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外资芯片FDI替代

2018年04月19日13:57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立足内资芯片创新替代的本意是好的,加大投入力度也是大势所趋,同时实现外资芯片FDI创新替代的难度也不小。但比较来看,外资芯片FDI替代依然比内资芯片创新替代有相对优势,长期来看也有助于加快内资芯片创新替代。

积极发展外资芯片FDI替代积极发展外资芯片FDI替代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管制的措施,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尽管中兴通讯这一事件沸扬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当口,但是实际上是一起因果相应、有头有尾、影响面大的独立事件,与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事态并不直接相关,不宜过分渲染和扩大解读。

  早在2012年3月,美国德克萨斯州法院给中兴通讯在美国的子公司发出传召函,针对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法律立案调查。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正式将中兴通讯及其三家关联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并采取管制出口措施。中兴通讯通过内控整改及更换管理层,最终于2017年3月7日就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及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的制裁调查达成和解协议,公司支付8.9 亿美元罚款。

  可惜的是,事情并未到此为止,中兴通讯在经营上的巨大不确定性并未消除。由于自身合规意识和应对能力不足,中兴通讯一步踏错后又连环犯错严重违反了和解协议,招致美国政府下比罚款更狠的重手,终于遭遇凶多吉少的“生死劫”。此时,才算是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恩怨瓜葛的靴子彻底落地。

  当然,深受影响的不止是中兴通讯,众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代价。此外,还波及了队友甚至整个中国电信产业,让芯片国产替代更加急迫且有必要。不过,尽管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自给率逐年提高,但在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通信、工业、医疗等行业应用中,国产芯片距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关键器件还完全依赖国外供应商,因此完全依靠自主创新的芯片国产替代并不现实。

  在中国日益扩大开放和重视营商环境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应该更加重视引进外资芯片FDI,积极发挥FDI的进口替代效应,同时鼓励外资芯片企业参股乃至控股国内芯片企业。原因就在于,当知识产权保护度提高时,不仅对内资企业的创新具有正面效应,对于创新程度更高、知识产权更密集的外资FDI及技术许可也具有正面效应。并且,FDI的进口替代效应快于或强于内资企业创新的进口替代效应。从现实商业利益考虑,国外芯片供应商在其所在国没有相关对外投资禁令的情况下,也有可能考虑选择在适当的时机以FDI或其他的方式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总之,立足内资芯片创新替代的本意是好的,加大投入力度也是大势所趋,同时实现外资芯片FDI创新替代的难度也不小。但比较来看,外资芯片FDI替代依然比内资芯片创新替代有相对优势,长期来看也有助于加快内资芯片创新替代。此外,现在提倡外资内资同等国民待遇,也不宜刻意区分自主与非自主的创新替代。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踩雷中兴通讯是很多人无法预料的,很多参与其中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为此交了一笔极其昂贵的学费。无论是内资芯片创新替代,还是外资芯片FDI替代,短期都无法解踩雷中兴通讯之围。中兴通讯事件沉重揭示了上市公司务必守法和守信,投资要有方法和纪律,一定认识到行业和上市公司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贸易战 中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保监会: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 美国用芯片一剑封喉 我们靠茅台反击吗? 银保监会召开首次高规格行业座谈会 监管大招在路上 中兴事件始末,比罚单更沉重的反思 郭树清: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科学性 外媒:美禁令或切断安卓系统授权 中兴寻求解决方案 中兴被制裁最新进展:已停止相关业务 向美申请解释 抓住治乱象的牛鼻子 银保监会严监管剑指公司治理 专访贾跃亭:我必须把债还了 造车赢面是100%或99% 郭树清强调: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股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