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缠身+半年不涨 巴菲特对苹果股票是买还是卖?

2018年05月04日17:19    作者:朱邦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一些分析师担心,苹果可能后劲不足,他们质疑消费者是否会在原始的购物冲动后对昂贵的苹果智能手机保持足够的热情。这么多负面消息整天充斥,同时苹果股票近半年来一直在170美元附近高位震荡,大A股股民估计早就吓坏了,至少是不耐烦了,该跑的早跑了。

  5月5日,也就是本周六,第53届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在奥马哈隆重召开。届时年已86岁的巴菲特和93岁的查理·芒格将在会上回答股东的提问。

  想必投资者包括中国的投资者,都十分关心巴菲特的最新持仓。大家都想知道,巴菲特买入了什么股票,最近又卖出了哪些股份。尤其是,最近风波不断的苹果股票,巴菲特到底是继续买入还是在利空下跑了?

  按照A股股民的一般操作习惯,最近一直负面消息缠身的苹果股票,早就扔了。就2017年而言,发生在苹果身上的负面事件有降频门、iPhone 8开裂、电池爆炸、iPhone 7召回等。其中争议最大、让苹果受到指责最多的自然是降频门了,苹果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降低旧款iPhone的性能。

  苹果公司1日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季中,公司营收达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为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盈利达到138亿美元,合每股2.73美元,同比增长25%。两项数据均好于华尔街预期。但是,一些分析师担心,苹果可能后劲不足,他们质疑消费者是否会在原始的购物冲动后对昂贵的苹果智能手机保持足够的热情。这么多负面消息整天充斥,同时苹果股票近半年来一直在170美元附近高位震荡,大A股股民估计早就吓坏了,至少是不耐烦了,该跑的早跑了。

  那么,巴菲特作为股神,会如何操作呢?是继续大幅买入还是趁机跑路了?

  就在年度股东大会前,巴菲特披露了额外买入苹果股票的情况。巴菲特解释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季度收益报告将于周六公布,其中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大控股公司信息,而精明读者将能够从该报告中发现伯克希尔对苹果公司的浓厚兴趣。

  作为苹果的大股东,巴菲特一直看好苹果。据CNBC5月4日报道,伯克希尔公司一季度再买入7500万股苹果股票,此前该公司已经持有1.65亿股苹果股票。“这是一家令人难以置信的公司,”巴菲特说, “我认为苹果公司的收入几乎是美国第二大能盈利公司的两倍。”

  巴菲特过去一年买入的苹果股票高于其他公司的股票。苹果目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二大重仓股,仅次于富国银行,高于美国银行。巴菲特说:“苹果拥有一流的消费业务。这套生态系统非常强大,强大到异乎寻常的水平……你被深深锁在其中,至少在心理层面被你使用的产品锁住。iPhone是一款粘性极强的产品。”

  苹果不断新高,可能得益于巴菲特的褒赞,但股价新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苹果不断进行股份回购。苹果有望在三年内回购 50% 的股票。苹果将会有接近300亿的现金用于未来几年的股票回收。这个数字是令人生畏的,因为苹果管理层并没有收手的迹象。

  果然,就在5月1日,苹果公司刚刚宣布,将出资大约1000亿美元回购股票,回报投资者。今年前三个月,苹果已经出资228亿美元买入自己的股票。此外,苹果当天同样宣布,本月将加派16%的股息至每股0.73美元。自2012年以来,苹果已经向股东共计回馈2750亿美元。

  明天,我们就将见到股神最近对苹果股票的神操作了。其实,剧情已经被剧透了一大半,巴菲特一季度再买入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

  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就曾经婉转地提到了A股的投机。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可能会有更多投机方面的麻烦。巴菲特表示,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因为如果你想靠投机赚大钱的话需要非常多的运气。巴菲特称,虽然投机会给投资者更多的机会,但是一个充斥着投机的市场会使市场自身进入很困难的环境。

  我们看看他老人家明天怎么说吧,看看股神对苹果是如何神操作的,看看他对A股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苹果 巴菲特 伯克希尔 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小米申请在香港上市 将成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IPO 网曝深航优秀事迹奖励通报:空姐挨一巴掌获奖1000元 鸿茅药酒员工揭秘:做白酒只敢在周末 关掉所有摄像头 英国人眼中的小猪佩奇:不差钱 体现中产阶级消费观 比尔盖茨花1亿元人民币买马场 送女儿当毕业礼物 鸿茅药酒冰火两重天:河南有药房下架 北京药店斥造谣 乘客飞机餐吃出铁环硌坏牙 海航:赔付200元飞机模型 收评:两市缩量调整沪指跌0.32% 医药股逆市活跃 财政部:尽快出台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 三星深圳工厂整体裁撤:转型5年没接到一张中国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