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AWE2021:护肤品专属冰箱、3D试衣镜 细数家电“黑科技”

直击AWE2021:护肤品专属冰箱、3D试衣镜 细数家电“黑科技”
2021年03月24日 22:23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因疫情停摆一年后,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下称“AWE”)在上海重启。2021年的主题为“AWE新十年,智竞未来”。中国家电行业经历40余年的沉浮,家电不再是割裂的物件,正在因为科技的注入逐渐串联成为一个“生活方式”。

  走访AWE展会过程中,新浪财经观察发现,中国家电企业从模仿创新到自研制造再到引领全球,已然成为重塑“家”概念的重要参与者。一方面,无论是黑电还是白电企业,他们都试图通过物联网争夺家庭中每个区块场景化下的新战场;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家电企业增强对健康、时尚以及养老的关注,通过“黑科技”加持,小而美的爆款频出。

  从品类战到场景战

  提及家电,以往人们能立刻联想到的是以彩电、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四大件为首的各项品类。近十年以来,中国科技实力高速发展,家电“四大件”也同步更新换代。彩电屏幕更薄、画质更清晰、空调洗衣机等加入了抗菌、恒温等更多功能,而冰箱也从保证蔬果新鲜到升级为厨房管家。

  但即便家电的品类功能再丰富多样,单一产品销量也难敌下滑趋势。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我国25个常见家电品类零售额合计同比下滑了11.3%。不过在传统品类下滑严重的同时,健康、烹饪、懒人、清洁类家电开始引领行业,2021年1-2月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39%。“行业的竞争赛道也进入切换期,从品类战转为场景战,从家居场景到个人场景逐渐转移。”

  在今年AWE展会上可以看,强调场景化,解决消费者具体痛点成为了家电企业重要发展方向。

  海尔智家展示了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三翼鸟主要为高端用户提供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全流程、一站式的整装局改服务。具体而言,在三翼鸟客厅场景,空调不再是接受指令才能服务,而会自动监测室内外空气质量,选择开启新风、净化功能,并提醒主人减少外出;三翼鸟阳台上,洗衣机知道今天要下雨,会主动建议你在家晾晒衣物等。

  在现场,新浪财经感受了一下海尔卡萨帝“衣帽间+私家护理中心”,该产品主要为出门困难人群提供“12分钟快速出门”的场景解决方案。3D智能试衣录入主人容貌身材比例后,可以在试衣镜上挑选各种款式衣服鞋帽,同时可以改变妆容、发型等搭配,如果有合心意的衣服,还可以扫码直接下单购买。在私家护理间中,3D智能试衣镜1分钟选搭衣服、10分钟“空气洗”醒衣、再加1分钟换衣,出门最快只需12分钟。

(海尔旗下品牌卡萨帝)(海尔旗下品牌卡萨帝)

  此外,奥维云网分析认为,从场景容量来看,厨房市场已经是千亿级的市场,同时厨房高端化进程稳定,新兴品类的带动给在外部环境整体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状态下给予了整体厨房市场稳定的增长预期。

  因此,厨房这一场景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展会现场,创维厨电针对智能厨房生态场景推出了三大空间,包括嵌入式厨房、集成式厨房和无火新厨房,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康佳推出15天生态原鲜冰箱BCD-590WD5EBRP,据介绍,该款产品采用的四层矿石融合而成的凯博岩原石面板,可以将果蔬综合保鲜时间延长70%,99%的有效抗菌,实现食材15天超长保鲜。

  此外,打造智能家庭,物联网的建设必不可少。空调、电视、音箱成为了一个家庭的主控中心。

  例如今年展会上,格力推出“格力·画时代”,该产品承担了家庭智慧云中心的角色,涵盖了空气调节、家庭智控、影音娱乐、艺术画幕四个方面,是格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重要控制入口。创维则推出了5G新终端形态——智能人居系统,通过多点触控、语音交互等方式,实现对全屋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进行全方位控制。

  后疫情时代的“爆款”逻辑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健康更为关注,不少家电产品都在保鲜、抗菌、舒适等话题上下功夫。此外,在女性购买力日渐强大的背景下,一些产品也增强了时尚度、精致感、多功能性,以此解决女性群体的特定消费痛点。而一个小小的“增量”,或者无意中就能打造出了该类别的爆品。

  在博世家电展厅现场,有不少参会者围着一款他们新出的冰箱产品。据博世工作人员介绍,眼前大家聚焦的是“博世·维他焕颜冰箱”,最大的亮点在于其特设的专业护肤品存储空间,“10~12°C 恒温存储空间可确保护肤品保持良好状态,帮助产品更好发挥功效,因此维他焕颜多门冰箱在传统储存模式外,单独为化妆品开拓了储存空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博世·维他焕颜冰箱)(博世·维他焕颜冰箱)

  除了上述亮点以外,如何除菌除臭除螨,让消费者拥有健康家居生活,成为了不少产品的必要功能。

  今年展会,松下带来了涵盖冰箱、洗衣机、调理、美健、家事以及数码音箱6大类产品。其中,“纳诺怡”技术是全场重点。据松下工作人员介绍,“纳诺怡”指的是纳米水离子技术,搭载了该技术的松下产品具有除菌、除臭和保湿的特点。

  统计显示,2020年国内智能家居企业超过24.2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智能锁、智能照明、智能影音等为主营业务的智能单品企业。业内观点认为,国内行业的玩家众多,不过大部分都只是单个方面发力。“但智能家居不是只做硬件、或只做连接就能做好的,而是需要有技术、硬件、平台、生态等立体化的能力来支持。”

  对于家电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财经作家吴晓波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是从制造到服务,对消费场景的洞察将极大地拓展产品的生命周期;第二从品牌到生态,通过共享共创提升赋能与链接的能力,将决定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第三是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和降维打击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主流模式。

  家,是连接每个中国人的重要枢纽站。既是遮蔽风雨的屋子,也是维系亲人情感的场所,更是体现个性与温度的私密住宅。与此同时,占据家庭重要组成部分的家电,所承担的角色更加丰富多样。“也许未来家电不再是用来卖的,而是用来送的”,在吴晓波看来,未来家电行业业态的变化必然超出想象。(新浪财经 李诗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11.38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