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方向选择即将到来

2018年05月06日22:30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只有三个交易日,虽然各个指数都是微涨的,但市场总体表现的比较清淡,这周应该到了真正选择方向的时候了。

  上周除了假期影响之外,等待消息面的明朗也是行情清淡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虽然并没有完全明朗,但已经有一些大致方向了。

  最重要的当然是中美经贸会谈的事情,但可惜等了几天,并没有等来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谈成果。官方报道是:“5月3日、4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更令人期待的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也就是说,目前并没有就一些重要事项达成谈判结果,后面还要接着谈,派那么豪华的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谈判,居然没带着成果回去,未免让人失望。

  但责任完全在美方,美国对中国提出的部分条件已经曝光:中国必须在截至2020年的2年内,减少对美国的2000亿贸易逆差。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开放市场给美国,必须大量购买美国产品,以及不得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居然还勒令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得反对美国限制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的投资,并让中国撤销在世贸组织中对美国发起的控诉。甚至于他们还提出:我们美国如果觉得你中国不配合我们,我们可以立刻用关税制裁你们,但你们不得反击,不能对美国产品加关税,只能废除关税。

  这种苛刻的要求能谈成还才怪,美国人此行简直是在浪费机票,所以中美贸易战是不可能马上结束的速决战,可能是你来我往多个回合才能解决的持久战,所以还得辛苦我们继续留意后续的进展。

  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消息是《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出炉,从内容上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共八章、六十一条,涉及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和交易、信息披露、存托合托管等全部环节,此外,也对投资者保护和法律责任方面进行了规范。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细则就出台了,管理层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所以说,推动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将是今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独角兽概念也将是贯穿全年始终的重要概念,对于一些重要企业的回归进度,也是需要我们重点留意的,这是每一个阶段独角兽行情炒作的核心。

  从海外市场看,周五美股市场出现大涨。道指涨1.39%,标普500指数涨1.28%,纳指大涨1.71%。科技股领涨,巴菲特增持苹果的消息推动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另外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收于69.72美元/桶,为2014年11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国际市场上涨是好事,但近期A股和外盘联动性不是很强,包括港股和美股的联动也没有以前那么强,周五港股下跌1.28%,在亚太市场中表现最差。

  5月4日,汇丰宣布即日起上调香港美元存款利率100倍,由0.001%上调至0.1%,为9年来首次调整。受美元指数连续走强带动和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影响,全球流动性持续回流美国,带动新兴市场等地区的利率不断上涨、货币大幅贬值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做好风险应对的准备。

  本周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17%,已连涨三周。美元突然转强的涟漪反应正传向新兴市场,引发了新兴市场股债汇市场4月开始的齐步下挫。为应对美元走强和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中国央行后续还会有降准或定向降准的空间,市场利率仍会继续走高,未来股市走势变得更加不明朗。

  所以综合来看,A股后市仍将面临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会谈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在等待后续进展的同时,资金也有可能会提前做出方向选择,是向上还是向下做出选择,下周是比较关键的。

  上周以消费为代表的主流板块有所表现,但没形成规模效应,量能也有所不足,周五成交量创近期新低。后市行情如何,能否有主流板块的推动,以及资金进场能否跟得上,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下周需要重点观察的方面。

  所以在操作上不要那么着急,也不要过于激进,可以有适度的保留,让自己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对于散户来说,最大的优点是进出灵活,但缺点是无法左右市场,只能选择跟随,所以要扬长避短,保持自己的灵活性,并密切留意市场的动向,及时根据市场趋势做出应对措施。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点击抢购!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学者:中国将临人口坍塌 生育率已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 环球时报:美国对中国提出条件曝光 还当这是1840年? 马云:阿里不愿招北大清华毕业生 他们应到中小企业 校庆演讲读错“鸿鹄”发音 北大校长林建华发道歉信 鸿茅事件最新:高层已严厉批示 或3日内公布调查结果 爱心妈妈李利娟两面人生:名下有豪车 用孤儿敲诈敛财 中国富二代开兰博基尼悉尼街头飚车被捕 时速208公里 官方发文规范民间借贷 未经批准不得从事放贷业务 谈股论金主持人廖英强操纵股票 被证监会罚没1.29亿 马化腾回应《腾讯没有梦想》:看了 有批评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