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 要进度更要修订的质量

2019年08月30日10:13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一方面是要将投资者保护从《证券法》的高度确定下来;另一方面是必须引入集体诉讼机制。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效机制。当然,在实施过程中,可以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机制,但关键是要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这次改革将在许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中包括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坚决打击说假话、做假账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证券法》修订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焦点,同时也成了资本市场的一场持久战。全国人大常委会从2013年起就启动了《证券法》的修订到工作,到2019年第三次审议,《证券法》草案经过了“六年三读”,这个过程不可谓不艰辛。

  之所以要对《证券法》进行修订,是因为《证券法》已明显不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了。当前的《证券法》还是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的,距今已有近14年的时间了。而这14年来,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作为资本市场根本大法的 《证券法》却沦为了“豆腐法”。最明显的就是60万元的“顶格处罚”,甚至沦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笑话。

  此次证监会召开的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会议,争取在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尤其是争取在年内通过通过《证券法》修订,争取最晚于明年2月份推出修订后的《证券法》,这一决定显然是顺应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的。毕竟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迫切需要有《证券法》的保驾护航,而这部《证券法》必须是一部严厉的法律,是资本市场严刑峻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证监会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这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就《证券法》的修订来说,进度固然重要,但《证券法》修订的质量更加重要。如果《证券法》修订的质量得不到保证,那么,这样的《证券法》修订稿即便获得通过,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义也较为有限。因此,争取年内通过《证券法》修订,必须是在保证《证券法》修订质量下的通过,也即修订后的《证券法》必须是一部严厉的法律,而不是目前的“豆腐法”。

  就《证券法》修订的质量来说,它必须是一部完善的法律,能够适应目前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但它同时更应该是一部严厉的法律,对违法犯罪行为具有震慑力,让违法犯罪者在法律面前颤抖。如果法律只是对违法犯罪者挠痒痒,这样的法律是苍白的,跟不存在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就《证券法》的修订来说必须要强调修订的质量。

  当然,就现行的《证券法》来说要修订的内容有很多。《证券法》的修订“六年三读”,这也表明了《证券法》修订过程的曲折与反复。不过,不论《证券法》的修订如何艰辛,要保证《证券法》修订的质量,至少这三方面的问题是必须予以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的。

  首先是要解决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也即控股股东的一股独大问题。虽然A股市场早在2005年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但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反倒是由于原来的非流通股可以流通了,结果导致A股市场成了大股东及董监高们的提款机。因此,这个问题在《证券法》修订中必须予以解决,避免股市继续沦为大股东及董监高们的提款机。

  其次,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无上限设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这已成为市场的共识。但如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比如,《证券法》三审稿中将“顶格处罚”由60万元提高到了500万元。但对于重大违法犯罪来说,500万元的顶格处罚显然是不合适的。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必须是无上限设置的,而其下限则是不能让违法违规者有利可图。这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必须把握的两条基本原则。

  此外,就是切实保护投资者。一方面是要将投资者保护从《证券法》的高度确定下来;另一方面是必须引入集体诉讼机制。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效机制。当然,在实施过程中,可以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机制,但关键是要能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券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