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半仓过节才是投资者合适的选择

2022年09月29日18:09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能够主动进行选择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半仓过节,这是一个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策略。

  随着9月29日交易的结束,还有一个交易日(即9月30日),股市就将迎来9天的国庆长假。于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就成了投资者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必须作出的选择。

  实际上,在这个时候能够进行这种选择的投资者是幸福的。因为随着3季度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尤其是近期股市的大幅下跌,不少投资者已经是满仓套牢了。很显然,这样的投资者是没有机会进行持股过节或持币过节的选择的。所以当有市场人士让投资者空仓耐心等待,等待行情跌破3000点之后,再进场抄底时,我觉得这是对牛弹琴。经过了今年以来的下跌行情,尤其是3季度以来的下跌行情,现在还有多少投资者是真正空仓的。如果不是近期割肉出局的投资者,目前还能保持空仓的,那就不只是高手了,基本上算是股神级的人物,这样的投资者显然是少之又少。更多的投资者是满仓套牢。能够半仓操作的,那已经是相当不错了。所以,在目前市况下可以进行持股过节或持币过节选择的投资者显然是很幸福的。

  而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这显然是一个属于幸福投资者们的话题。毕竟满仓套牢的投资者,目前是不适合参与这个选择的。毕竟目前的股指已经逼近3000点的位置,一些股票的价格已经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上。因此,对于满仓套牢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的位置割肉并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这些投资者只能接受满仓套牢的事实,被动地选择持股过节。

  对于能够主动进行选择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半仓过节,这是一个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策略。

  一是不要空仓。毕竟目前很多股票已处于低位,上证指数又回到了3000点区域,目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2.52倍(9月28日)。可以说,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而且下跌的动力也已经不足。因此,在这种市况下,逢低买进是目前空仓的投资者需要进行的操作。

  尤其重要的是,随着近期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全球股市的下跌,全球股市遭到重创,“救市潮”正在兴起。如英国与韩国率先救市,其中,英国央行于9月28日发布声明称,将“以任何必要的规模”临时购买英国长期国债,以恢复英国债券市场秩序。韩国更是紧急出台了“救市组合拳”:韩国财政部宣布,将于9月30日紧急回购2万亿韩元债券;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准备启动股市平准基金,同时正在研究禁止卖空的方案。

  与此同时,我国央行也警告“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同日,我国政府部门召开了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抓住时间节点,推动政策在四季度全面落地、充分显效,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为四季度我国经济形势向好奠定了基础。这也意味着四季度我国A股也有望走出止跌回升的市场行情。也正因如此,选择空仓过节显然是有一定风险的。

  二是不要满仓过节。毕竟导致股市下挫的不稳定因素还在。比如,美国高通胀依旧,美国加息预期还在,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2022年还将加息100-125个基点。又比如,俄乌战争仍然成为全球经济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导致全球股市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而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受到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经济在低谷中运行,股市也因此难有大牛市行情,四季度的股市更多的还是结构性行情。所以,投资者无需满仓过节。

  因此,半仓过节才是投资者合适的选择。如果节后行情上涨,一来自己手上持有一定的股票仓位,行情上涨,自己也可以取得收益,同时还可以加仓操作;如果节后行情下跌,由于投资者手上还持有一半的现金,因此可以逢低补仓,进一步降低投资成本,而不会因为满仓操作,让自己在下跌时变得被动。可见,半仓过节是一个可以让投资者在节后行情中占据主动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年最贵新股万润新能上市首日破发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 中一签亏损超4万!今年最贵新股破发近30%,保荐机构东海证券账面损失达1.33亿 周大福标价出错,一对夫妻4万元买下25万元金饰,却被起诉!法院:撤销网购合同,理由是…… 李玟现场发飙,网友质疑《中国好声音》炒作 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北溪事件”令世界不安,大国“混合战争”或升级 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25,央行放出三句狠话! 欧洲多国已咬定北溪管道遭蓄意破坏 幕后黑手可能是…… 机构解码历史数据 节后A股“开门红”概率较大 俄方:拜登“有义务”回答美国是否实施了“终结北溪”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