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证券(香港):1月PMI数据——恢复性增长面临扰动

2021年02月02日10:42    作者:庞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庞溟

  华兴证券(香港)认为2021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会突然转向,也不会大幅调整,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由于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措施和供需扰动叠加春节前后传统淡季,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企业景气度总体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为52.1%,已连续11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以上,但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彭博一致性预期0.3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下跌0.7和1.3个百分点至53.5%和52.3%,显示产需两端扩张力度弱于上月。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环比下降0.6和1.3个百分点至52.1%和51.4%,而小型企业PMI虽然环比回升0.6个百分点,但读数49.4%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景气度仍偏弱。从地区情况看,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受疫情影响对调查企业近期生产、采购、运输等活动造成的扰动较为明显。

  与此类似,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5%,较2020年12月回落1.5个百分点,已连降两月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而且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走势大致相同:其中两个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回落;两个就业指数均在收缩区间下降,显示扩张势头受阻叠加部分人员提前返乡,企业用工缺口加大,制造业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仍应引起重视;受前期圣诞季海外需求集中释放后叠加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外贸订单有所减少,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两个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双双回落,财新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自2020年8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受春节前备货影响,两个产成品价格指数则双双上升,其中财新中国制造业产成品价格指数升入扩张区间,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风险值得注意。

  受局部聚集性疫情等影响,服务业景气水平虽然保持恢复态势,但有所回落,拉低非制造业恢复节奏。国家统计局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降低3.3个百分点至52.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至51.1%,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下跌2.0和6.3个百分点至56.2%和49.1%,生活性服务业景气度已回落至收缩区间。在冬季低温天气及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下,建筑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扩张放缓,建筑业进入施工淡季,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环比下降0.7和4.6个百分点至60.0%和51.2%,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大降9.9个百分点至53.6%,认为未来3个月内业务活动减少的企业比重有所上升。

  由于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外需复苏动能继续减弱且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内需的培育与释放更为重要。临近春节假期,假日效应已经体现在消费品行业景气回暖上,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市场需求释放明显,企业生产活动较为活跃。国家统计局消费品行业PMI环比上涨1.8个百分点至52.3%,消费品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分别环比上升1.5和4.3个百分点至54.1%和55.2%。但考虑到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春节假期期间跨区域性的、社交场景的、聚会性质的消费均会减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合理有序引导就地过年,加强就地过年生活保障与管理服务,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式、聚集性消费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在1月份回落幅度已较为明显,均位于收缩区间。另外,近期一些地区物流放缓,加之商务往来和居民出行减少,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行业活跃度有所下降。华兴证券(香港)预期在限制出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收紧的新形势下,这些行业景气度在短期内有可能继续承压。与此同时,以直播带货、游戏、短视频、在线拼团、线上教育、线上医疗问诊、远程办公等为代表的“宅经济”新兴业态在春节期间有可能继续受益。

  华兴证券(香港)预计,随着中国产业链、供给等领域优势的持续显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考虑到疫情对生产、投资、消费及进出口的影响,华兴证券(香港)目前对2021年和2022年GDP增幅的预测分别为8.4%和5.7%;其中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GDP增幅预测分别为18.0%、7.5%、5.9%和5.5%。

  但是,部分行业复苏依然较为困难,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相互交织,亟需更有效的政策支持,并应留意接下来经济增长有可能继续面临的若干困难、风险点与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消费复苏仍相对乏力,投资恢复有隐忧,就业方面仍存压力,精准支持政策有可能边际缩减,财政可持续性风险、金融风险与债务风险交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等。

  华兴证券(香港)认为2021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会突然转向,也不会大幅调整,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当前国内经济逐渐修复,全年GDP能够实现正增长,大规模刺激性政策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已经下降,宏观政策的取向逐渐向“防风险”偏移,货币政策已经逐渐回归常态,财政政策的力度也将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减税降费、稳定就业、保市场主体、保障基本民生等政策具有长远意义,因此财政政策不会大幅收紧,而是会更加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华兴证券(香港)预计2021年预算赤字率与扩增赤字率将分别回落至3%和5.7%,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回落至3万亿元人民币,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建筑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