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行知云峰会:最领先的信息技术基因一定来自于开源

华泰证券行知云峰会:最领先的信息技术基因一定来自于开源
2021年08月16日 10:26 新浪证券

  DaoCloud作为国内企业级云原生领域的领跑者,能够为企业提供开放平台,向下统一管理复杂庞大的基础设施,向上激活新一代分布式应用。通过资本+技术+场景的全面合作,DaoCloud正与华泰证券共同搭建PaaS平台,将华泰的核心业务系统部署到云端,实现计算资源的自动化、智能化调度;双方还正推进对云原生存储、云原生安全等领域的联合投资,希望打造一套完整的适用于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升级解决方案。

  8月13日,DaoClou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齐彦出席行知新经济云峰会做主题演讲,并撰稿分享了目前金融科技发展开放合作的趋势,以及金融行业应该如何在这股浪潮中实现真正的转型。

  自由软件精神启蒙,重塑IT价值链

  云原生技术的兴起,源自于自由软件精神的启蒙。

  “自由软件之父们”,不仅创造了当世最伟大的开源软件,更创造了脱离于组织、企业和国界的全球化创新协作模式,这一模式也使得软件创新真正实现了全球化和扁平化。今天,整个产业里最核心的创新旗帜人物,不再集中于产业巨头公司的办公室和实验室,他们如同文艺复兴时期的工匠与画家一样,在奥地利的乡村、洛杉矶的海滩、上海的新江湾城,主导着软件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在这样的模式中,最领先的信息技术基因和配方一定来自于开源,同样的,组织与企业的行为也不得不去参与和融入开源,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价值链也因开源的崛起而重塑。重塑浪潮之下,云原生技术经过十多年的演变,从信息系统的边缘,走向了驱动产业升级的核心地带。

  拥抱无序到有序,建设新一代金融云

  以谷歌为代表,新一代的云计算体系立足自己的平台化技术,史无前例地提出了云计算新格局和新架构,即‘面向平台的可插拔云计算体系’,对基础架构层进行了重构,也对我们思考和建设新一代金融云3.0 有极大意义。这一全新体系对金融行业来说,能够确保超大规模业务场景下对灵活性、连续性、稳定性及安全性的要求,加快赋能中台建设,为金融产业打造融合式平台,实现对金融生态体系内的客户的触达服务。

  然而,金融行业想要更好地吸收和进化云原生技术,还需要以下两点改变的加持。首先是认知的改变。云原生从自由软件到开源软件,再到开源社区,卓越成果的背后,是理念、流程和架构的缓慢跃进。在开源软件的协作模式下,创新者可以发动、管理并收敛具有全球化和分布式特征的革新。这一过程的从微观看是离散的、无序的、去中心化的,但宏观上却是集权的、有序的、高度一致的。当产业的核心以这样一种敏捷态势演变和繁衍的时候,整个产业都需要习惯并拥抱无序到有序的生产加工过程。对金融行业而言,认知并融入这一从无序到有序的创新过程才能吸收和进化云原生技术。与认知改变相辅相成的是制度上的改变,即如何针对这一边缘去中心化的科技生态体系,建立起引入、评估、吸收和进化的机制体制。

  与传统科技“脱钩”,引领未来金融业

  自2018年中美贸易争议以来,信息系统的架构脱钩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和产业越级的历史性高度,金融行业在落地包括云原生在内的前沿科技时,还应结合这一特殊背景作更深层次的思考。脱钩的路径有两个,替代脱钩与架构脱钩。替代脱钩的逻辑相对简单,但实操层面布满靳棘,所有的关键技术部位都存在卡脖子的点位。架构脱钩层面,开源技术推动下的信息系统设计哲学本身就是对传统架构一次伟大的理论升华与技术实践,是重构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如何看待和思考脱钩课题,如何融入甚至引领这一伟大变革的洪流,这是重度依赖传统科技生态的金融行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从全球视野来看,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次波澜壮阔的数字化革命,借助这次金融业务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演变,未来金融行业的领导者,是能够将金融服务推送至最终消费者的平台化公司。对于科技公司而言,理解这一时代大背景,帮助金融机构打造下一代架构,也有着极高的战略布局意义。

  共同探索云原生,走向数字化商业新格局

  华泰证券在科技上的持续投入在行业内深受认可,在认知与制度的改变上也有着超强的行动力。随着华泰与DaoCloud合作的逐步展开,我们双方很快就云原生达成了统一的愿景,即规划并设计面向数字时代 3.0 的新一代数字原生架构。数字原生的核心要素是围绕云原生技术实现对信息系统架构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由内而外的三个伟大变革,实现企业和社会在数字化转型周期内的产业升级和换代。而这三个变革,也意味着对旧有生态的重构,和新生态的共生。

  在这新一代以共识为基础的生态系统中,我们的互动不仅限于两家公司之间,而是以非常开放的精神,在更广泛的三个层面进行互动:包括与社区、基金会的技术互动,参与到对技术项目的贡献和反馈中去,保持技术底层的鲜活和迭代;与开发者、创业者的产品互动,参与到对产品更早周期的需求和架构层面的互动,帮助创业者跨越面向成熟企业市场的鸿沟;与同样面对数字化挑战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企业的互动,参与到开发协同创新的过程中和工程中,用设计冲刺的思想,引领多方一起走向共生、共享、共治逻辑下的数字化商业新格局。

  重构才能带来新的生机,碰撞挤压才会产生新的竞争力。在自由软件精神的引领下,华泰证券与DaoCloud,金融与科技公司携手,以更高的技术视野与产业格局,希望不断解码新的数字配方,赋能更多的企业转型与社会进步,成为数字科技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新的传奇。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寒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