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超预期复苏 相关主题ETF提供投机机会

2020年10月28日09:40    作者:陈承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承冲

  在新冠疫情继续全球肆虐、多国出现第二轮疫情之际,中国政府已通过有效措施将国内疫情完全控制住。这不仅为国内经济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人们重新走进餐厅、购物商场和娱乐场所增加了信心,带动了疫情期间被压抑的消费。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长3.3%,为连续第二个月录得正增长,且反弹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的拉动为1.7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时为下拉2.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来越多人走进实体商场之后,网上购物仍然保持强劲态势。1-9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比1-8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477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中国已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

  消费的旺盛势头也体现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海南免税店的火爆抢购场景上。海南省自7月1日开始提高免税品购买额度并给予更多免税品种类。在新政策下,每个人每年免税品购买限额由原来的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品种也由38种扩大到45种。新政策甫一生效即迎来强劲销售势头,并在国庆假期期间进一步增强。

  分析师估算,10月1-7日期间,海南离岸免税线下收入大约为10.5亿元人民币,即平均每天1.5亿元,按年大增170%。其中,三亚免税店的收入大约为8亿元,按年增长145-150%。

  消费的持续复苏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向“双循环”转变,立足国内市场并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提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供给层面,中国已经建立了全世界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需求层面,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具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都位居世界前两位,并具有快速增长的潜力。

  作为首个从疫情中走出来的国家,中国当前的经济复苏是全面的,体现在消费、工业生产和进出口等各个层面。持续的经济复苏和消费信心的恢复将继续促进内需相关行业的发展,为消费类主题式交易所买卖基金带来投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未来资产环球投资Global X ETF 产品专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