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征证券交易印花税非常有必要

2021年08月23日15:11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证券交易印花税并非没有调整的空间。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向卖出股票方按成交金额的1‰征收,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0.5‰征收,这样的调整空间也是存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向下调整,将会有更多资金“留”在市场中,而长年的累积效应将非常可观

  8月19日,财政部发布2021年7月财政收支情况。1-7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19112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大税种同比均保持较快增长,小税种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更是非常可观。个人以为,在此背景下,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有必要减征证券交易印花税。

  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0.3%;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9.4%;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1%;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5.6%。值得注意的是,1-7月累计印花税2630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664亿元,同比增长41.8%。在上述税种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幅明显居前。

  从历史数据看,2021年前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刷新了历史纪录。即使是2015年的疯牛行情,当年前7月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也不过1652.66亿元。由于市场规模、行情以及上市公司挂牌数量等方面的原因,其他年度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都比较少。

  2021年前7月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能够刷新历史纪录,一方面显然与市场规模的扩张,以及开户人数不断增加有关。挂牌上市公司越多,参与交易的投资者越多,证券交易印花税无形中会越多。另一方面,也与今年市场交投活跃有关。比如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2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市场成交额的放大,对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A股市场证券交易印花税历经多次调整,目前为向卖出股票方按成交金额的1‰征收,这一制度已实施10多年。虽然期间市场上不乏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声音出现,但监管部门一直没有动静。

  随着《印花税法》获高层会议通过,也更加强化了印花税的法律地位。事实上,虽然境外成熟市场中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已成趋势,且证券交易印花税在全国整体税收中占比较小,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证券交易印花税又是监管层手中的一张牌,也是其可用于调控市场的一种工具。

  尽管如此,对于减征证券交易印花税仍然非常有必要。首先,A股市场除了IPO、上市公司再融资从市场中“抽血”外,印花税显然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比如2019年印花税为1229亿元,2020年为1774亿元,2021年按前7月月均计算,将超过2800亿元,从2019年至2021年将达到5800亿元,这显然不是个小数目。而且,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更多投资者涌入市场,今后征收的印花税将更多,对市场将产生的“抽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其次,A股市场向来都有“牛”短“熊”长的传统,近几年来虽然核心资产表现不俗,但却是以其他股票的下跌为代价的。市场的长期低迷,客观上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减征证券交易印花税,无形中将有助于活跃市场,为低迷的市场增添活力。

  其三,减征证券交易印花说,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代表着监管部门对于市场的一种态度。向上调整,表明监管部门认为股市过热;向下调整,则表明监管部门对于市场的支持。A股市场虽然正逐渐摆脱政策市的特征,但相关政策对于市场所产生的威力,显然是不容忽视的。如果能够将证券交易印花税进一步下调,将表明监管部门对于市场力挺的一种态度,也必将极大了提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事实上,证券交易印花税并非没有调整的空间。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向卖出股票方按成交金额的1‰征收,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0.5‰征收,这样的调整空间也是存在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向下调整,将会有更多资金“留”在市场中,而长年的累积效应将非常可观,这一点显然不可漠视。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