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酒水市场量价齐升,头部企业推进渠道扁平化

6月酒水市场量价齐升,头部企业推进渠道扁平化
2020年07月09日 00:27 新浪财经

  本周白酒指数继续出现上升,数据显示,截止7月8日收盘,白酒指数达到638.37,成交额创今年新高达5.48亿元,上次成交额超5亿元还发生在2015年。此外,白酒指数本周已上涨近7.45%,近一个月来平均收益率达21.53%。

  据阿里渠道最新数据,6月酒水行业出现量价齐升,其中白酒行业表现亮眼;啤酒行业销量增长明显,但均价整体提升幅度不及预期。

  具体来看,6月白酒销售额同比增长130.5%,销量增长45.7%,均价增长58.3%,相较于5月数据,分别环比增长91.8%、2.1%、87.8%,总体来看,白酒行业集中度仍呈上升趋势,分化加大,高端酒表现优异。

  数据显示,白酒行业规模酒企2017-2019年减少了417家,仅2019年,亏损企业便已达131家。而对部分省酒酒企和地产酒企业而言,由于受到一线名酒企业品牌和规模优势挤压,

  疫情的出现让其业绩雪上加霜,

  在6月30日泸州老窖股东会议上,其发言人表示,旗下低端白酒动销已从3月份开始恢复,高端白酒动销从4月份开始恢复。目前,旗下高端白酒动销已经基本恢复,价格也达历史高位。

  此外,6月24日,习酒公司称习酒提前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的阶段性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6 月与22 家区域性KA 卖场、酒类垂直电商、烟草零售连锁正式签约,这是酒类垂直电商以及烟草零售连锁首次成为茅台酒的直销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为抑制市场上过度的投机行为和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酒企在新零售渠道的变革已然加快了步伐。

  数据显示,茅台直营的加速落地使得其销量增长幅度高达94.5%,业绩提升使得6 月线上市占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2.8 个百分点。

  与之类似的还有五粮液。在6月16日五粮液召开的会议中,发言人称,围绕核心产品对现有传统商家计划量进行优化调整,提出了调整后不增量、不投放至传统渠道、不再投入渠道的“三不”政策,重点构建以新零售和企业团购为核心的优质新增销售渠道。

  面对一线明星酒企营销渠道的变革以及市场竞争加剧,中小企业如何上车呢?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线名酒企业开始实施渠道下沉、产品下乡策略,省酒企业和地产酒企业只做单点创新已经很难适应发展,必须围绕用户价值,对价值链条各个环节进行组合。

  一方面,中小酒企必须有主打的创新型主打产品,且实现主销价位全覆盖;另一方面,中小酒企需在渠道模式和用户运营及数字化管理方面充分发力,保证竞争优势。(新浪财经 肖桫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