如今,这片红色草原处处展现出从落后到进步、从封闭到开放、从萧条到繁荣、从贫穷到富裕不断发展变迁的画面。

  脱掉贫困的帽子

  红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全县面积8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年均气温1.4℃,极端气温零下36℃,是阿坝州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高寒纯牧区县。

  身处苦寒之地的红原,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靠天吃饭的畜牧业是这里绝大多数藏民的经济来源。“过去的日子很难,牧民基本以养牦牛过活,但常常会遭到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牦牛大量死亡。”5月15日,接受《法人》记者采访的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说道。

  为解除牧民多年来因灾致贫的困扰,在国务院将牦牛列为中央财政补贴险种的政策下,2013年红原县政府决定与中航安盟保险公司合作推进牦牛保险工作,启动了当地畜牧业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环。

  然而,当时的红原牧民让保险这项金融服务吃了“闭门羹”。中航安盟红原业务负责人旦正才旺介绍,很多牧民不理解牦牛保险,导致最初几年牦牛保险开展得不顺畅,公司年均亏损在3000万元以上。

  但这没有让政府与企业退缩,他们继续多措并举,通过法制政策宣讲团、高僧大德宣讲团、马背宣讲团等进行政策宣传,向牧民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材料,开展协办员业务培训,培养牧民的保险意识。

  经过深入宣传,广大牧民对牦牛保险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观望到接受,从怀疑到相信,最后形成了主动投保的局面。截至2020年12月,红原县累计参保牧民为29337户(次),承保牦牛达332.7027万头,累计出险赔付金额达2.7亿元。

  不仅如此,为提高牧民抗风险能力,红原县还创新开展了牦牛价格指数保险和冬春草场火灾保险。当经济来源有了保障,牧民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他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此外,在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支持下,以及“吉祥三保”等扶贫模式的推广下,2019年4月红原县成功退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序列,1334户5307人全部脱贫。如今的红原已是四川省唯一现代草原畜牧业试点示范县,更是阿坝州唯一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县。

  教育理念的转变

  走进红原县瓦切镇小学,一阵阵歌声由远及近,教室里,孩子正在齐声合唱《歌唱祖国》。

  “瓦切镇小学是1959年建校,从当初的帐篷小学发展至今,目前有20个班级、789名学生。”校长索热向记者介绍,当地孩子正式入学年龄一般是7岁,而很多牧民想把自家6岁的小孩送到学校学习,可现在教室非常紧张,条件不太允许。

  对比20年前的红原县,孩子入学是另一番景象。“那时牧民家庭送孩子上学的积极性非常低。”县长嘉央罗萨感慨地说,过去政府去牧场上动员,牧民往往会把孩子藏在箱子里,谎称没有孩子。而如今孩子上学成为牧民家庭的核心问题,他们希望下一代能够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透过一句句嘹亮的歌声,记者听出孩子们唱的是汉语歌。嘉央罗萨表示,目前国家对民族文字非常重视,双语改革后,学校既教藏语,也教汉语,这种模式更适合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教育质量也在慢慢向内地靠近。

  近年来,红原县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持续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巩固提升“控辍保学”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2020年共计投资9016万元,落实“一免一补”“三免两补”“两免一助”政策,实施麦洼乡小学教学综合楼、色地镇幼儿园扩建、刷经寺镇小学学生宿舍及食堂等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教育发展基础条件。

  加速乡村振兴

  跨过风雨兼程的60年,红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正朝着乡村振兴加速进军。

  ▲得天独厚的高原生态资源  崔晓林/摄

  对比1960年与2020年,红原地区生产总值从837万元到现在的18亿余元;财政收入从160万元到5311万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89万元到4.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0元到15919元。

  从这些经济数据变化中,不难发现红原的发展格外惊人。而在城乡建设上,红原早已焕然一新,不再是当初那个无路、无电、无网的红原。

  在交通路网建设上,国道213、248、347线和省道217、301线贯穿红原全境,红原机场建成通航,成兰铁路、久马高速加快建设,川青高速、川甘高速启动规划,红原已成为陆空一体、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

  在通电工程建设上,2014年1月,红原县内最后一个无电村——查尔玛乡查龙村结束无电历史。如今安曲220千伏变电站加快建设,550千伏变电站正在规划,光伏产业并网发电,红原电力正在从输入型向输出型转变。

  在通信网络建设上,4G网络覆盖红原县城乡,光纤网络村村通,电子商务蓬勃兴起,2019年全县电商业务总交易量突破5亿元,越来越多的农牧开始享受现代文明生活。

  六十年峥嵘岁月,六十年春华秋实。红原沿着漫漫长征路奋勇向前。这里的产业、基础设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红原这颗高原明珠正以“扬长征精神、铸红原辉煌”的精神走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