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信息?

2020年09月16日16:31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马克·埃斯波西托是Hult国际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业和经济学提名教授,Nexus FrontierTech公司联合创始人。谢慈铭是ESCP欧洲商学院伦敦分校教授,Nexus FrontierTech公司联合创始人。奥黑莉·琴是计算机科学家,In Silico Veritas创始人、波士顿咨询集团咨询顾问、法国教育部外部合作人。约书亚·恩茨明格是Nexus FrontierTech公司研究员、École des Ponts政策和竞争中心资深研究员。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头的世界。阿里巴巴、字母表、亚马逊、苹果、百度、Facebook、IBM、微软、Netflix、腾讯和其他少数科技巨无霸都找到了身为数字服务提供商的利基,成为平台和聚合器以确保规模,也扼杀了个体供应商的扩张。但面对这些企业的巨大权力,全球决策者的关注点一直放在了规模上,而实际上,它们应该更多关注这些企业如何改写了我们与信息的关系。

  在当今的经济中,竞争日益集中于影响市场中信息的价值。对企业来说,主要目标不仅仅是制造广受欢迎的产品,还要通过预测分析预判和影响消费者的偏好。利用数据完成这一目标已成为几乎所有企业制定商业战略或设计产品和服务的核心方针。

  但现代经济的复杂性在能够从信息中获取价值的企业以及不能获取价值的企业之间形成了清晰的区别。而在前一种企业阵营内部,也正在浮现出区别,即形成规模因此能够迅速利用信息优势的企业和做不到这一点的企业。在新的竞争模式中,决定性因素不仅仅是规模,还有速度、成熟度,以及掌控数字经济信息管理的结果。

  这意味着今天的监管挑战已与20年前有了根本性不同。比如,1998年,美国司法部对微软公司采取了反垄断行动,如今,这个案例被视为应对高科技行业规模问题的经典案例。在今天的监管争论中,微软案例揭示了一种角度分歧,一方担心市场失衡,另一方认为反垄断的唯一目的是减少对消费者的伤害。

  微软案例是一种具体的市场主宰类型。当时是互联网浏览器大战的时代,微软被指控将某个竞争者(Netscape)排斥出市场。更重要的是,计算机硬件的竞争正在向软件领域转化,知识产权和其他无形资产——它们的生产成本微不足道,而潜在收益巨大——的所有权将决定谁能胜出。

  此后,新竞争变成了获取信息之争。受网络效应驱使,数字战利品的争夺让公众形成了对少数平台的依赖,这确保了位于支配地位的企业能够获得临界数量的资本供给,并正在使用它们进行并购从而扩张市场地位。并购算是标准市场流程,但它们在平台经济中的影响却是此前从未遇到过的。

  比如,谷歌并购DeepMind,不但拿到了知识产权,还获得了至关重要的人才和数据,从而能够先发制人阻止新的市场进入者,同时又控制了人工智能创新的方向。这意味着,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关键资产取决于这些公司所拥有的人力资本,而不仅仅是财务尽职调查。如此,当今科技巨头不仅仅决定着消费者偏好,它们还吸收了所有隐含的行业知识和数据集,这些才是数字经济竞争优势的来源。

  非常问题需要非常之策。直到目前,监管对于科技巨头主宰力日益增长的反应是不足的,主要是时候罚款,这对于公司行为毫无影响。问题在于,更极端的措施会给它们自身造成同样令人头痛的挑战。

  以拆分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的方案为例。监管这个过程的部门需要厘清如何分配才能真的改善竞争环境。由于网络效应威力巨大,谁都不能保证有效的拆分是否可能。消费者争相涌入其他人已在其中的平台,新巨头完全有可能在旧巨头的尸体上崛起。类似地,科技巨头不可能用税收征服。即使税收政策有所更新,更加直接地针对广告收入,也无法降低进入壁垒,而这才是让少数企业能够控制整个数字广告市场的关键。

  相反,决策者必须直接关注数字经济中信息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获取和使用集体产生的数据的权利必须重新考虑。越来越大比例的在线活动不但没有给用户带来报偿;反而被受利益驱动的企业影响和引导,实现某种数据流量的最大化。

  尽管如此,在监管这一市场时,隐私应该属于效果而非政策。真正的目标应该是设计数字代理商(digital agency)的概念,让隐私自然跟进。我们需要采取措施确保人们理解他们在线做出的选择,防止公司问都不问就取得这些选择的控制权。

  但是,既然企业正在日益操纵我们的选择,我们不能将更多信息交于公民之手。我们还必须确保这些信息获取、交换和保持的方法的安全。被告知我们的数据正在被使用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获得关于如何使用的控制权。如果我们想要阻止公司使用我们的数据,就应该有能力实现这一点。如果我们想要得到Facebook所收集的关于我们的数据,并用于另一个社交网络,我们也应该得到这样的选择权。

  无论如何,在我们解决数字代理商的根本问题之前,数字经济的市场主宰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