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提升中长期资金管理效能

窦玉明:加强投研能力建设 提升中长期资金管理效能
2022年09月21日 23:33 市场资讯
窦玉明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随着未来市场投资者结构日益成熟,当前的中短期博弈式投资将逐渐转变为更专业的长线基本面投资,比拼的就是研究深度,只有对投资标的理解得更深入,才更有可能找到有价值标的。”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分析了未来中国权益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近年来,随着居民财富增长以及权益投资性价比提升,越来越多资金进入股市和权益基金。窦玉明认为,这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三大机遇。一是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股票注册制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A股中代表新经济方向的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数量分别达到431家、1152家、100家,股市已成为优质新兴产业公司向社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二是机构中长期资金在股市的话语权持续提升,有助于提高我国股市稳定性。统计显示,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流通市值比重已由2017年初的15.8%提升至23.5%。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服务发展、资产管理净值化日益深入、长期基本面投资理念推广,长期稳定的配置资金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股市的韧性。三是居民财富管理意识觉醒带来了更多的资产管理需求。以公募基金为例,个人投资者从2015年约2亿人增加至2022年1季末约5.4亿人,渗透率从16%快速提升至38%。财富管理已成为居民必需品。

  行业新机遇也对资产管理人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未来上市公司数量将有较大增长,投研覆盖的难度增加,只有依赖团队的力量,才能共同完成对投资标的的广泛分析。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生产方式从短线博弈、超级个体模式向长期收益、团队协作模式转型,资产管理人必须坚持深度基本面的研究方法,充分理解标的本身及其产业链,才能形成有价值的“洞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建设,提升中长期资金管理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