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抛压集中释放 等待超跌反弹

2018年08月06日16:37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四连阴,沪指四天累计跌近6%,深成指跌幅更是超过8%,不得不说,A股对于贸易战升级做出的反应比我们预想的更加强烈……

  特朗普居然还发推文嘲笑我们:关税比任何人预想都好,在过去四个月里,中国股市下跌了27%,当这些可怕的贸易协定成功谈判的时候,美国市场将继续上涨,美国第一……

  股市下跌伤害最大的是千千万中小股民,特朗普作为一国总统说这话当然是无耻的!不过我们也得反思,为何每次贸易战A股都如此脆弱,大家都蜂拥出逃?

  虽然股市是讲利益而不是讲道德的地方,但A股自身的不成熟也是根源之一。首先机构没有担当,和散户一样追涨杀跌,而且内幕交易丛生。其次个人投资者数量全球第一,很容易形成群羊效应,出现踩踏式下跌。

  这几天的下跌就是如此,而今天又达到了极致,从个股上就看出来了,两市有70余只个股跌停,远远超过上周大跌时的数量,很多个股走出闪崩走势。高价、次新、小盘股、成交量低、长期处于下降通道,这些形态的个股最容易闪崩。

  但从历史经验看,个股集中补跌也是杀跌行情接近尾声的标志,属于抛压盘的最后释放。从今天的成交量看,虽然今天跌幅超过上周五,但两市成交量放的并不是很大,也说明抛压盘接近衰竭了。

  今天上证50仅微跌0.29%,银行股大面积飘红,不可否认,金融股上涨有护盘的成分在,但也有资金的自发流入成分在,对于股票型公募基金来说,是有最低持仓要求的,如果在这种行情中不得不买股票,从避险角度讲,金融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估值很低,抗风险能力强一些,而且机构之间可以抱团取暖。

  其实已经有不少资金开始进场抄底了,特别是喜欢逆市而动的港资,今天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超过30亿元。而此前已连续5周净买入,上周净买入额超过72亿元。4月、5月、6月、7月分别净流入386亿、508亿、284.9亿元、284.7亿元。从资金的具体流向来看,以7月份为例,北上资金主要流向了金融股和周期股。

  这也可以理解为何近期金融及周期股比较抗跌了,当然,由于这几个月行情并不好,港资也会被套,但港资一向喜欢抄底并长线布局,这也可以理解为何他们越跌越买了,毕竟现在A股的估值极低,不仅低于两年前的2638点,甚至低于十年前的1664点。

  当然,由于市场环境不同,特别是股市很多时候都是非理性的,估值低不一定代表马上就会见底,我们也很难抄到最低点,但既然选择留在股市继续战斗,那就是相信市场还有机会。

  从短期来看,确实存在超跌反弹机会,毕竟短短几天的跌幅太大了,急跌之后必有反弹,这是股市规律。

  而从中长期看,仍是昨天的观点,美帝发动贸易战,不仅仅是贸易问题,而是意图遏制中国崛起。由于是主动对中国出手,而非被动波及,影响之大甚至超过08年金融危机。所以贸易战的影响将是中长期的,这也是中国股市20多年来从未遇到的情况,大家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因此在操作上一定要有计划、有技巧、有策略、有纪律,昨天反复强调交易策略,在目前这种行情中是尤为重要的。只要策略对了,不管行情如何都不怕,如果策略错了,在这种行情只能反复受伤。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是磨练并提升我们炒股水平的时候!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范冰冰们"涉嫌偷逃税原因找到了 避税手段五花八门 人民日报: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 特朗普居然关心起了我大A股,不过数学到底谁教的? 西安规划局被曝半价团购住房 多位局领导名下有2车位 特朗普最新推特:我已经重伤中国!美国专家却说…… 午评:创业板指创三年半新低沪指跌0.77% 银行股领涨 A股市值被日本取代退居第三还要被印度追上?胡扯 朱镕基15年前离任讲话 很多担心已发生或正在发生 李大霄:大盘成功捍卫2691点 A股有望出现回升 2016年旧文回顾:特朗普当选总统 中国面临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