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翘神州刷新纪录 新股发行价格两极分化须重视

2021年08月04日15:47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新股发行价格两极分化的现象,虽然都是询价机制下的结果,但其中所产生的诸如新股红利少数人才能享受,以及低价发行企业融资不足的问题,显然也有必要引起重视。

  8月3日,有A股史上最贵新股之称的义翘神州启动网上发行,其292.92元/股的发行价格,也再次刷新了纪录。根据测算,如果投资者有幸中签义翘神州的话,需缴款14.65万元。对此,有投资者调侃称,即使中签了,也没有这么多的钱缴款。

  根据招股书,义翘神州重点从事重组蛋白、抗体、CDNA克隆、ELISA试剂盒等的研发与生产。同时,义翘神州也致力于生物技术药物如单克隆抗体等的研发与技术服务。该公司拥有领先的单克隆抗体和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工艺技术平台,每年新增重组蛋白800-1000种,新增抗体1500余种,为多个跨国制药企业在重组蛋白和单克抗体研发领域提供技术服务。

  业绩方面,2018年-2020年义翘神州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81亿元和15.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35.35万元、3641.09万元和112760.75万元。2020年业绩出现爆炸式增长,与2020年度新冠抗体产品需求增加,以及相关抗体产品平均单价及毛利率大幅提升有关。因此,义翘神州还具备不折不扣的抗疫概念。

  A股历史上,除了2010年海普瑞的148元、汤臣倍健的110元外,已经有多年没有新股发行价格破百元大关了,这一格局直到科创板设立之后才改变。如科创板上市公司华峰测控发行价格为107.41元,石头科技则以271.12元刷新了海普瑞的纪录。但一年半之后,A股新股发行价格纪录再次被义翘神州刷新。

  尽管义翘神州成为A股史上最贵新股,但其发行市盈率只有17.76倍,不仅没有达到20倍,更是远远低于最新的参考行业市盈率146.05倍。如果仅仅从发行市盈率方面考量,义翘神州虽然发行价格高企,但发行市盈率显然并不高,并且属于以低市盈率发行的新股。

  此次义翘神州发行新股1700万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为6800万股,发行的新股占总股本的25%。在创业板众多个股中,属于袖珍股。相对而言,像这样的袖珍型企业IPO时,其发行价格一般不会低。科创板新股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由市场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客观上,询价机制下的“一股一价”,以及科创板不再有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是注册制下新股发行最主要的特点。不过,像科创板中频频出现超高发行价格的新股,个人以为值得重视。

  新股高价发行的背后,中签者往往有不菲的收益。对于义翘神州这只新股,市场上已有人测算出其一签获利最高将达到47万元。事实上,这也是该股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的原因之一。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该新股的申购显然会非常火爆,义翘神州的中签率或不会高,也就意味着,义翘神州的新股红利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到。而这,则与其超高的发行价格密切相关。

  与义翘神州的超高价发行相比,创业板与科创板也多次出现“一元新股”。比如科创板的龙腾光电发行价格为1.22元,正元地信发行价格为1.97元,创业板读客文化发行价格为1.55元。同样是科创板与创业板新股,其发行价格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

  对于超高价发行新股的企业而言,融资资金将远远超过其融资需求,像义翘神州即是如此。但对于“一元新股”,以及其他低价发行的发行人而言,其融资需求往往无法得到满足。像正元地信由于发行价格偏低,其募资占拟募资金额的55.95%。该企业上市后,不排除启动再融资。

  新股发行价格两极分化的现象,虽然都是询价机制下的结果,但其中所产生的诸如新股红利少数人才能享受,以及低价发行企业融资不足的问题,显然也有必要引起重视。个人以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可通过增加新股发行数量的方式来缓解。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低,既与发行人的基本面、业绩、成长性等方面有关,显然也与其发行规模有关。在发行规模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必然会影响到其发行价格。比如将义翘神州的新股发行数量增加一倍至3400万股,那么其发行价格显然不可能还是292.92元。而通过增加发行数量,既能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抑制上市公司中频现的“一股独大”现象,也能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新股红利,并且还能抑制新股遭爆炒并产生暴利等现象。

  另一方面,建议对现行的新股询价机制进行优化。现行新股发行价格的确定,询价机构基本上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这显然是值得商榷的。个人以为,新股发行价格的确定,需要平衡好发行人、承销商、投资者(包括询价机构、中签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平衡好三方的关系,新股发行价格两极分化现象无形中会得到改善,某些发行人融资不足的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