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题式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投资中国未来

2020年09月09日13:36    作者:陈承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承冲

  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但妨碍投资者最大程度享受这种增长潜力的是传统的投资方法。不少投资者热衷于投资成熟股指中所包含的大市值公司,因为它们的名字通常耳熟能详,但很多这样的公司讲述的只是过去的成功故事,对于未来其实已经没有太多增长空间。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源于各种突破性的科技和创新行业,包括金融科技、云端运算和生物科技等。这些技术和行业代表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和政府提出的“新基建”等诸多计划相吻合。而有针对性地投资这些有增长潜力行业的最便利的方式就是投资主题式基金。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的主题式基金发展迅猛,已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市场。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管理着140亿美元主题式基金。其中,关注中国结构性改革的主题式基金占据了很大比重。

  主题式基金的表现可谓亮眼。以FANG,即Facebook,Amazon,Netflix和Alphabet(Google母公司)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市值增长为例。截至2020年6月5日,自2012年12月12日 所有FANG股票上市以来,FANG的整体市值增长了约7.3倍,而标普500指数则只有约2倍。

  种类繁多

  近年来,投资于社会变迁和经济活动中长期趋势的主题式基金越来越受欢迎。这种基金通过分析结构性、周期性和制度性的趋势和方向,挖掘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因素和机会,寻求受益于这一变化的公司进行投资并寻求长期回报。

  结构性改变通常由科技的突破、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习惯及行为的改变等因素促成,例如互联网电商、移动支付、智能手机等。结构性改变带来的全新增长及其受益的相关产业链的增长通常会是颠覆性的增长。

  主题式基金的类别繁多,它们从各个不同角度切入整个社会正在经历的剧变中,无论是聚焦技术创新、人口结构、消费习惯,还是能源稀缺性。而在这些大主题中,通常又包括很多小的分支,从而衍生出更多细分的主题式基金。

  投资原则

  进行主题式投资首先要能正确识别社会变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其次,甄别出能够代表大趋势的个股;最后,遴选出多个具备潜质的公司以使得投资组合更加多元化,追求长期回报。

  主题式投资要考虑的因素包括高确信度和可投资性。确保投资的是长期性的结构变化,而不是昙花一现的时尚,并且有大量具备充裕流动性且与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可供选择投资。主题式投资追求的是五年及以上的中长期投资,因此进入市场的时点并不十分重要。

  对于一般投资人而言,上述这些研究和股票筛选工作很难通过个人完成,投资主题式ETF显然是更为灵活方便且风险相对较小的选择。

  增速迅猛

  与传统投资通常按不同地域、市值大小、产业类别进行区分不同,主题式基金可能涵盖跨区域和产业类别的各种市值大小的公司,表达的是投资者对社会变化大趋势和方向的看法。尽管目前传统类型的投资基金仍管理着绝大多数资产,但主题式基金的规模和数量近年来增长迅猛。

  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三年内,全球范围内主题式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增长至近三倍,从750亿美元至约1,950亿美元。这大约占全球股票基金资产的1%,而在十年前这一比重为0.1%。欧洲是最大的主题式基金市场,占全球主题式投资54%。

  从投资主题来看,技术类是最受欢迎的类别,占据全球主题式基金资产的一半。而在技术类别中,机械人和自动化最受欢迎,共管理着270亿美元资产。

  (本文作者介绍:未来资产环球投资Global X ETF 产品专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