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教授:如果比特币的价值和总量有上限 它就是货币

麻省理工教授:如果比特币的价值和总量有上限 它就是货币
2020年10月29日 14:24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寻找区块链力量第九期:技术扬起新金融蓝海的风帆 

  把脉区块链发展,坐看数字经济云起,由蚂蚁链、罗汉堂、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寻找区块链力量》系列节目自8月6日起,每周四下午2点在新浪财经独家首播!本期主题为“技术扬起新金融蓝海的风帆”——数字技术带来金融服务的信息处理与信任机制的范式改变。融合数字化技术将打破原有中心化的金融体系边界,在大协同范围内,使数据收集、验证、资产化、流通形成闭环,从而催生一个分布式信用革命的新金融蓝海。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Townsend:至于比特币是不是泡沫,如果比特币是一种旨在促进交易的电子货币,并且比特币的价值和总量有上限,那么它就是一种真正的货币。我之前提到的货币理论告诉我们,价值可能存在危险和不稳定。法定货币也并非神圣,而是有中央银行的大量前瞻性指导。银行努力建立信任,以确保没有负面预期。我们也希望财政当局确保一切可控等等。也有一些国家出现了问题,比如委内瑞拉和阿根廷。所以,我认为这个价值“问题”普遍存在于任何扮演货币角色的物品中,不是比特币特有。

  主持人:Robert Townsend教授您对区块链的总体理解是什么?另外,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新书《分布式账本:金融基础设施和支付系统的设计与监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Townsend:我认为区块链是多项技术的集合。虽然把区块链说成一项技术比较容易,但是它并不只是单一一项技术。我的书中对区块链的不同模块进行了详述,包括数据库、价值转移、密码以及智能合约。我来分别简述一下这几个模块。

  首先我想说,这几个模块可以单独工作,也可以组合工作。而且不是每项应用都要用到所有模块。用一种较哲学,或者比较实用的说法是,目标不是构建一项全能通用技术,让该技术能够实现所有应用;而是从应用入手,思考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然后使用相关的技术成分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我还想指出一点,要了解一项技术,就要了解技术的使用背景。比如,在肯尼亚等国家的一些技术对于当地几乎是革命性的创新,但对于已经拥有电子支付系统的国家来说可能非常普通。但是并不能因此否认这项创新的价值。在合适的背景下,技术创新可以取得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

  我列出的区块链成分列表中,第一个是数据库。使用账本和区块链首先实现的就是极速协调,消除差异。比如,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正在实施使用分布式账本,当交易者同意买入和卖出股票时,该交易会被记录下来并发送至交易者进行验证。交易者同意后,该记录就成为永久记录。通过该项技术,交易者可以即时结算交易,无需T+2。举一个与之相反的例子,美国的回购市场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但这些交易必须在交易当天结束时进行调整。事实上,仅在两个交易员及其银行之间对交易情况达成一致或提出异议,每天都要花费数小时。

  因此,协调和消除(交易双方账本)差异非常重要。我认为这种“跨代理验证”是一项重大创新,不亚于复式记账。这是一项重大贡献。与此相关的是,我们开始讨论数据和数据库时,计算机科学界、数据科学界已经确立了数据库管理的原则,区分同步和异步记录保存等。这些为通过分布式账本组织数据,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概念框架。

  第二个模块是电子价值转移,简称电子货币。我刚才提到肯尼亚的例子,他们使用的就是双重系统。既有法定货币肯尼亚先令,也有M-PESA积分。M-PESA是由Safaricom创建的电子支付系统,人们用工资账户上的信用进行支付,可以用于兑换现金和汇款。M-PESA的实施是一场巨大的革命。我认为它介于两个极端之间,一个极端是泰国,我在泰国进行了大量研究,泰国几乎是完全依赖纸币;另一个极端是瑞典,纸币几乎完全消失,几乎完全依赖电子货币。其他很多国家处于这两个极端之间,例如美国和中国。在中国,支付宝实现了电子快速支付,同时其他支付方式并行存在。

  在这里我说明一下“不一定需要用到所有模块”的意思。Safaricom是可信的第三方。尽管他们有账户,但是他们不做账本工作。有些人觉得这样没问题,也有人对此提出批评,认为可以在M-PESA移动钱包服务基础上建立一个允许交易验证的账本。目前只有Safaricom一家公司(在客户监督下)在进行这项工作。

  再举一个处于两个极端之间的例子,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显然,中央银行在监控交易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交易应是私人化和安全的。因此,当涉及到规则制定等时,需要创建比其他节点具有更多访问权限的节点。我们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大家都在讨论的电子价值转移的另一大挑战是跨境支付。跨境支付本身就有其挑战。

  区块链技术的第三个模块是加密技术。这一方面涉及交易验证,所以备受关注。比特币的共识机制,到权益证明,再到联邦拜占庭协议,其他默认公差协议进行比较和对比。某些地方默认这一验证过程定义了区块链或分布式账本。但我更愿意强调其中的各个组成部分,即加密部分、哈西部分、密码谜题。这些部分在一些验证算法中结合在一起,但不是全部。在加密中,我会将把多方计算和同态加密区分,将其视为非常强大的工具。这也引到第四个模块,智能合约。

  我们可以在链下进行很多工作,然后将智能合约下规定的交易链接到账本上,以说明和执行价值转移。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无需拍卖行进行拍卖;另一个我称之为借贷计划,是一种混合保险,既能提供灵活性,又能保护隐私。这两个例子,拍卖和混合借贷方案,完全不需要涉及加密,但是需要配合账本。

  这些技术发展越来越纯熟。技术本身早就存在,我们使用加密技术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现在代码、执行水平都有所提高。关键在于克服障碍,在有限的沟通、有限的信息的情况下承诺和信任并进行交易。应该说是“无信任交易”。我们确实从历史经验中得到了一些指导。我做过大量货币理论和机制设计方面的工作。很多之前的设想,可以通过现在的技术来实现。因此,我认为我们并不是完全从零开始,而是站在之前的经济学理论和期刊文章的肩膀上。这些之前的贡献与实际情况非常相关,对于我们探索这项技术的应用十分有帮助。这是我这本书的提纲。谢谢你的问题。

  主持人:教授,您刚才提到比特币。说到区块链,不可能不提比特币。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起起伏伏。这个话题让人们感到兴奋的同时也存在争议,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市场泡沫。您在书中说,比特币是金融创新大家族的一部分。那么,您认为这个金融创新大家族是否也像比特币一样,具有不确定性?

  比特币使用POW共识机制,使用加密技术——从某节点发送消息,并可以验证该消息仅起源于所标识的节点。比特币通过矿工进行交易验证,即共识机制。我认为主要争议在于,比特币耗电量很大,且运行速度很慢。同时,是一个使用链式结构的数据架构,这也是区块链这个词的由来:交易被合并成一个一个区块,以区块为单位进行验证,然后通过梅克尔树链接在一起。

  所以我说区块链技术包含了很多项有趣的技术,指的就是这些成分。正如我刚才说的,批评声主要是,在POW共识机制下交易验证耗时太久且成本很高。但联邦拜占庭协议等新型验证机制不通过挖矿进行,而是通过信任层。用户指定由谁来验证自己的交易。你可以指定你信任的人为验证人,你的指定人再指定他的信任人,以此类推。星云链(Stellar)、瑞波(Ripple)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能够非常迅速地完成任务。所以我认为如何实现最优验证机制,这一点很值得探讨,也是人们的关注点。

  至于比特币是不是泡沫,如果比特币是一种旨在促进交易的电子货币,并且比特币的价值和总量有上限,那么它就是一种真正的货币。我之前提到的货币理论告诉我们,价值可能存在危险和不稳定。法定货币也并非神圣,而是有中央银行的大量前瞻性指导。银行努力建立信任,以确保没有负面预期。我们也希望财政当局确保一切可控等等。也有一些国家出现了问题,比如委内瑞拉和阿根廷。所以,我认为这个价值“问题”普遍存在于任何扮演货币角色的物品中,不是比特币特有。

  主持人:没错,但比特币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被政治化。你认为区块链也会有这方面的问题吗?

  我认为当比特币发布时,面世的方式导致了一些争议。中本聪(笔名,希望这个人真实存在)宣布比特币的目标是摆脱信任的第三方,去中心化。中央银行对这种说法,这种认为银行多余的说法不满,因此对比特币强烈抵制。但是如今,中国中央银行等很多中央银行已经在着手创造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了。所以我认为现在趋势与当年相反。我认为当下应该探讨的是如何设计央行数字货币。正如我所说,不仅要设计出数字货币,更要思考能够用数字货币解决哪些问题。很多国家都在探索这一领域。有些国家已经在试运原型,巴哈马、乌拉圭、南非即将推出原型。所以这是未来趋势。

  在某些方面,令人很费解的是,我们说“数字货币”,字面意思就是电子货币。很多人没有央行储蓄金,但有银行账户,可以进行电子转账;美国例外,美国似乎仍在使用支票。所以,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数字转账这一概念并不是新概念。事实上,中央银行将推出可进行数字转账的账户,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举措,并没有对中央银行货币的作用,尤其是特殊功能等方面带来变革。不过,比特币确实不应该在数字方面受到那么大的争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