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山:特斯拉,你能学到什么?

2020年08月28日16:33    作者:姚振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姚振山

  特斯拉是什么?一家将品牌传播、平台生态、产业趋势、技术优势融合在一起,把差异化竞争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企业。“特斯拉”,是车,也不是车!

  转瞬之间,新能源电动车“鲶鱼”特斯拉,股价从美股年初暴跌后的最低点每股350美元,达到昨天的盘中新高接近每股2300美元,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超过传统汽车巨头丰田和大众市值之和。

  特斯拉是什么?是汽车制造企业?是软件企业?是人工智能企业?是移动终端生态企业?似乎每一个标签都对,似乎每一个标签也都不能准确概括。

  如果是汽车制造企业,传统车企丰田,市盈率11倍多,新能源电动车销售比重超过一半的比亚迪,市盈率超过200倍;如果是软件企业,也许平均市盈率50~80倍;如果是人工智能企业,也许市盈率应该过百倍,或者持续亏损但不影响市值表现。而特斯拉,一家刚刚开始盈利的企业,市盈率上千倍,却不缺乏投资者持续的追捧。

  我曾经有个观点,赚钱的企业不一定值钱,如银行;值钱的企业不一定赚钱,如人工智能,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寒武纪;还有一类是既能赚钱,还很值钱,典型代表就是现在的特斯拉。

  特斯拉是什么?一家将品牌传播、平台生态、产业趋势、技术优势融合在一起,把差异化竞争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企业。

  特斯拉是什么?是一家现在很值钱,未来很赚钱,产业赛道广阔的新能源车企。

  “特斯拉”,是车,也不是车!

  当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黄铁鹰写了一本《海底捞,你学不会》,风靡企业界,海底捞如今的表现也彰显这位专家企业研究的功力。

  如今,特斯拉不仅仅搅动着汽车行业,也搅动着商界,特别是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来说,面对一家利润不高,市值很好,估值很高的企业,您能学到什么呢?

  (本文作者介绍:CCTV财经频道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电动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