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公共安全危机下欧盟各国如何相爱相杀

2020年04月14日15:13    作者:郝倩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35年历史的申根同盟已在一个月前按下暂停键;一场抗疫意大利感觉被遗弃,荷兰德国觉得被背锅,欧元区和欧盟的大流行病危机演化为一场金融,政治和社会信任的多重危机。

  前两日接到好友的电话,说起他们以公司名义向瑞士捐助的一批医疗物资,最难的不是筹集货源,而是如何将货品安全送到瑞士又不会被别国中途截走。

  “最好避免经过德国或是法国,而是直接运到瑞士,可从上海直抵日内瓦或者苏黎世的货机每周数量有限,只能排队。”好友说。他们的顾虑也不无道理,虽然欧盟内通常都相敬如宾畅通无阻,但一场疫情来临运个口罩也要防贼一样的防邻国。所以,现在欧盟基本是谁的口罩谁自己想办法直接拉回国,大家的医疗物资都不富裕。

  瑞士地处西欧的心脏地位,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也不是欧元区,但瑞士与欧盟的联系十分紧密,不仅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成员国,还加入了申根国,这意味着瑞士人可以与其他申根国共享人力的无边境自由流动。除了农产品和食品之外,瑞士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也没有任何限制。

  但是疫情到来改变了很多既定的生态系统,让欧盟有些措手不及。

  首先,为了控制疫情,35年历史的申根区就此按下了暂停键,尚不知何时才能恢复。三月初欧盟内部各国开始陆续关闭边境,之后是申根区宣布对欧盟外关闭边境30天,原应在4月16日解禁,或是再顺延长两个月。可按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估计,申根各国继续对持他国护照公民关闭边境到9月份的可能性很大。虽然这一点并没有最终确认,起码现在申根区内,和申根对欧盟以外的边境依然没有放开,且何时放开还是个未知数。

  在申根区内,国与国之间畅通无阻,坐飞机都不用过边检。同时,欧盟居民也可以跨境工作。如果没有新冠肺炎之后在欧洲的大爆发,大家或许还可以一如既往地享受无边境所带来的优质生活。

  可是疫情爆发,人力无边境的流动就成了病毒跨国流动最为舒适的温床。

  举了例子来说,2月中旬,一位英国游客从新加坡飞到瑞士日内瓦,又从日内瓦机场转道法国东部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村休假,感染了同住的近十个人,之后,他又飞回了英国。这就是我们所听说的首位“超级感染者”。当时法国确诊的新冠肺炎不过十来例,增长缓慢,法国人自然也并没有太过在意。那也不过就是不到两个月前的事情,而现在法国的新冠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13万人,至今还没有达到平台期。

  申根区直到在3月初内还没有关闭边境,畅通的边境之后导致意大利疫区返回欧洲各国的游客将病毒带回了德法瑞。法国的重灾区之一就是东部瑞法德边境——意大利的病例输入到邻国,再通过无边境的申根区继续渗透延展。

  3月中旬,欧盟正式对内对外都关闭了边境。在法国宣布关闭与瑞士边境的当天早上,我所在的瑞法边境小镇的海关门口排了三四公里的长队,整个镇子里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虽然之后跨境工作的人员带着公司开的证明依然可以过境,但边境审查极为严格。这直接加大了跨境工作的难度,跨境工作者担心公司若是裁员,通勤不畅的他们会成为首批牺牲者。他们的担心有些已经成了现实。

  其次,疫情开始威胁到欧盟内部的贸易自由,各国为了自救而采取应急举措,不惜加重与邻国的摩擦。当然,欧盟各国也在努力协调行动,以最大化欧盟整体对抗疫情效率,只是协同作业此时体现的并不明显。

  进入3月,意大利,西班牙的疫情开始爆发性增长,法国也在忐忑的等待疫情高潮的到来。但就在意大利为紧缺的医疗物资最为焦头烂额的时候,德国出台紧急政策,宣布禁止医疗防护物资出口。法国随即做了同样的决定,并迫使该国Valmy口罩厂强行取消了英国国民健康系统(NHS)的一笔几百万只口罩的订单——虽然疫情爆发之后Valmy的口罩产量已经增加了10倍,昼夜开工。德法的决定对瑞士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瑞士几乎所有医疗防护物资都依赖进口。

  法德的决定还伤害了欧盟内的手足兄弟意大利。当时意大利正处疫情最为风声鹤唳之时,欧盟各国却未能及时提供医疗援助。但这也在情理之中,为了对抗疫情,法德西都已经自顾不暇,各国都在对外不计成本全球采购运输;对内扩大医疗物资的生产。以法国为例,一个月内本土口罩总产量破天荒地翻了5倍,呼吸机多产出1万台,都是为了应对本国疫情。

  只是疫情当前,没有谁还有余力顾及邻国,此时各国能做的最为人道主义的举动,也只能是伸把手腾出一些重症监护病床给邻国重患使用。

  第三,再谈到最根本的债务问题。3月26日,法意西等9国领导人联合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呼吁发行“新冠疫情欧元债券”——一种欧盟内风险共担的债券,以帮助欧盟疫情后经济复苏,但至今也未能成行。

  意大利民调显示,民众对欧盟的不满情绪从疫情爆发前的47%增至67%。甚至从情绪上而言,意大利公众认为中国,俄罗斯此次对于意大利抵抗疫情方面的支持都要多过来自欧盟内部的帮助。

  4月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共和国报》上发表公开信向意大利道歉,称太多欧盟国家一开始只关心自己,并对欧盟没有团结一致解决意大利的疫情而道歉。“他们没有意识到,作为一个联盟,我们只能一起战胜这种大流行病。”

  “当前疫情下,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可以带来安全,但欧盟各成员国间的距离,只会使每个国家陷入危机。”冯德莱恩言辞恳切。

  但这迟来的道歉并没有抚慰意大利受打击后的沮丧。在与疫情艰苦奋战的同时。意大利总理孔特此时所期盼能够赶紧落槌的就是“新冠债券”。这一提议主要是专注于疫情结束后的各国经济重振。但德国和荷兰对此倡议坚决反对,除了觉得不公平效率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疫情并没有被完全控制,很多国家仍在全国禁足,经济活动缩水的泥潭中挣扎,此时所有的欧盟国家都捉襟见肘,债上加债无益雪上加霜,甚至可以将一些国家拽入无休止的赤字黑洞。

  这一集有些似曾相识?是的,在欧债危机时,时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产生了摩擦,事实上,每一次的金融救助背后,都是几十上百轮的谈判和妥协,与期间不可避免的出言不逊。

  现在法国仍在积极推进共同债券的发行,整个欧盟也希望可以缓解南北欧的紧张关系,避免一些意识形态上的辩论。这就又回到了一个终极的政治问题:疫情当前,大家是否该共克时艰?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新冠肺炎 欧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