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巴登城突发事故:命运起伏两度易主 原计划2015年建成

2020-01-08 13:52:55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湖北省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则事故通报,将当地的“明星项目”推向了风口浪尖。通报显示,1月5日武汉巴登城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简称“巴登城项目”)一期饮食中心工程部分脚手架突然垮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

  巴登城项目开发商为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由广东贸琪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而后者又由恒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项目规划总占地1万亩,总计容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根据克而瑞公布的武汉2019全年商品住宅项目销售榜,巴登城项目楼盘——武汉恒大科技旅游城全年销售3522套,排名第二。

  武汉应急管理局通报称,目前正在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排查清理,事故善后及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恒大对外表示,正在配合政府上述排查、事故善后及调查。

  武汉巴登城可谓是一个“有故事”的项目。

  2009年高调开工 一年之后即易主

  巴登城旅游项目早在2009年6月开始动工,其第一任开发商是广东恒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恒丰集团”),后者与深圳华侨城集团关系紧密,双方设有合资公司深圳黄金海岸俱乐部。项目“起点”高,为湖北省重点项目,原定一期2011年建成,2015年全部建成,被武汉当地寄予厚望。

  当年武汉官方媒体《长江日报》报道称,“巴登城项目是华侨城集团采用‘管理品牌输出’模式,由广东恒丰集团投资开发、华侨城集团规划和管理的大型高端旅游度假项目,集温泉度假、人文居住、生态体验于一体。……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将达10亿元,年上缴利税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5000个。”

  不过,第一阶段工期尚未结束,项目就易主了。接盘方是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凯城”)。

  2010年7月,嘉凯城以2.85亿元的代价,从广东恒丰集团手中收购了巴登城旅游项目的开发主体公司——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公告显示,当年巴登城旅游项目负债总额达4.22亿元,占总资产的77.43%。资金问题可能是广东恒丰集团急于引入新股东的主要原因。

  随后几年,巴登城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嘉凯城2016年财报显示,巴登城项目已经完工建筑面积为0,但实际投资金额已达38.19亿元。不过与此同时,巴登城所在的武汉江夏区的土地价格却一路上行。

  2017年4月,嘉凯城又以9.2亿元协议受让广东恒丰集团、深圳启德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49%股权,对武汉巴登城项目实现100%控股。

  短时间内再度易主 恒大高溢价接盘

  在入主巴登城旅游项目的当年,嘉凯城净利润转入负增长: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下滑6.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出现显著负增长,同比减少291.26%。

  此后数年,嘉凯城业绩持续不振,直至2015年迎来了其历史上最惨淡的时刻,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43亿元,同比下滑6252.24%,让业内跌破眼镜。

  随后两年,嘉凯城大举出售项目求生,其中就包括巴登城项目。该公司于 2017年7月宣布,拟以不低于30.39亿元的起始价格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巴登城项目100%股权,当时距离嘉凯城完成巴登城工商变更不过三个月。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巴登城当时资产总额37.53亿元,其中负债高达36.68亿元,股东权益账面价值8538.72万元。

  同年恒大旗下的广东贸琪投资有限公司购得项目,但56亿元的价格远高出当年的项目评估值23.38亿元。恒大集团当时已经是嘉凯城的控股方,此举为关联交易,引发市场议论,深交所也发函问询嘉凯城是否存在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况,嘉凯城予以否认。

  尽管高溢价接盘,但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计算,恒大收购巴登城项目的平均土地成本约为七千元每平方米,而当时江夏区出让的土地楼面价已破八千,从土地成本来看,这笔交易是划算的。

  恒大入主后,项目建设提速。武汉恒大科技旅游城于2019年开盘发售,凭借“万亩山湖文旅大盘”和“世界级IP”的标签,一跃成为武汉当地销量“榜眼”。然而,本次事故过后,命运起起伏伏的巴登城,前路可能会再度不明朗。

责任编辑:霍琦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