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国金重组告吹 或是其难逃的宿命

2020年10月13日14:58    作者:曹中铭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者 曹中铭

  在可预见的将来,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将是重头戏。国联证券国金证券重组告吹,其实也可在市场上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与警示效果。券商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既要防止发生信息泄漏的问题,也要防范发生内幕交易的问题。

  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重组最终告吹,双方均声称在一个月时间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这或许意味着,短期内两券商的合并重组将不会重启。但对于将来能否成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不过,此次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重组终止,个人以为或是其难逃的宿命。

  资产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对于券商行业而言同样如此。客观上,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已发生多起。比如申银证券与万国证券的合并、国泰证券与君安证券的合并、申万证券与宏源证券的合并等都是如此,而且,券商中亦不乏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案例。中信证券即是如此。中信证券先后收购金通证券、万通证券、广州证券等,规模不断扩张,行业影响力彰显,也早已跻身于头部券商行列。

  而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外资参与证券行业已经没有任何限制,外资控股、外商独资券商先后出现。由于外资券商在公司治理、管理经验、人才储备、业务创新等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外资的大举介入,将导致券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无形中也进一步压缩国内券商的生存空间。为此,证监会在去年12月份提出了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构想。

  事实上,国内券商要做大做强,或打造航母级券商,券商之间的并购重组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合并重组,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与目前券商行业的处境也是分不开的。

  但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并购案从当初的轰轰烈烈,到如今的偃旗息鼓,个人以为并非偶然,而是其难逃的宿命。

  国联证券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从本质上讲,属于“蛇吞象式”的并购。虽然停牌之前两券商总市值相差无几,但无论是总资产,还是营收收入、盈利能力等方面,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都不在一个量级上,两者之间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虽然国联证券背靠国资,而国金证券属于民企,但其“蛇吞象式”的并购,注定会“好事多磨”,不会那么轻易成行。

  根据两券商发布的公告,此次并购重组终止原因是因为交易相关方未能就转让及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吸收合并案包括两部分,即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同时,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两部分互为依存,任何一环节如果出现问题,该吸收合并案就可能终止。公告显示双方未能就转让及合并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亦即两个环节都未达成共识,终止也就不可避免了。

  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重组告吹,个人以为其中涉嫌信披违规与内幕交易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9月18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突然涨停。次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国联证券将要收购国金证券。9月20日,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均发布了相关公告。从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的股价表现以及媒体报道看,个中是存在信息泄漏与内幕交易嫌疑的。对于市场的质疑,证监会相关人员也表示,已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两券商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股价涨停、媒体报道,然后是发布公告,要说其中不存在信披违规与内幕交易的嫌疑,毫无疑问不会有人相信。尽管两券商均声称是由于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导致的重组告吹,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已,症结或许在于可能存在信披违规与内幕交易问题。

  在可预见的将来,券商行业的并购重组将是重头戏。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重组告吹,其实也可在市场上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与警示效果。券商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既要防止发生信息泄漏的问题,也要防范发生内幕交易的问题。否则,既会扰乱市场的秩序,也会在市场上产生新的不公平。更重要的是,券商间的并购重组会告吹,这无形中将对各方都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并会波及券商行业的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