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燕:阳光保险拿到证监会“路条”,离登陆港股又近了一步

2022年10月17日08:42    作者:俞燕  

  意见领袖 | 俞燕

  经历了半年的等待后,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保险”)拿到了证监会的“路条”。

  10月14日,证监会公告显示,已于10月10日核准阳光保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请示,核准其发行不超过3,968,025,500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这意味着阳光保险登陆港股又进了一步

  半年前的4月2日,证监会国际部披露了阳光保险递交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的进度公告,目前的状态是“已接收材料”。

  早在2021年坊间就在流传的阳光保险拟上市的消息,终于获得“官宣”。

  在随后的17天之后(4月19日),港交所官网披露,阳光保险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资料,联席保荐人为华泰国际、中金公司、瑞银集团和建银国际。

  5月10日,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对阳光保险的境外上市发布了书面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主要集中于阳光保险的股东情况,包括其股东涉及国有股权管理的有关情况,股东资格及持股比例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公司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及上述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股东的股权控制关系(穿透至自然人或国资管理部门)等。

  此外,反馈意见还要求阳光保险需说明公司或下属公司经营的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及其从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存在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等;说明公司开发、运营的APP、小程序等产品情况,并说明是否涉及提供信息内容,如果提供,说明信息内容的类型以及信息内容安全保护的措施。

  在阳光保险“交表”之后,进行了一笔股权转让。4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阳光保险3.5亿股股份(占比 3.38%)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金控”),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5亿股股份(占比3.38%)划转给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集团”)。

  转让后,诚通金控持股6.76%,诚通集团持股3.38%,合计持股10.14%,由此成为阳光保险第一大股东。

  据了解,该笔股权转让属于国有产权行政划拨,无需使用现金出资。

  距证监会发布反馈意见一个多月后,阳光保险的该笔股权转让在6月15日获批。

  在阳光保险的前身阳光财险成立之初,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便是其“豪华”股东名单上的大咖,17年来一路见证了阳光保险从一家财险公司发展成为主体齐全的保险集团。

  诚通集团早在1992年由原国家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1997年与成员企业建立了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

  1998年1月22日,诚通集团注册成立。2005年,国资委确定其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按照市场原则,搭建国有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平台。

  2016年2月,诚通集团被确定为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金融服务是其主营业务之一。

  此前诚通集团曾对外表示,将努力完善金融服务功能,积极申请所需金融业务牌照,对已有金融业务进行功能完善和延伸。

  2022年3月24日,诚通集团获批拿下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并成为融通基金的实控人。

  入主阳光保险后,融通集团金融版图已揽得保、证、基三类金融牌照。

  如今拿到证监会的“路条”,意味着阳光保险已经扫清了一切上市障碍。资本市场迎来第十家上市保险公司的日子又近了。

  自从2017年9月28日众安保险登陆港股,五年来一直还没有新的保险公司出现在资本市场。

  今年首季,受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安排的决定,以及疫情爆发影响,香港的新股市场融资总额及数量均大幅下调,新股发行数量创六年来新低。

  不过,从6月底开始,港股市场又恢复热闹景象,一大批内地企业涌入,甚至出现一日两股甚至多股同日敲响上市钟的盛况。在这些上市新军中,既有以介绍上市形式“二次上市”者,也有IPO首发上市。

  在港股闯关者队列,阳光保险是保险股的the only one。阳光保险打算怎么来打动香港投资者的心呢?

  (本文作者介绍:“喻观财经”创始人、资深财经媒体人。长期观察和研究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医药股大反弹带来的投资启示 李一男的白日梦,要被华为拍醒了 1万变50万!股民遗忘账户15年成“股神”,自己都不相信!究竟买了哪只股? 临期食品真的划算吗?价格大跳水的同时,营养成分和口感也在跳水 英国“玩火大戏”已近终局:新财长和央行联手,特拉斯“靠边站”了 十大机构看后市:A股全面修复行情已启动预计将持续数月 后续存在大级别反弹可能 高校形策女老师摘掉口罩后颜值引欢呼,学生:她的课都没人逃,第一排的座位抢不上 收盘:道指收跌逾400点 纳指下跌3.1% 重磅!六大行今日齐发公告:加快金融投放,支持实体经济 最高年薪60万!两地发布紧缺人才目录