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新股突然跌停 打新炒新风险凸显

2021年03月04日14:29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园林股份等四只新股的突然跌停,除了市场震荡的因素之外,其实并不偶然。四只新股次新股的突然跌停,也再次凸显出炒“新”的风险。基于此,投资者对于炒新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显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牛年春节以来,沪深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走势。以上证指数为例。牛年首个交易日(2月18日)大幅高开后冲高回落,当天收一根高开低走的阴线,指数震荡幅度1.82%。此后,下跌几乎成为“主旋律”。从2月18日至3月2日,期间上证指数最大跌幅为6.6%。3月3日,上证指数又“暴涨”1.95%。

  与指数出现大幅震荡相类似的,还有新股的表现。目前像沪市主板与深市中小板新股挂牌首日实行涨跌幅限制,比如挂牌首个交易日涨幅不得超过44%。而自这一制度实施以来,沪市主板与深市中小板新股挂牌首日基本上都以涨停报收。不过,近期某些新股在挂牌首日涨停或出现数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后,却出现了突然跌停的一幕。

  比如2月24日嵘泰股份王力安防在上交所挂牌,嵘泰股份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且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背景下,3月1日、2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3日低开高走,尾盘仍然报跌4.36%。王力安防在连续四个交易日涨跌后,同样在成交量没有放大的情形下,3月2日突然跌停,3日低开高走,虽然当天上证指数大幅上涨,但该股尾盘仍报跌4.94%。

  而3月1日上市的园林股份与联德股份走势更加“雷人”。这两只新股挂牌当天均以44%的涨幅报收,就在中签投资者还在数着后市有几个涨停时,3月2日两新股却突然跌停。3日,这两只新股同样是低开高走,尾盘跌幅均不低。其中,园林股份下跌6.22%,联德股份下跌4.26%。

  事实上,新股挂牌后突然跌停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自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3日,A股市场共有14只新股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出现跌停的情况。其中,今年以来则共有4只。此次这四只新股与次新股的突然跌停,此前也并没有任何的先兆。上市公司方面既没有发布利空消息,也没有券商发布研报看空,但却都突然跌停了。这无疑让投资者防不胜防,也让高位介入的投资者要么亏损,要么遭遇套牢的命运。

  A股向来都有打“新”与炒“新”的传统。在“新股不败”神话不断上演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对于打“新”与炒“新”更是趋之若鹜。特别是,此前新股有23倍发行市盈率的“高压线”,由于是低市盈率发行,新股上市,往往会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当年暴风集团上市,就曾创造了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的惊人纪录。

  科创板与创业板由于实行市场化发行,新股“三高”发行成“常态”,且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因而新股炒作风险大幅增加。而沪市主板与深市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是受到限制的,且挂牌首个交易日涨幅也有限制,但上述四只新股在涨幅不大的情形下却出现突然跌停的走势,个人以为,这显然也是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结果。

  其实,对于沪深主板与深市中小板新股出现连续涨停走势,市场早已麻木了。“新股不败”所体现出的,更多的只是中签者的“不败”。对于炒作新股的投资者而言,由于新股打开涨停板后,其股价上涨的空间非常有限,甚至打开涨停板当天的最高价即是该股的最高价,导致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炒作更加谨慎。市场炒作新股热情的降低,显然并不利于新股产生更多的连续涨停。而且,这也会动摇中签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更多中签投资者的抛售行为,其实并不利于市场对于新股的炒作。

  其次,新股发行提速也让市场有不堪重负之感。像2020年沪深股市挂牌新股近400家,也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步入2021年以来,新股发行与上市仍然“常态化”。更多新股的发行与上市,对于市场资金面,对于投资者心理上的冲击显然也是不言而喻的。而截至目前,沪深股市排队企业数量达到752家,其中,已过会或已通过沪深交易所上市委审议但没有上市的企业则多达266家。毫无疑问,市场面临着新股发行与上市的巨大压力,这无形中会对市场投资者炒作新股的信心产生较大的影响。

  此外,这几家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不是目前市场的热点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比如王力安防属于金属制品行业,园林股份属于园林工程行业,嵘泰股份属于汽车行业,而联德股份则属于机械行业,并非当前市场炒作的热点,受到冷遇也就不奇怪了。

  因此,园林股份等四只新股的突然跌停,除了市场震荡的因素之外,其实并不偶然。四只新股次新股的突然跌停,也再次凸显出炒“新”的风险。基于此,投资者对于炒新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显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者 跌停 挂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