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港币走弱预示加息临近

2018年04月20日09:14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香港银行间利率将走高,自动缓解港币贬值压力。而市场预期已久的香港银行加息脚步也愈发临近。

梁红:港币走弱预示加息临近梁红:港币走弱预示加息临近

  4月12日,美元兑港币汇率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汇率波动自动触发香港金管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HKMA)进行外汇干预。过去的几个交易日中,HKMA卖出美元并累计买入337亿港币来维护联系汇率。这一干预引发了一些市场人士的担忧,有报道预测港币将继续承压,甚至会危及联系汇率(货币发行局制度)。我们将在此文中澄清港币走弱的原因——港币走弱完全由美元与港币利差扩大推动,与香港经济基本面无关。此外,我们预计香港经济将继续向好,名义增速有望继续跑赢市场预期。同时,香港银行间利率将走高,自动缓解港币贬值压力。而市场预期已久的香港银行加息脚步也愈发临近。

  与2004-2005年的情况类似,港币流出压力上升完全是由于美元与港币的利差扩大而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引发套利。港币流动性减少与经济基本面无关。同时,我们借此机会澄清两个相关概念:

  ► 港币流动性减少≠香港资本外流。港币外流与资本流入完全可能同时发生。当港币利率过低时,资本流入后的投向不一定会选择港币现金。

  ► 香港是否已经“加息”?香港金管局(HKMA)调整了贴现利率,但对信贷价格有更实质影响的银行最优利率仍未调整。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HKMA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亦步亦趋。但受港币流动性条件的影响,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未必会随之调整。

  我们维持之前对2018年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可能上升75-100个基点的预测不变,鉴于我们预计美国今年将再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从港币流动性收紧和HKMA回收港币的速度判断,香港银行可能很快会在十多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

  同时,我们重申我们对香港增长和通胀的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预测。我们预计2018年香港实际GDP增速有望保持在3.6%的高位,CPI通胀可能从2017年的1.5%上明显升至2.8%,而名义GDP增速可能保持在6%-7%。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于2018年实际GDP增速的一致预期已从去年的2.3%上调至3.2%,逐步趋近我们的预测。

  我们认为在现阶段,利率上升不会中断当前的“再通胀”进程,这包括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再通胀。2017年以来,港币有效汇率明显贬值,货币条件宽松,这给香港带来了相当大的再通胀动力。去年以来,香港实际利率下降,而目前利率调整已经明显“滞后”。我们对香港消费行业以及金融机构的盈利前景保持乐观,同时我们预计近期内香港金融资产价格仍将处在上行通道,其中包括房地产。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币 加息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保监会: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 美国用芯片一剑封喉 我们靠茅台反击吗? 银保监会召开首次高规格行业座谈会 监管大招在路上 中兴被制裁最新进展:已停止相关业务 向美申请解释 郭树清: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 外媒: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中兴寻求解决方案 抓住治乱象的牛鼻子 银保监会严监管剑指公司治理 新华社:核心技术是发展命门 中国制造须有长缨在手 专访贾跃亭:我必须把债还了 造车赢面是100%或99% 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操作系统国产化迎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