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事件反思:我国发展高科技缺少的是什么?

2018年04月20日09:17    作者:陈培雄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培雄

  曾经轰轰烈烈的数万家技术市场如今基本偃旗息鼓。原因是科技成果难以交易。科技成果难以交易不等于不能交易。科技成果无法交易导致我国至今没有科技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这才是真正阻碍我国科技发展的瓶颈。

  一次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引发了大众的热议,惊醒了睡梦中的中国人。我国发展高科技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路程。新中国成立后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高科技。原因很简单,我国地大物薄,人均自然资源匮乏,通过发展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但是我国科技发展滞后是不争的事实。唯有弄清楚原因,才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发展科技需要有以下三个必要条件:

  (1)人才培育

  世界上的财富都是人创造的。发展高科技需要大量科技人才。而科技人才培育除了投入之外,还需要时间。真正科技人才的培育不是短时间内能凑效的。我国70年的努力做到了这一点。

  (2)巨额投入

  高科技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又是风险投资。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和具备承担高风险的能力。所以,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并不走通过科技发展经济之路。只有少数国家发展高科技,我国是少数国家之一。

  (3)市场配置机制

  科技资源的配置有两种方式,计划与市场方式。依靠计划方式发展不了高科技。历史上日本曾经用计划方式发展第五代计算机失败证明了这一点。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更是说明了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性。

  按照上述条件,不难看出我国具备了发展高科技的前两个条件,唯独缺少的是第三个条件。

  首先看人才培育。我国长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培育。目前我国科技人才数量超过美国,世界第一,更不是日本和韩国可以比的。这不是短时间能做到的,这是我国发展科技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其次看科技投入。尽管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国家每年对高科技投入巨大。2017年我国科技投入高达1.76万亿元。远高于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仅次于美国。如今我国每年科技投入(R&D,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投入指标)位居世界第二。人民日报昨天发表了一篇《中国将不计成本加大芯片投资》文章。似乎把我国芯片问题归结为投入小,看出文章作者可能不懂科技和经济。如果说加大投入就可以把芯片搞上去,那么我国芯片研发早已不是现状。为什么日本、韩国的科技投入并没有中国大,可是他们掌握了比我们更多的核心技术。在科技领域,我国落后的不仅仅是芯片,至少还有几十个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承认落后现状,不盲目乐观,找出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瓶颈,才是正道。记得十年前新华社深圳一位领导就和我辩论过这个问题,认为我国特别是深圳高科技发展得是如何的好。今天作为深圳科技企业龙头的中兴通讯事件,他不知有无反思。媒体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作为媒体人需要提高自己对科技、经济理解水平,否则低层次的或者错误观点会影响决策者。

  最后,看看我国发展科技需要的第三个条件,科技资源市场配置。所谓科技资源市场配置最重要的是科技成果市场交易。因为科技人才培育,科技投入,最终是为了出科技成果,而科技成果如果不能市场配置,即科技成果如果交易不出去,前期的人才培育和科技投入都会打水漂。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科技成果不能市场交易,只能国家计划调配。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我国开始开放科技成果交易的技术市场。然而曾经轰轰烈烈的数万家技术市场如今基本偃旗息鼓。原因是科技成果难以交易。科技成果难以交易不等于不能交易。科技成果无法交易导致我国至今没有科技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这才是真正阻碍我国科技发展的瓶颈。科技成果无法交易不仅仅是影响到科技成果的市场配置,更是影响到科技投入、科技人才、科技研发等一系列问题。我国科技领域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贪腐事件、抄袭剽窃事件,没有市场配置机制是根源。

  中兴通讯事件让我们清醒,承认我国科技发展滞后的现实,我国发展高科技不缺人才,不缺资金投入,缺少的是科技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

  (本文作者介绍: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兴通讯 科技成果 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保监会: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 美国用芯片一剑封喉 我们靠茅台反击吗? 银保监会召开首次高规格行业座谈会 监管大招在路上 中兴被制裁最新进展:已停止相关业务 向美申请解释 郭树清: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 外媒: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中兴寻求解决方案 抓住治乱象的牛鼻子 银保监会严监管剑指公司治理 新华社:核心技术是发展命门 中国制造须有长缨在手 专访贾跃亭:我必须把债还了 造车赢面是100%或99% 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操作系统国产化迎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