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良知四合院”成员企业管理层谈参加学习:人要明白为什么而活

2020-01-07 19:47:14 作者:张军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撰文|张军    编辑|梁超

  日前,“致良知四合院”被质疑“精神传销”后,引发了大量企业员工和社会对其培训模式的质疑。

  今日,8号楼就参加“致良知四合院”课程学习的原因、学习内容、派出学习的人员等问题,根据“致良知四合院”官网显示的“地方四合院”企业名单进行了联系。

  8号楼先后致电30余家企业联系人,有企业联系人一接通电话便问“是问‘致良知四合院’这事吗?我给你问下”,截至发稿也没有回信;也有企业联系人一听是问“致良知四合院”的事便挂断了电话,仅有2家联系人愿意详细告知。

  据天津仁道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张超介绍,在董事长的号召和组织下,公司大概花了40多万元用于买课。目前,已经关注到了“致良知四合院”被质疑“精神传销”的新闻。对于是否继续合作,他则表示,要看国家对这事的定性。

  青岛曙光电子有限公司高管李文告诉8号楼,通过对王阳明心学的学习,自己的心性有了提高,开始活的明白了。他表示,经过学习,开始明白了税负重就是等同于为国家做贡献。

  有高层花十多万买课  后续是否合作看国家定性

  据张超介绍,公司开始学习“致良知四合院”的课程是在2017年。当时,在董事长的号召和组织下,公司开始安排管理层和员工学习。

  作为板块负责人,张超被安排到了北京参加学习。据他介绍,他学习的课程主要是帮助管理层打开人生格局、引导员工做好人好事方面的内容,“通过学习,我觉得对个人的格局、心胸、心态方面还是有帮助的。”

  在他参加学习的十多天里,时间被安排的非常紧张。“通常早上五六点就得起床准备七点的早课,晚上九点半下课,下课后要完成当天的作业和分享。”

  “‘致良知四合院’会介绍附近的酒店,都是五星级,每晚500元左右。”在他看来,在此情况下,“为了省事,很多人都会选择住在附近”,“住宿费用是公司出的”。他说,由于中午休息时间很短,大家基本都会在学校餐厅就餐,“吃每顿80元的自助餐”。

  关于学习费用,他告诉8号楼,自己学习十余天花了一万多元,这“不算多”。据他透露,公司有某高层买课花了十多万元,公司前后大概花了四十来万。

  除了派管理人员和员工去各地学习之外,张超所在的公司内部还会组织每周两次的学习会。他说,公司300多位员工,都会被分批次安排学习。学习的形式则是集体坐在会议室,进行“傻瓜式的流程”,观看录像视频、读PPT内容、看老师的讲解部分。

  对于接下来是否会购买“致良知四合院”的课程,他则表示,最近关注到的负面报道偏多,目前,已经将关注到的信息汇报给了老板,至于是否继续合作,要看国家对这件事情的定性。

  “人活着要明白为什么而活”

  “2016年,我就参加‘致良知四合院’的学习了。”李文告诉8号楼,他学习的是王阳明的心学。

  之所以选择参加“致良知四合院”的学习,是因为“人活着要明白为什么而活”。在他看来,参加了学习后,自己的心性有了提高,开始活的明白了,做事也变的明白了。

  “做企业也是这个道理,以前做企业就是单纯的为了赚钱,有时甚至抱怨国家的税负重。学习后,开始逐渐的明白,税负重等同于你为国家做了贡献。”他说,人应该少点抱怨,多做点实在的成绩。

  据他介绍,自己参加的“致良知四合院”的学习次数并不多,总共两三次,每次的报名费是2000元左右。对于员工来说,更多的学习机会来自公司内部的安排。~

  “我最近看到了很多关于‘致良知四合院’的报道,媒体应该公道的去说这个事情。”他说,不管什么事情,总会有人说三道四。没有哪件事情可以做的十全十美,如果真的有,反而奇怪了,“这个社会已经很浮躁了,即便是好事公布出去,也会有人说三道四,往歪里带。”

  他告诉8号楼,“致良知四合院”作为公益性的组织,并非盈利性的咨询公司,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去找他们的老师。

  8号楼注意到,据“致良知四合院”京东店铺数据所示,其定价66元的自编书《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第三次修订版,)“出版不到一年,销售1000万册(截至2018年10月28日)”。计算可知,“致良知四合院”一年之内,仅卖书收入就有6.6亿元。

  对于这一数字,李文称,“‘致良知四合院’毕竟是一个组织,需要保证内部的运营。”他举例说,好比组织一场学习会,也不会是某个人去承担所有费用,而是参与者一起承担。如果是正规的组织,还需要招人来做一些事情,而这些人也需要工资。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